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乳企业绩持续分化 政策红利接踵而至开启行业春天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苏夏 2016-09-12 13:5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各乳企中报至今已悉数发布完毕, 从中报数据来看,在14家上市乳企中,营收负增长的有3家,净利负增长的有6家,亏损的则达到4家,显示出乳业受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仍未消退,在乳业整体增长放缓下,乳企业绩分化走势还将持续。

整体行业增速放缓

盈利能力表现强劲

目前,全球经济持续趋缓,全球乳业产能过剩,原料奶供应价格同比下滑,国际乳品市场需求增长低迷。在中国市场上,随着中国经济呈现新常态,城乡居民的食品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创新型乳品和中高端乳品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速,而其他乳品消费同比出现下滑,受其影响,国内整体乳品市场有所放缓。

聚焦中国乳业市场四大乳企伊利、蒙牛、光明、三元发布的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其中,伊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9.25亿元,同比增长0.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1亿元,同比增长20.63%,业绩持续领跑乳业。

作为伊利最大的竞争对手,蒙牛乳业上半年数据为272.6亿元,同比增长6.6%,但净利润仅为10.7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9.5%,至于下滑的原因,蒙牛表示主要因“联营公司现代牧业亏损以及雅士利利润减少”。

光明乳业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0.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20.25%。光明乳业虽然排名第三,但是从整体规模上说,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与伊利和蒙牛相比都差距甚远。

而三元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22.90亿元,同比增长2.33%,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202.42%,其中1.18亿元还是由非经常性损益贡献,这其中包含了1亿元政府补助。

以上可见,尽管行业整体增长放缓,四大主要乳品企业的营收基本都处在微增状态,但除蒙牛外,其他三家净利增长却表现不俗,尤其是三元,从去年同期的大幅下滑72%,到今年净利增长近2倍,表明今年行业内以价换量的激烈竞争态势已然有所缓解,行业的健康发展有望持续。

加快产品结构升级,强化内功推动净利强劲增长

今年来,中国经济持续承压,不仅乳业,实际上整个快消行业均不同程度受到冲击。据公开消息显示,包括宝洁、可口可乐在内的多个全球快消品巨头,今年上半年在中国业务均出现下滑。

但风险中往往也有着巨大的机遇,值得欣慰的是,尽管中国居民消费支出增速略有下滑,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升。尤其是一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出现快速增长,“双高产品”成为企业抵抗经济周期的有效屏障。

从各乳企的中报来看,净利实现强劲增长的很大原因之一,也恰是加大“双高”创新产品的占比,持续优化产品结构。

以伊利为例,2016年上半年,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源动力就是安慕希、金典、畅轻等“双高”产品的持续放量。伊利中报显示,上半年“安慕希”常温酸奶零售额同比增长131.4%;“金典”液体乳零售额同比增长10.4%,“畅轻”低温酸奶零售额则同比增长21.7%。

而在光明在中报里也明确表示,通过把握新品上市节奏,加强新品推广力度,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是促进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三元亦然,其中报称,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高毛利产品、新品市场表现突出。

当然,通过“双高产品”实现开源只是其一,通过优化运营管理模式进行节流也是推升乳企净利水平的重要原因。

如伊利采取合理控制库存水平、提高供应链响应速度和营销策略精度等措施,加快了供应链运营效率和投入产出效益,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前提下,实现了企业盈利水平的提升。

光明则通过加强内控建设,有效财务管理,盘活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方式,有效改善了净利水平。

畅享行业政策红利

开启中国乳业春天

虽然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乳业面临着一定的挑战,但整体来讲,通过持续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等方式,以国内目前的人均乳品消费量尚不足世界平均水平1/3的现状来看,中国乳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尤其是近期一系列新政对乳业的利好带动下,中国乳业甚至还有望开启一个全新的春天。

中信证券业,随着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效应逐渐显现,预计0-3岁婴幼儿的消费市场将扩容近1000亿元。乳品作为婴幼儿的主要消费品,将极大推动乳业的扩容。

此外,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信息,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正在征求意见,乳业分析师宋亮初步预计,受新政影响,全国现有的百余家乳企或将“关门”1/3。同样,进口乳粉企业不能通过配方登记,也将致使部分品牌从市场上“消失”。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实施后,或将对海淘洋奶粉带来冲击,更多不符合中国标准的洋奶粉将面临入不了境的问题,国内市场上的奶粉配方将会大幅减少,行业整合和洗牌将加速,好产品也将成为企业持续盈利的关键。

随着政策的推进及人口的不断增长、城镇化加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2015年我国奶类总产量达到3870万吨,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印度和美国;人均奶类消费量36.1公斤,比2008年增加5.9公斤,但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这意味着中国乳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