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月内两家不合规机构被暂停业务,基金代销市场面临大洗牌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夏悦超 2020-04-30 08:3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方基金代销机构正在大洗牌,行业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不仅市场竞争较为惨烈,监管层对行业的监管也逐渐收紧。针对该代销机构存在的违规行为,江苏证监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原标题:月内两家不合规机构被暂停业务,基金代销市场面临大洗牌)

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正在大洗牌,行业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不仅市场竞争较为惨烈,监管层对行业的监管也逐渐收紧。

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正在经历一场大洗牌。

近期,扬州国信嘉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被江苏证监局暂停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至此,本月已有两家第三方代销机构遭当地监管严惩。多家公募基金公司今年正在清理此类存在风险的代销机构,同时,一些体量较小的代销机构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也开始受限,更多的基金公司开始新增券商作为代销渠道。

违规机构遭严惩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公募基金先后宣布暂停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的合作。截至4月25日,自3月份以来,景顺长城、泰信、国海富兰克林、大成基金等公募相继宣布终止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的基金相关销售业务。

4月28日,平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所有基金于4月27日起在国信嘉利基金暂停销售。这是首家宣布与国信嘉利基金终止销售合作的公募基金。

4月24日,江苏证监局对扬州国信嘉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发布警示函,并暂停基金销售业务。经查,该代销机构存在八大问题,其中有五条涉及基金销售管理的风险,主要包括:未向基金投资者公开基金产品风险评价方法;公司资金长期被股东占用,公司财务、人员等与控股股东混同;公司2019年9月6日至10月25日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少于10人,未在5个工作日内向证监局报告;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办理基金销售业务时,未根据反洗钱法规相关要求识别部分客户身份,未核对客户的有效身份证件,未留存客户有效身份证件的复印件或影印件;高管人员变更未将变更方案向证监局备案。

针对该代销机构存在的违规行为,江苏证监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加强内部管理,全面梳理合规风控流程,并按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要求落实整改,构建完备合规风控体系。

同月16日,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也因一系列违规行为,被大连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并暂停新增客户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具体违规行为包括:公司目前不能有效执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公司已发生可能影响机构正常运作的重大变更事项;公司变更副总经理、监事、合规负责人,未在变更前向证监局备案变更方案;公司有关宣传与实际不符。

代销界 面临洗牌

“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正面临一场大洗牌。”江苏某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巨潮资讯网显示,今年有多家公募基金选择新增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恒泰证券等券商代销渠道,盈米基金、百度百盈等头部第三方代销机构也出现在多只基金的新增渠道名单中。

深圳某公募市场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以前券商和公募基金一直都有销售合作,可能今年各家公募开始重视起券商渠道,因为券商可以用基金交易量换取更多的资源,相比银行直接收尾佣金,有些基金公司更愿意选择前者。

“零售客户名单一般被银行和券商瓜分。”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行业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小的机构没有体量,即便不出现违规行为,也会自然被公募客户淘汰掉。

江苏某代销机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与公司合作销售的公募名单有增无减,但是有的公募在调整基金销售限额公告时,会明显区分开直销和代销的限额,通常被限额的都是代销方。4月28日,新沃基金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持有人利益,对旗下新沃通宝货币基金暂停大额申购业务,只暂停通过基金代销机构申请的大额申购业务。

份额被头部机构垄断

自2012年基金销售牌照开放至今,上百家基金代销机构组成的第三方代销市场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共有109家第三方代销机构,代销基金数最多的是天天基金,目前代销基金数量超过5000只,涵盖140家基金公司;紧随其后的是好买基金,代销基金数量达到4800余只,涵盖136家基金公司;代销基金数量排在第三的盈米基金与前者差距较小。此外,蚂蚁基金、同花顺基金等47家基金代销机构代销基金数量均超过1000只。但同时,也有39家代销机构代销基金数量不足500只。

作为首批获得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的机构之一,天天基金由于背靠大股东东方财富,成为目前业内公认的第三方代销机构老大。东方财富今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以基金代销为核心的营业收入6.49亿元,同比增长102.3%。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场基金季均净值同比增长13.1%,其中非货币基金季均净值同比增长50.6%;一季度全市场新发行基金数265只,新发行份额同比增长89%,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新发行份额同比增长300.8%,平均单只基金发行份额同比提升112.6%,权益类基金份额大幅提升趋势下,公司尾随佣金收入增长弹性显著。

不仅市场竞争较为惨烈,监管层对行业的监管也逐渐收紧。证监会在去年2月发布的文件中提及,日均非货币基金低于10亿元不能续期基金销售牌照;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不以基金销售为主业的不能续期基金销售牌照;基金销售牌照一参一控等。

上述第三方代销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很多客户不能登门拜访,合作文件的签署以及更详细的商务洽谈不能正常开展,导致公司业务也受到一些影响。虽然目前银行和券商线下网点的客户仍占据一定比例,但未来互联网基金销售仍将是大势所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