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监管压力持续加码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9-28 08:4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几个月,越来越多的第三方销售机构收到了有关方面的规范要求。种种迹象显示,在“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总体思路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正面临持续加码的监管压力。

北方地区一证监局,日前刚对辖区内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下发通知,要求全面开展自查整改,有效防范业务风险,并要求在10月25日前完成整改工作。贾峰所收到的邮件,就是该公司为配合此次监管整顿而展开的“内部自查”的一部分。

不止北方,在上海、江苏、深圳等基金销售重镇的机构也陆续接到要进行自查和现场检查的通知。上海一家第三方销售机构,在过去几个月内连续多次被要求自查整改和上报情况。有些要求来自行业监管部门,有些则来自地方的金融管理部门。

“自查内容有差异,目标是一致的,就是清查公司在开展基金销售的过程中,是否有违规行为。”上述第三方机构人士透露。

而在所有违规的销售行为中,最受诟病的是基金第三方的“销售分包”行为。

所谓“销售分包”,指的是部分没有资质的机构,通过有资质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的名义,来获得基金代销或包销份额,并分享基金销售费的做法,俗称“借牌”销售。

这种做法明显违背了基金代销的相关规定,让基金等理财产品在没有资质的销售机构中进行,客观上为“虚假、夸大销售”开了大门。

业内盛传,已有基金独立销售机构因为这个问题受到有关方面的严厉批评,当事公司业务处于收缩和整改阶段。

除了对持牌机构进行持续监管,监管层在对新的独立基金销售牌照申请审核方面也变得更加审慎。目前从有关网站能查到的基金销售机构名录的更新日期为7月末,彼时共有独立基金销售机构104家,此后相关信息未有更新。

分析此前7个月的核准情况也可以发现,今年以来独立基金销售牌照的发放节奏已经在下降。

统计显示,今年初至7月末,各月独立基金销售牌照的发放数量分别为9张、6张、5张、2张、0张、3张和1张,基本呈逐月下降的势头。

而随着监管措施的力度加大,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心态也开始变化。

规范的机构依然保持比较谨慎的扩张节奏,同时期待未来更加健康的发展环境。而一度“大干快上”、“弯道超车”的销售机构们则开始自省、自查和整改,盲目扩张业务的心态大为收敛。

无论是对上游持牌机构的检查规范,还是对下游申请机构的审慎批复,折射出的是管理层对于第三方基金销售市场的日益重视。从更大的背景看,对基金销售第三方的持续规范检查,与有关方面近期一系列加强监管执法、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措施相互呼应;与有关方面要求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的要求不谋而合,这或许表明此项工作有望在未来一个阶段保持强势的运行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