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T再掀科技股热浪 七主线寻找中国下一个科技巨头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9-07 13:5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包括腾讯、阿里巴巴在内的中概科技股表现十分强劲。在港上市的腾讯控股今年以来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公司市值也随之节节攀升。8月中旬腾讯市值超过阿里巴巴,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科技股,前日腾讯股价大涨4%成亚洲市值最高公司,昨日腾讯股价继续上涨,市值突破2万亿港元。

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周二盘中也出现大涨,截至当日收盘,报103.75美元,上涨4.53%。股价重新站上100美元关口,创下至少一年以来的新高。

此外,其他科技巨头同样表现不俗, eBay股价本季度的累计涨幅已达30%以上,苹果公司、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公司股价涨幅均超过10%。

事实上,6月底以来,科技板块就重新领涨美股大市。目前科技类股票占标普500总市值的比例接近21%,为近十五年来最高水平,比排名第二位的金融股约高出5个百分点,二者权重差距创有史以来最高。

目前美股市值前十位的公司中有超过一半是科技企业,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为苹果,市值5805亿美元,谷歌母公司Alphabet第二,微软第三,亚马逊第五,Facebook第六,腾讯亦成功跻身前十位。

管理1540亿美元资金的美国世纪投资公司投资经理福瑞斯表示,就盈利表现而言,科技业是一个强劲增长的行业,这种增长是健康的,无需担心现在或不久的将来出现科技泡沫。业内人士分析,业绩良好和从唯流量转向货币化,或是互联网中概股表现抢眼的两大因素。

中国互联网龙头二季报靓丽 积极打造生态系统

在经历多年高速增长后,互联网中概股企业依然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从二季度报来看,龙头企业的数据相当亮眼。

8月17日,腾讯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受移动端游戏营收增长翻倍等刺激,净利润大增47%至107亿元,创下史上最高纪录。今年年初以来,腾讯股价涨幅高达39.57%,远超恒指8.16%的涨幅。

8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第二季度(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司实现营收48.38亿美元,同比增长59%;由于受新业务的拖累,以及菜鸟、口碑网的亏损,当期实现净利润10.75亿美元,同比下降77%。不过,阿里巴巴财报发布后,股价持续上涨,并创出98.25美元近一年新高。

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达到182.64亿元人民币(约合2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0.2%;第二季度净利润达到24.14亿元人民币(约合3.632亿美元),同比下降34.1%。由于对互联网搜索及广告业务监管趋严,百度的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公司遭遇自上市11年以来最大的收益下滑。

目前互联网巨头都在积极打造生态系统,腾讯围绕人与交流,阿里巴巴围绕人与商业,百度则围绕人与信息。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互联网巨头营收依然保持稳定增长,但由于生态布局差异,以及新业务尚未发力,阿里巴巴、百度出现营收增长净利润下滑的局面。可见,业绩良好是互联网中概股股价表现强劲的重要基础。

从唯流量转向货币化 互联网中概股良好表现望持续

随着中国互联网增长“人口红利”接近结束,摩根大通认为大平台(BAT)之间的竞争,将会由数量(用户数)转向质量(用户粘性和参与度)的竞争。特别是通过引入内容和服务,腾讯和阿里提高用户参与度方面实现了稳固的进步,而百度的用户参与度出现了下降。其认为,布局在新兴消费者行为的互联网公司将继续提高用户的参与度(比如微博、陌陌)。

摩根大通认为,新用户年龄结构的改变不仅增加了社交和UGC内容元素的产品质量(有利于腾讯、阿里、微博、YY和陌陌),还对用户增长前景(比如微博)和盈利模式(比如手机直播的崛起)有深远影响。尽管中国有超过50%的互联网渗透率,但大部分消费行为依然相对未充分渗透。因此有更高用户参与度的互联网公司有条件捕获未来一段增长。另外,这种改变将拉大中美互联网发展的差距。

货币化已经成为股价的另一大推动因素,在过去三个月,中国互联网公司蓝筹股价格平均上涨25%,知名度较低的也涨了10%,同期纳斯达克指数仅涨6%,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1%。摩根大通在报告中表示,股价表现更佳的公司更为专注货币化而非获取用户。报告认为未来一年该趋势还将延续,平台和垂直领域的领先公司表现将超过市场预期。

