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鑫证券49亿借道上市 刘益谦“举牌”浮亏“潜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7日晚间,停牌两月余的华鑫股份(600621.SH)正式发布其有关重组草案,详细披露有关华鑫证券拟借道上市的有关事项。

草案显示,华鑫股份将通过置出现有的房地产业务及负债,同时注入华鑫证券92%股权的方式重组。

“华鑫证券亟待完成资产证券化,拓宽融资渠道,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同时也将解决上市公司与其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在谈及为何进行此次重组,华鑫股份如此解释。不过,亦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华鑫证券的借道上市,也可能意味着仪电集团旗下资产与多个上市平台未来或出现联动。

“仪电系”操盘重组

根据上文华鑫股份发布的重组草案显示,此次重组将由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三部分组成,前两项互为条件、同步实施。

其中,华鑫股份在仪电集团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后,差额部分将与飞乐音响(600651.SH)、上海贝岭(600171.SH)各自持有的华鑫证券24%与2%股权一道,以9.59元/股价格发股购买,整个华鑫证券92%股权的作价,高达49.265亿元。

除此之外,华鑫股份还拟以10.60元/股的价格,向仪电集团等3名特定对象募集配套资金12.72亿元,用以提高重组后上市公司的绩效以及未来的资金需求。

由于华鑫证券此前已经持有华鑫股份8%股份,因此交易完成后,后者将成为前者的全资子公司,前者的主营业务也将从目前的房产开发变更为证券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与华鑫股份主营业务一同发生变更的,还有其控股股东。目前,华鑫股份大股东为华鑫置业,后者持股26.62%;交易完成后,前者大股东将变更为仪电集团,其持股比例达27.49%,而在不考虑募集配套融资情况下,后者持股则达28.87%。

不过,华鑫股份对外表示,由于控股股东与实控人仍为仪电集团和上海市国资委,因此上述交易并不构成借壳上市。

北京一家投行人士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华鑫证券此次上市的手法,与安信证券2014年借道中纺投资(600061.SH)上市有些类似,都是在同一大股东操盘下进行的资本运作。

华鑫股份董秘胡之奎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目前仍属静默期,将集中精力回应上交所即将下发的重组问询函,此后将选择复牌。”

同时,华鑫股份亦强调,此前一直困扰公司与控股股东的同业竞争问题,也将因此得到妥善解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2014年6月,华鑫置业曾出具了避免与华鑫股份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于明年底使后者成为前者唯一的商务不动产运作平台。

券商多渠道争上市

随着华鑫股份上市重组案的披露,华鑫证券也成为继华创证券借道宝硕股份(600155.SH)上市顺利过会后,又一家欲曲线上市的券商。

虽然此前券商通过“重组并购”实现上市不乏案例,但目前券商登陆A股的主要途径,仍集中于IPO。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目前仍处IPO排队的券商,已达11家。除了欲从港股回归的银河证券与中原证券这两家已经在H股上市的券商外,还包括天风证券、华安证券、财通证券等。

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新一轮的券商上市潮,推动原因主要有两个,既有券商自身对上市的愿望越来越高,也有宏观政策鼓励的因素。

“随着券商业务的发展,包括两融业务的放开,其自身对资本金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但是融资的渠道又有限,选择上市成为最好的办法。与此同时,证监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券商利用多途径扩大资本金,也推动了这轮上市潮。”高利说。

而伴随着券商上市潮的涌动,一些隐藏在券商背后的影子股和险资也暗潮汹涌。在华鑫股份发布的重组案中,其股东名录中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赫然在列,以持股10%位列第二大股东。

去年8月,在A股一片哀鸿之际,国华人寿在短短半月内,总耗资7.4亿元两次举牌华鑫股份。不过,根据华鑫股份最新股价显示,国华人寿已浮亏近1.1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投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