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家电行业上半年收入逐季改善,盈利能力提升明显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申万宏源 2016-09-07 14:1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 年上半年家电行业营业收入、净利润明显改善。申万家电板块2016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91.87 亿元,同比增长2.96%。48 家上市公司中32 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涨幅居前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厨电和零部件行业。2016 年上半年家电行业毛利率为25.48%,同比提升1.82 个百分点。2016 年上半年申万家电板块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75.23 亿元,同比增长14.92%。我们预计2016 年家电行业营业收入在房地产市场复苏的背景下,将实现小幅增长。

白电行业回暖,营业收入环比改善明显,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上半年白电行业中,空调处于去库存周期销量为5796 万台,同比下滑14.5%,降幅环比收窄。白电行业2016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23.27 亿元,同比上涨1.00%;毛利率明显改善,同比上涨2.99 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小幅提升;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09.33 亿元,同比上涨15.03%。

空调渠道库存目前已接近尾声,预计下半年空调行业将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实现正增长,洗衣机、冰箱将保持相对稳定增长。

黑电行业营业收入小幅增长,互联网冲击减弱。黑电行业2016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95.80 亿元,同比增长4.94%;2016 年上半年销售毛利率为15.57%,同比下滑0.40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控制合理;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2.45 亿元,同比上涨2.49%。

我们认为互联网企业对传统家电公司的冲击在减弱,互联网电视的定价与传统黑电公司的定价差异已经非常微弱,进一步冲击黑电企业毛利率的可能性较小。此外,黑电公司也积极加大服务与内容盈利来拓展收入来源,预计黑电企业的整体估值将持续向上修复。

厨电、小家电行业营业收入良好,整体盈利能力强。厨电行业2016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2.0 亿元,同比增长15.83%;毛利率上升2.96 个百分点至42.9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19 亿,同比上涨20.87%; 2016 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将对下半年的厨电行业需求有较大的拉动作用,厨电行业增速有望超预期,从内部竞争结构看,厨电龙头市场集中度较低,提升空间大。2016 年上半年小家电板块营业收入194.66 亿,同比增长5.39%;毛利率持续提升,2016 年上半年毛利率达30.47%,同比增长2.47 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也呈现上涨趋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7.29 亿元,同比上涨15.63%。

消费升级下,消费者对小家电产品需求越来越大,我们认为2016 下半年小家电行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业绩增速。

零配件行业净利润水平持续增长。2016 年上半年零配件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01.68 亿元,同比上涨7.0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0.68 亿元,同比上涨21.68%;毛利率提升0.57个百分点至19.37%。预计2016 年在下游产品结构升级需求背景下,有核心技术的上游厂家将在竞争中获得主动权。

继续推荐高成长,低估值的优秀公司。震荡市场下,业绩高增长、估值安全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品种,家电板块上半年整体利润增速明显回升,绝大部分公司业绩向好,随着空调去库存进入尾声,预计下半年环比继续改善的可能性大,上半年我们主要推荐的公司均交出了靓丽的半年报,下半年我们继续推荐业绩确定性强、估值安全有保障的企业,结合半年报情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判断,我们重点推荐海信电器(600060)、青岛海尔(600690)、苏泊尔(002032)、老板电器(002508)和美的集团(000333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