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转型“双管齐下”致债务骤升 人福医药拟募资28亿“补血”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向国际化药企转型的过程中,人福医药的资产负债率快速上升。本次定增完成后,当代科技对人福医药的持股比例将从24.49%上升至32.74%,加强了对公司的控制能力,公司资产负债率也将从61.79%降低至55.83%。

在海内外市场扩张的同时,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福医药”,600079.SH)也在资金筹措渠道上“扩张”,这一次的筹资方是公司大股东。

9月1日,人福医药对外公告称,计划以每股17.76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 1.58亿股,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公司的定增对象仅公司大股东一家,即当代科技计划出资不超过 28亿元认购人福医药此前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份。待定增完成后,当代科技对人福医药的持股比例将从24.49%上升至32.74%,加强了对公司的控制能力。

“当代科技对人福医药的持股比例提高了8.25%,”海通证券医药分析团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大股东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的表现。

人福医药此番定增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即将到期的短期融资券。人福医药方面表示,这将能降低公司的负债率,改善公司的财务结构,并为公司下一步的拓展提供资金实力。

骤升的负债率

人福医药正处于从国内本土企业向国际化药企转型的拓展期,国内外市场“双管齐下”让公司在当前的医药市场中很受关注。

同样备受关注的是公司的财务结构。公司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负债总额为161.90亿元,有息负债规模达到113.71亿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快速上升。数据显示,2015年,10家主要医药上市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47.86%,人福医药则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达到49.42%。但今年上半年,上述对比同行平均资产负债率略降为46.96%,人福医药则反之快速上升,达到61.79%,而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也分别达到1.01和0.84。

突然上涨的负债率与公司今年的扩张有关。

资料显示,2016年5月,人福医药完成了对美国药企Epic Pharma 以及Epic RE Holdco 100%股权的收购,为此,公司支付了5.5亿美元。

不仅如此,今年7月初,公司于2015年发行的15人福SCP001也达到兑付日,而这笔超短融券的发行总规模达到15亿元。

公司方面表示,近些年来,公司一直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公司的生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公司的流动资金需求不断增长,为保障公司业务经营的良性发展,公司已启动定增、债券等多个渠道筹措资金,负债规模增加。

海通证券研究团队也表示,受公司资产负债率影响,母公司财务费用从去年同期的3091万元,增至2016上半年的5082万元,新增1991万元。

此番定增筹措的资金,扣除发行成本后,人福医药计划将其中的1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另外15亿元则用于偿还短期融资券。

“筹措资金的用途中并未包括新的募投项目,”另一位熟悉资本市场人士则认为,一般来说,机构对于这类定增的参与热情不高,且其中的沟通和协调成本也较高。人福医药公司大股东全额认购,一方面表明大股东实力,另一方面也给予市场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此举相当于为公司“输血”,28亿元认购金到账后,人福医药的财务压力将大幅缓解。

海通证券也表示,15人福SCP001短融成本为3.83%,银行贷款按照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35%估算,此次定增可以为公司减少财务费用1.14亿元。人福医药也测算,这笔资金到位后,在不考虑发行费用的前提下,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将降低至55.83%,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将上升至1.24和1.08,公司财务结构改善,也降低了公司下一步发展过程中的筹资压力。

未来的潜力

大股东所看好的上市公司业绩的实力也正在显现。

人福医药2016年上半年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7.15亿元,同比增长 27.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 2.25亿元,同比下降21.42%。但影响净利润的因素并非医药工业本身。公司方面透露,2016年,天风证券实现投资较上年同期减少 2722.17 万元。此外,并购Epic Pharma 项目中,人福医药支付并购相关费用 8222.05 万元,若剔除上述影响后,公司 2016 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应较上年同期增长 22.86%。也就是说,公司自身的医药公司也仍在稳步增长。

从2014年就开始着手布局的医院业务也已初具规模。通过托管、改制、控股等方式,人福医药已布局医院超过15家,“今年,这项业务的进展顺利。”人福医药内部人士表示,公司最初参与湖北省几家医院的合作时,主要采用托管方式,但如今,合作模式中还新增了控股,在与宜昌市妇幼保健医院的合作时,是和当地卫计委共同组建“医院管理公司”,长期持有医院资源。而在咸宁市中心医院的合作中,则在保证控股权的同时,还开始在营利性方面探索。

目前,多种合作模式,已让公司具备了初步的医院资产规模。不过,目前,这些医院仍然还处在投入期,还未产生明显的收益。

海通证券研究团队也表示,同公立医疗机构合作的盈利模式有供应链管理、向医院收取管理费以及改制为营利性医院直接获取分红,其中的难度依次加大,而人福医药目前尚处于投入期。难度最低的供应链管理也仅仅只是在最初合作的几个医院推开,处于支出和收入不匹配的阶段。但随着人福医药的医疗服务业务逐渐形成规模化优势,依托管理和品牌优势,初略估计 5 年后布局几十家医疗机构,届时医疗服务板块能够给公司带来数亿元净利润。

在海外市场方面,通过收购美国 Epic Pharma ,人福医药在海外市场的产品管线、研发能力和渠道等方面都有很大补充,新并入公司给公司带来30多个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药物或产品。海外市场未来的扩张速度可以期待。

不过,这些快速扩张的布局下,意味着企业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人福医药方面也坦言,此番定增也是为了解决后续公司的发展资金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人福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