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已成星火燎原之势 A股明年望进入阶段性牛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9-11 09:0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上证指数接近3100点,市场总体保持谨慎,周边市场特别是香港市场出现牛市格局,估值中枢上移,个股表现活跃,大市值个股稳步上升。在欧美市场泡沫逐步扩散带来的流动性影响下,新兴市场逐渐活跃。这轮流动性输入的牛市可能传导至A股。

A股具有很多与港股类似的特点,比如长期下跌后缺乏像样的反弹,主板估值仍然很低,这些都是从欧美牛市的泡沫中撤出来的避险资金喜欢的地方。港股在经济不振的背景下经历了长期盘整,不少公司的股价已经与实际价值严重脱离,PB小于1的比比皆是,很多大股东无法接受偏低的股价开始大规模回购、私有化,这都说明港股出现明显低估。再看A股,虽然中小创的估值并不低,很多蓝筹股处于行业低谷阶段,但是经历去产能化的供给侧改革之后,不少传统行业剩余的企业出现扭亏为盈的好势头,使得相关公司的估值基础稳定甚至回升,投资价值逐渐体现,这都是吸引场外资金的好卖点。估值方面的吸引力或许在今年底集中体现,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的反转曙光将在明年出现。

国企改革是一局大棋,目前已经形成星火燎原之势。今年以来,国企改革的脚步一直没有放缓,总体上按照成熟一家完成一家的节奏,作为试点的几家大型集团已经初步完成了重组和改革,市场反应比较积极,各大集团旗下的蓝筹公司经过重组后,消除了同业竞争,完善了产业链,其内在价值更加稳定。可以说,国企蓝筹公司的改革给了市场一个稳定的估值基础。接下来,那些绩差国企上市公司的改革才是市场喜欢的好戏,这类公司的重组是一种脱胎换骨式的借壳重组或者资产注入,从A股历史看,投资者偏爱的还是这种类型,其对市场整体热情的促进作用是巨大的。这类国企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打响保壳大战,有望带领A股进入阶段性牛市。

短期市场调整或许难免,但是调整之后市场重心将更明确,笔者看好两类股票。从短期市场走势看,3100点区域盘整的时间过长,一直难以形成有效突破,从久盘必跌的角度分析,市场难免再度调整。不过,由于流动性已经开始向新兴市场转移,未来调整的过程也是资金继续注入的过程,给我们带来了更好的吸纳标的的机会。笔者继续看好两类可以中期持有的个股,一类就是最近已经调整了一段时间的升级先进制造类个股,他们的价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凸显,其长期牛市还将继续;另外一类就是国企改革中的壳资源股,特别是那些优质的、没有什么问题、黑洞的公司,这类个股在接下来的脱胎换骨过程中会获得巨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