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报行情落幕券商股“很受伤” 三季报行情渐行渐近

证券之星 2016-09-04 08:0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上半年,有1774家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实现了增长,1740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如果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时评判,则有1342家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实现双增长,占比46.58%。在这些双增长公司中,有418家A股公司营收和利润增速双双超过30%;235家公司增长超过50%;而实现营收和利润同时翻倍的也有110家。

观察这些业绩急速飙增公司,可以发现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得益于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合并报表范围改变等非经营性收益,如深大通、华讯方舟、天龙集团等。当然,这些公司中也不乏类似雏鹰农牧、牧原股份、天齐锂业等凭借自身养殖业务盈利水平大幅上升、锂产品价格的上涨幅度超过预期的公司存在。

地产股利润率下降券商股“很受伤”

分析今年中期110家营收、利润双双翻倍增长公司的行业属性,可以发现房地产公司所占比重最大,共有24家公司中期业绩快速增长。统计地产板块中期整体的业绩增长可以发现,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38.05%,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7.42%。对于上市房企净利同比增幅低于营收增幅的原因,中投证券认为这主要是少数股东权益比例增加,报告期内结算项目部分为2014年市场低迷时销售,毛利受到压缩所致。而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指出,2016年房企的资金成本明显下调,但土地成本明显上涨,这些都影响了地产公司的利润率。其实,自房地产行业整体进入白银时代后,利润率进入下降趋势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或许正是对于对地产板块中长期盈利的担忧以及跨界转型的不确定性,楼市火爆的场面并没有延续到今年上半年地产板块上,从指数表现看,上半年地产指数下跌了17.1%。8月份,受恒大系举牌地产上市公司的催化,地产板块终于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但即便是这样,截至9月1日,行业指数仍相比年初下跌了12.77%。对于地产板块,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板块轮动较快,市场缺乏明显的投资主线,房地产“金九银十”及产业资本举牌的催化,令市场对房地产板块依然有着较确定的预期,但后续仍要关注房地产销量是否符合预期、地产调控政策是否落地等因素的影响。

虽然从整体看,地产股今年表现一般,但如结合二季度股东户数变化情况可发现,两市137只上市房企,剔除二季度期间股本发生过变动的公司,115只个股中有90只个股在二季度末股东户数相比一季度出现了减少,占比高达78.26。其中,33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幅度超过10%;5家公司减少超过20%。在这些个股中,银亿股份的筹码缩减幅度最大,二季度末13782户股东相比一季度末的23601户骤降41.6%,而从其最新发布的股东户数变化数据看,三季度的股东户数再次减少,最新公告披露,目前的12282户股东相比二季度末再度出现10.88%的缩减。

相较地产股,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双双大幅下滑的板块中,券商股无疑是“最受伤”的,在熊市氛围中,板块内26家公司,12家今年中期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时下滑超过了50%。不过,对于券商股,业内人士却认为,下半年随着监管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与实施,券商的专业能力、审慎度、勤勉度将被提到更高要求。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行业格局的分化或加速,资本实力雄厚、综合业务能力强、风控体系健全的券商有望迎来发展契机。

其实,相较券商股上半年业绩走势表现不佳,在股东持股数量变化上,券商股在二季度还是获得了股东们的认可,多数公司呈现出筹码趋于集中的现象。统计数据显示,板块内26只券商股,剔除3只二季度期间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有22家股东户数呈现出减少的迹象。

三季报行情渐行渐近

随着中报行情的结束,市场资金关注点已经开始从中期业绩转向三季度业绩变化,寄希望从三季报预告中发掘出新的投资品种。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两市提前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数量已达到1095家,占两市全部A股比重的37.63%。从上市公司公布的预告类型看,目前有727家三季报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307家公司业绩预忧(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另有61家公司具体业绩盈亏尚不确定,预喜公司占比66.39%。结合2015年中报、一季报的财务数据保守统计,有可比数据的871家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预计增长27.01%,环比预计出现25.54%的业绩下滑。

分板块分析,在已公布三季报预告中,中小板的披露态度最为积极,目前797家中小板公司中除了国信证券、猛狮科技其余已全部提前公布了业绩预告。主板公司和创业板公司则分别仅有227家和73家公司公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剔除没有公布具体净利润预期值的公司,792家中小板公司预计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5.99%,三季度单季则预计将出现28.11%的环比下滑。而由于目前主板公司和创业板公司的统计样本较少,三季度整体的业绩增减变动则相对偏差较大。

从个股看,已公布的三季报预告中,599家净利润预计同比实现增长,524家公司预计增长30%以上;376家公司有望增长超过50%;226家公司预计将实现业绩的翻倍增长;增长预期最为强势的天夏智慧、华联控股、兴业科技等25家公司更是预计将实现10倍以上的业绩增长。不过,观察业绩增长最快的公司公告也发现,多数企业盈利超预期仍是主要由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出售股权、获得拆迁补偿款、投资收益大幅增加等非经常性收益贡献。

此外,从三季度单季的增长预期看,目前市场中不乏如华联控股那样,尽管在前三个季度净利润预期同比将实现22158.82%~27060.78%的巨幅增长,实现净利润的预期值为4.5亿元~5.5亿元,但如剔除公司前两个季度的利润实现额0.93亿元和3.39亿元,则可发现该公司前三个季度的利润已基本在二季度提前兑现,三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预计将出现快速下滑。当然,同时统计前三个季度同比和三季度环比的增长预期,目前两市中仍有155家公司有望双双实现增长,罗平锌电、新华都、瑞泰科技等24家公司更是预期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同比与三季度单季的环比都将实现翻倍增长。(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联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