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又一家外资控股券商要来了!华鑫证券转让摩根华鑫2%股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林影 2018-10-17 14:0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资控股合资券商进程明显在加快。在国电资本、中粮集团打包转让瑞银证券股权不到一个星期之后,华鑫证券也公开转让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摩根华鑫”)2%股权,主动让出控股权,此举更被外界解读为是为外资股东方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取得控股权做铺垫。

不过,基金君在采访此次项目转让的受托机构后得知,目前该股权转让审批评估还没正式开始,目前来看,可能到年底也不一定来得及。而在此之前,业内对哪家券商能成为首家外资控股合资券商还有争论,但从现有情况来看,瑞银证券的可能性仍然最大。

华鑫证券转让摩根华鑫2%股权

10月15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预披露项目中,摩根华鑫2%股权赫然出现在转让标的名称里。根据预披露公告,转让方为华鑫证券。

摩根华鑫官网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由摩根士丹利与华鑫证券2011年成立的合资公司。“企业预警通”显示,摩根士丹利和华鑫证券是摩根华鑫现在仅有的两位股东,此次的转让方华鑫证券持股51%,拥有绝对控股权,外资方摩根士丹利持股49%。也就是说,华鑫证券此举是直接让出了控股权。若摩根士丹利拿下这2%股权,将成为摩根华鑫的控股股东。

事实上,早在9月10日,华鑫股份就公告表示,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股权。到如今发布预披露公告,才过了一个月时间。动作不可谓不快。

目前,国内共有11家合资券商,除去中金公司和瑞银证券外,其他合资券商多以投行业务为主,业务范围较窄。从业绩来看,这些合资券商的经营情况也并不尽如人意。东亚前海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华菁证券3家合资券商在去年更是处在亏损状态。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摩根华鑫营收为3.19亿元,净利润为-6948.65万元。2018年前8个月营收为1.13亿元,净利润为-6627.58亿元。截至今年8月,公司总资产为7.57亿元,净资产为6.85亿元。

审批评估还没正式开始

外方股东明确表示不会放弃优先权

不过,对于转让价格,以及受让方的条件,预披露公告里并未提及。基金君致电此次转让项目受托机构上海新信产权经纪有限公司后了解到,目前仅仅是根据国有资产交易规定做预先披露,审批评估还没正式开始,“目前来看可能到年底也不一定来得及”。

具体到受让方条件上,对方表示,一切要到正式挂牌时披露,但此次摩根华鑫的股东还是会有优先购买权,而且外方股东明确表示不会放弃优先权。以此来看,摩根士丹利最有可能成为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

事实上,现有股东拥有优先购买权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国电资本、中粮集团转让瑞银证券股权的项目中,两方对于股权受让机构做出的规定对瑞银证券现有股东而言可谓是量身定做,充分保护了现有股东的优先权。

今年4月28日,证监会公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在这之后,外资的表现就较为积极,除了瑞银银行和摩根士丹利,野村证券、摩根大通、法兴银行等也在摩拳擦掌。不过,在外资控股合资券商的进程上,瑞银证券走的最快,目前最大可能成为首家外资控股合资券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鑫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