互联网巨头引领产业转型 高科技产业孕育经济新动能

随着“互联网+”加快推进,传统领域和新兴产业加快融合,进一步推进了“新经济”的成长。阿里巴巴和腾讯财报数据和近期的表现正印证了上述趋势,而在A股中,高科技产业的良好表现也初现端倪。

据之前媒体报道,在A股中已公布业绩预告上市公司中,多数战略新兴产业、信息技术领域的上市公司均业绩预喜,公司数量占各自行业比例普遍超过70%,远超目前A股整体60%左右的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投资正在加快,1-7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2%,比1-6月份加快了1.1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增长18.6%,加快2.2个百分点。新产品更是层出不穷,电子产品尤其是信息化的电子产品、环保产品、航空航天产品、机器人等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7月工业机器人增长超过30%。

对此,包括发改委、工信部在内的政府部门,正在加速研究制定相关领域的政策,希望以此促进“新经济”快速壮大,并最终成长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后续的政策落地阶段,工信部还将和其他部委配合,尝试以建立产业联盟等方式,推进智能制造、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产业的发展和成熟。此外,还将配合国资委、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推进相关领域和业务的增值税优惠政策、所得税优惠政策、中央企业创新投资基金、信用贷款等实施细则的出台。A股中科大讯飞、烽火通信、中兴通讯、美的集团、京东方A、TCL集团等上市公司,正成为我国高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后期望受益于产业转型带来的新机遇。

【七大高科技领域新机遇】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将是未来中长期实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以及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从年内开始,将会推出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和措施。而从辛国斌的介绍来看,智能制造在未来制造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将更加重要,除了带动制造业的整体发展外,还有可能成为全新的产业机遇。国泰君安等券商研报认为,互联网化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升级的最优方向,而近年来我国智能制造行业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在政策助力下,智能制造将毫无疑问是未来中长期最具增长潜力的产业领域,并将成为创投新热点。

相关公司:机器人、博实股份、京东方A、美的集团

>>5G

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于今年1月启动,希望通过技术试验推动5G标准形成,带动产业成熟,促进应用创新发展。工信部表示预计2018年将完成5G国际标准的制定,2020年有望正式商用。中国移动也表态2020年实现5G网络商用化。

相关公司:中兴通讯、烽火通信

>>大数据

在信息为王的经济发展时期,数据所到之处必然会触发全产业链的创新与变革。谁利用“大数据”的思维,谁就能赢得主动,赢得先机,占领发展的制高点。大数据就是打开未来通道的最权威与最科学的依据。数据与数据的聚核,所迸发出来的价值或将激活万亿产值。

相关公司:银之杰、东方国信

>>云计算

云计算是未来5年至10 年高确定性增长的行业,预计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在未来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 100%,公有云整体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65%,私有云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全球云计算市场的整体规模在数千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2200亿元以上。

相关公司:浙大网新、网宿科技

>> 人工智能

在未来通用智能时代,除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AI技术在某些领域的直接应用,人工智能更大的影响在于将重塑生活服务、医疗、零售、数字营销、农业、工业、商业等各行各业,并将引发新一轮IT设备投资周期。智能化的大潮即将来袭,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值得期待。

相关公司:科大讯飞、川大智胜

>>虚拟现实

随着国内虚拟现实生态圈逐步完善,内容、软件等盈利模式将逐步成熟。我国VR市场规模将在2017年超过20亿元。到2020年,VR设备出货量将达到820万台,国内VR头显硬件市场规模将占全球VR硬件市场的34.6%。

相关公司:欧菲光、高新兴

>>区块链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数字货币的发行与运行仍然应基于该二元体系完成,区块链作为可选技术,另外还深入研究可信可控云计算、密码算法等相关技术。从区块链特征和金融交易的本质来看,跨国支付、产权公证、资产交易和清算等金融领域有望取得率先突破,后续或扩散到其他行业应用。综合互动易最新动态来看,具备应用场景的相关公司均在积极储备区块链技术进行研发。

相关公司:飞天诚信、赢时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