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2Q16业绩大幅改善,煤市涨价行情有望持续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风险 2016-09-02 15:37: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炭板块上市公司:2Q 盈利大幅回升

1H16 扣非后仍亏损,2Q 业绩大幅改善。1H16 秦皇岛动力煤均价同比-16%至380 元/吨。上半年板块营收同比-14%至2,419 亿元,降幅收窄12ppt;扣非后净利润63.6 亿元,剔除神华后,板块仍亏损35.7 亿元,但较去年同期减亏22.6 亿元(剔除神华)。

2Q 煤价环比回升14 元/吨,实现净利润60.5 亿,同比/环比分别增加134%及64%。

降本效果显著,毛利率回升。板块成本控制成为一大亮点,部分抵消煤价下滑的影响。1Q 及2Q16 板块毛利率分别同比上升1ppt、1.7ppt 至27.3%和26.7%。

财务负担沉重,负债率维持高位。1H16 财费同比上升14%至120亿元,增势有所放缓。上半年板块有息负债率与净负债率分别增加8.2ppt、8.0ppt 至89%和60%。

1H16 现金流同比改善。1H16 经营性现金流同比+179 亿至484亿(神华贡献79%),其中,2Q16 经营性现金流入344 元(同比+11%)。板块投资性现金支出逐步缩减,1H16 同比-46%至267亿元。然而值得注意的是,1H16 板块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68.6天,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2 天。

发展趋势

煤市涨价行情仍将持续。虽然近期电厂日耗出现回落,淡季过后电厂将开始迎冬储煤,而四季度也正是去产能任务重点督查收关之时。我们预计供应偏紧局面短期难以扭转,动力煤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焦煤方面:目前焦企开工率回升至80%以上,而焦煤库存维持低位。随着9月钢铁旺季的来临,以及前期阻塞交通的陆续恢复,钢焦企业集中补库需求旺盛,焦煤价格有望持续上涨。

盈利预测

我们维持覆盖上市公司最新评级与盈利预测不变。

估值与建议

当前A 股市净率1.3x,低于历史均值3.0x。我们认为随着现货提价的逐步兑现,煤炭股有望重新获得上涨动力。个股上,推荐中国神华A/H,建议关注西山煤电。

风险

供给侧改革执行不及预期,煤炭需求超预期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焦煤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