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11月旺季来袭,煤炭仍可看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煤炭淡季,工业需求还不错。1、煤炭淡季,动力煤需求较弱: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9 月均值降至57.3 万吨(8 月为70.4 万吨,数据均源自wind),环比8 月下降13.1 万吨/18.6%,10 月均值则继续下降至54.1 万吨;2、但是,wind 数据显示,9 月粗钢产量同比仍是正增长,同比增加3.94%,钢材社会库存有所下降,同比降低8%,表明煤炭工业需求还不错。

煤炭库存虽有上升,仍处于历史同期低点。Wind 数据显示,煤炭下游电厂库存情况有所回升,截至10 月28 日,六大电厂库存已回升至约1200 万吨(周环比+0.4%),重点电厂库存回升至近6000 万吨(持平),三港库存回升至872 万吨(周环比+8.6%),但与历史同期相比,仍处于低点,其中,六大电厂库存同比-19.8%,六大电厂库存同比-9.5%,港口库存同比-28.2%。而环渤海动力煤5500K 已达593 元/吨(周环比+2.8%),同比+56.1%,较三季度均价已上涨149.5%,我们认为,库存虽有回升,但仍处历史低点,此段时间本就是补库存时期,价格的持续上升已经导致煤电企业地位逆转。

增加供给效果有限,短期煤炭仍将强势。9 月以来,国家已针对煤价快速上涨提出了一系列产能调控政策以期增加供给,但目前看来,由于部分先进产能已按330 生产,且部分产能复产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先进产能释放较慢,或不达预期,增产效果仍不明显。今年以来,供给侧改革的坚定推进,减少了非法产能的产量部分,推行合法产能276 限产,1-9 月全国原煤产量24.7 亿吨,同比-2.6 亿吨(煤炭资源网)。我们认为,由于先进产能释放较慢和非法产能的减少,今年的供需矛盾发生了较大变化,尽管管理层已经多举措增加供给,但短期效果仍不明显,短期煤炭仍将维持强势格局,当然也需要关注产能增长的变化。

投资建议。煤炭淡季工业需求不错,今年供需已反转,增加供给短期效果不明显,短期煤炭仍将维持强势格局,当然也需要关注产能增长的变化,但股票则由于涨幅大幅落后煤价,即使煤价调整,也仍应长期看好煤炭股。煤炭格局已经发生根本变化,盈利反转格局已成,建议投资人长期布局,建议关注:冀中能源,潞安环能,兖州煤业,陕西煤业,开滦股份,盘江股份、西山煤电,上海能源,中煤能源,ST 山煤 ,ST 新集,ST 煤气。

风险提示:先进产能释放力度加大;去产能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中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