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季报炒作开战在即 近七成公司业绩预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10-10 09:02: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庆休市期间,房产监管部门可没闲着,多个城市出台限购政策。在此背景下,有市场观点认为,市场资金进入房地产受阻,后期将逐步回流到A股市场,这让10月份的市场行情充满想象空间。

暂且不论股指能否上攻,随着时间进入10月份,三季报进入披露窗口,那些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无疑会受到各路资金的关注。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已有11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的业绩动向,近七成公司业绩预喜,钢铁、有色等上游 行业盈利增速持续改善。而对于三季报行情的炒作,有券商建议,除了可以投资高景气行业龙头股外,部分价值成长股也值得布局。

A

17家公司预增10倍以上

按照以往的经验,2016年A股上市公司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有望在国庆节后的一两个交易日内开始披露。在三季报业绩正式出炉前,上市公司此前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对投资者而言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数据显示,沪深两市目前一共有112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前三季度的业绩动向,占比38.46%。其中,两市主板公司合计239家,占全部主板公司的15.26%;中小板公司798家,占全部中小板公司的99.75%;创业板公司90家,占全部创业板公司的16.73%。

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共有767家(包括预增、续盈、略盈、扭亏),占比68.06%。其中,天夏智慧、太阳能、华联控股等17家上市公司的“赚钱”能力较强,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上限均为10倍以上。反观榜尾,部分公司录得较大幅度下滑,如ST华泽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下滑1937%,荣丰控股、众合科技、四川美丰等7家公司的净利润预计至少下滑一倍以上。

由于种种原因,榜单中一共有47家上市公司对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示“不确定”,其中包含中茵股份、第一创业、怡球资源等。第一创业在公告中称:“现阶段我国证券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情况与证券市场行情走势相关性较强,存在公司经营业绩随证券市场行情变化而发生大幅波动的可能,对未来某一特定期间的经营业绩难以准确预计。”

B

部分业绩持续性待观察

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有的因为主营业务大获丰收或成本下降,也有的是因为依靠了并购重组,或是因为短期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所致。有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应仔细甄别,不能单纯被表面数字迷了眼,因为有上市公司是依靠重组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其业绩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预计拥有10倍增长率的兴业科技在预告中指出,对于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本期财务费用-汇兑损失较上期减少;本期营业成本下降,毛利有所增加。”此外,恒逸石化的大幅预增来源于主营业务向好,“因PTA供求关系改善和下游需求回暖,PTA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PTA工厂的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产品毛利率有所上升”。

据了解,榜单中业绩预计大增的部分公司,在报告期内发生了重组事项。比如,帝龙文化报告期内净利润预计增长两倍多。据悉,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苏州美生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从2016年5月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这就增厚了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预期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的不确定性也较高,如华联控股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可能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原因在于公司计划在报告期内出售部分神州长城股票,预计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将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上升。此外,公司在售房地产项目在报告期内属于预售,尚未达到结转收入的条件。

C

上游 行业盈利增速改善

从表格中来看,业绩增长最为强劲的,无疑是来自于创业板的公司,但由于主板和创业板公司进行业绩预告的占比较小,整体业绩变动预期的参考价值随之变小。相对而言,中小板公司整体业绩情况比较明确,除了国信证券和猛狮科技之外,其余中小板公司均已预测了三季报业绩。

数据显示,中小板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整体有望实现26.54%到58.65%的同比增长率。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内生和外延式增长共同推动了中小板公司业绩的上行。在近一年,中小板企业中共有145家发生了外延并购,占比18.1%。而从预喜占比看,外延并购型企业业绩预喜比例为83.4%,高于内生增长型企业的73.40%。

李立峰还在研报中指出,“从行业角度而言,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钢铁、有色、建材等上游 行业盈利增速持续改善,汽车、 医药生物等下游消费行业的盈利增速也逐步上升,国防军工等国家重点推动行业也持续高景气度,农林牧渔行业受周期扩张影响,利润增速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在业绩预增幅度排名前100的公司中,共涉及到20个行业,而公司数量较多的行业包括有色金属、化工、电子、农林牧渔。长江证券分析师陈果补充,由于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钢铁和煤炭公司的数量较少,从占比角度难以明确反映全貌。但结合工业企业前8个月的数据来看,钢铁和煤炭行业盈利环比改善显著。

D

多角度挖掘价值成长股

进入三季报时间,如何才能获取较高的相对收益呢?广发证券在10月份的策略报告中指出,市场近期没有明显的主线,前期相对强势的环保、建筑等涉PPP概念股纷纷退潮。考虑到将进入三季报集中披露期,建议关注业绩靓丽的食品饮料、化工、建材、医药和汽车等高景气行业的龙头品种,如中国重汽、中炬高新、北新建材等。

李立峰建议挖掘价值成长股,他拟出了3项筛选标准:首先,2016年Q3预告净利润增速30%以上,同时非借壳上市、非ST股票;其次,结合中报财务指标净利润增长率、PEG、 PE、市值等指标打分进一步筛选个股;最后,结合行业景气度,精选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等高景气行业龙头股。最后得出的价值成长股有15只,包含永兴特钢、新五丰、中鼎股份等。

事实上,随着三季报即将公布,有不少ST股开始陆续公告“自救”方案,如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的*ST济柴,其在9月14日复牌后连续7个交易日收出涨停。相关市场人士表示,一旦ST公司在三季度期间业绩得到明显改善,全年业绩向好的概率将会大大增加,由此也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业内人士提醒,利润大增或摘帽对股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股价走势取决于多种因素,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大部分预增股的走势是强于市场整体走势的,但也有少部分预增股在公布良好业绩后出现持续性下跌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联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