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公募守仓机构全面反攻 险资、社保、QFII卷袖增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根据 2016-08-19 08:0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进入最密集阶段,虽然从成交量上看,A股市场上半年整体表现萧条,但是也不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的行业板块,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样高景气度热门板块出现。这些行业的股价表现背后,是否能够得到业绩的验证?国家队依然是焦点,上市公司中报又透出了哪些信息?

导读:自去年年中股市大跌以来,A股未出现大的起色,这期间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曾经减持凶猛。但是今年二季度,产业资本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持股市值出现久违的净增,而险资、社保、QFII等以价值发现为主的机构仓位也稳中有升。

截至8月18日,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工作渐近尾声,主流机构投资者的二季度操作路线渐渐浮出水面。

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显示,无论是持股数量情况还是持股市值情况,主流机构投资者整体在二季度的仓位普遍有所上升。

这也意味着,在二季度,主流机构投资者们吹响了全面进攻A股的号角。

值得注意的是, 自去年年中股市大跌以来,A股未出现大的起色,这期间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曾经减持凶猛。但是今年二季度,产业资本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持股市值出现久违的净增,而险资、社保、QFII等以价值发现为主的机构仓位也稳中有升。

公募坚守仓位

二季度A股量能持续下降,题材板块频遭回调,市场犹豫不前,上证指数这期间跌74点,跌幅为2.4%;中小板指数微涨0.4%、创业板指数微跌0.5%。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债双杀的上半年,作为A股重要投资机构的公募,半数以上出现规模缩水,规模涨幅超过50%的仅有11家。

在此背景下,二季度不少公募基金仍坚守仓位甚至选择了加仓。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928家上市公司披露的中报中,前十大股东中基金合计持股市值(股价按照6月30日收盘价计算)为2897亿元,较一季末的2818亿元持股市值微增2.8%。

其实,上述数据只是公募基金二季末进入前十大股东的市值。另据上海证券近日发布的基金研究报告,公募基金中报数据显示机构过去一个季度权益类资产持仓普遍提升。

不过,公募对于A股的后势研判显得比较分化,比如有一些公募基金在二季度减仓或者换股。

从板块看,中小板和创业板是公募减持重灾区。比如新时达(002527.SZ)、腾信股份(300392.SZ)等遭遇公募减持的比例较大;另外,遭遇减持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零售业、运输业、土木工程建筑业、房地产、有色金属等。

“我们判断二季度不会有大的行情,尤其是权益类基金很难发出去,因此仓位比较轻,一些涨幅较大的股票就减持掉了。在上半年的排名中,公司的多只基金排名得以靠前。”8月18日广东某公募基金公司老总表示。

8月18日北京某中型公募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一些公募减持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二季度国内经济形势持续走弱,特别是一些重要会议透露出中国经济反弹阻力加大的迹象,整个市场呈现出疲软的态势,也有可能是换仓所致,目前中报也并未披露完全。”

产业、金融资本加仓

另据记者梳理,产业资本、险资、券商、信托等其他机构投资者在二季度均出现了净增持。

在去年年中的股市异常大跌前后,产业资本减持之凶猛令监管层断然下发“减持禁令”。随着股市的企稳,嗅觉敏感的产业资本们也蠢蠢欲动。数据显示,8月以来,产业资本净增持超过80亿元。

实际上,不少产业资本在二季度也已经悄悄“增持”了。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693家上市公司披露的中报中前十大股东出现了一般法人公司的身影,持股市值合计259.5亿元,较一季末的254.5亿元微增2%。

从个股看,浦发银行(600000.SH)、华夏银行(600015.SH)、中国联通(600050.SH)、海康威视(002415.SZ)等蓝筹股均获得产业资本的青睐。

险资近一年来对A股的加仓动作更为明显,典型的比如宝能系举牌地产、商贸、公用事业等类型股票;安邦系、生命系举牌则独爱地产、银行等,保险资金频频在资本市场掀起举牌风和控股权争夺旋涡。

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今年二季末,有158家上市公司前10大股东出现了险资,持股市值合计822亿元,较一季末数据微增3.4%。

“从理论上讲,保险资金对A股只会加仓。因为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保险资金规模越来越大,投资股息高的蓝筹股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上海某养老金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

另有数据显示,备受关注的社保基金进行了大规模的加仓。截至8月18日,192家上市公司披露的中报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二季末持股市值达到439亿元,较一季末数据大增15.8%。其中,省广股份(002400.SZ)、华夏幸福(600340.SH)、小天鹅A(000418.SZ)等尤受社保基金青睐。

“我们公司的权益类仓位二季度总体没太大变化。因为我们判断A股往上涨很难,但是往下跌也很难。而且钱还在增加,对低估值的股票仓位就会高一点。”上述养老金人士指出,目前国债收益率下行比较多,投资趋向主要是股息率高、稳健的股票以及稳定增长的消费品。

资本市场另一个机构投资者——券商也选择了增持。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101家上市公司披露的中报中前十大股东出现了证券公司的身影,合计持股市值(股价按照6月30日收盘价计算)为146亿元,较一季末的114亿元增幅达28%。

QFII又来抄底

QFII在A股的抄底功力非同一般,近年来在A股异常大跌中也频频出手抄底,且“一抄一个准儿”。

Ifind数据显示,有58家上市公司中报出现了QFII身影,二季末持股市值达到231亿元,较一季末的180亿元增幅28%。其中,华夏银行(600015.SH)、海康威视(002415.SZ)、海天味业(603288.SH)等最受QFII青睐,合计持股市值分别达87亿元、33.5亿元和10.9亿元。

“我了解的周围的险资和QFII在二季度基本是在做同一个事情,就是稳步加仓。不过由于金额较小,可能并未进入前十大股东。”8月18日深圳盈信瑞峰合伙人、QFII人士张峰对记者透露,我们自己的仓位也是稳中有升。

张峰指出,二季度正好是价值发现的过程,而且QFII和保险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具体到QFII的投资好恶上,张峰指出,QFII是机构投资者,对散户喜欢的概念股会回避,而相对共识看好的蓝筹股尤其是高质量、稳定现金流兼具成长性的蓝筹股。

中报显示,双汇发展(000895.SZ)、歌尔股份(002241.SZ)、网宿科技(300017.SZ)、老板电器(002508.SZ)等行业类龙头前十大股东均出现了QFII,有些还是二季度增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