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墨子号卫星发射升空 量子通信产业启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雁争 2016-08-17 09:4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16日成功发射。

九州量子总裁曹文钊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量子通信领域的技术强国,中国正从经典信息技术的跟随者,转变成未来信息技术的并跑者乃至领跑者。

量子通信产业领先地位加固

“墨子号”卫星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制,经过前期准备,于2012年正式立项,并历时多年研制成功。

这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配合多个地面站实施星-地量子纠缠分发、地-星量子隐形传态、星-地量子密钥分发等实验,还将尝试从北京到维也纳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

“墨子号”的成功发射将巩固我国量子通信产业的领先地位。

在“墨子号”研制的过程中,量子保密通信已经步入产业化阶段,开始保护我们的信息安全。例如,科大国盾早在2010年就在芜湖建立了世界首个量子城域政务网,并涵盖了芜湖电子政务、金融信息量子通信试验网,实现了声音、图像、文件、动态视频的绝对安全通信。

此外,由九州量子承建的“沪杭干线”将于今年9月竣工。“沪杭干线”是全球第一条量子保密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建成后,从杭州到上海沿线的政府、银行、企业等对数据保密传输有较高要求的主体,能获得安全性强、保密度高的专线数据服务。

曹文钊介绍,量子通信产业是我国创造的一个新的产业。“它具有理论上无条件的保密安全性,从技术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具有更广阔的空间。随着时机和行业的成熟,量子通信技术将更加成熟和丰富,也将在未来的信息安全服务中被更广泛运用。”

2030年将建成全球化网络

既然量子通信已在地面上实现了,为什么还要发射卫星?业内人士介绍说,这是因为基于卫星等航天器的空间量子通信,有着地面光纤量子通信网络无法比拟的优势。

对量子通信来说,现在所有的技术都有一个根本性的制约,即携带量子信息的光子不可以像经典通信那样被中继放大。因此,光子在光纤中传播是有损耗的,目前的技术只能实现百公里量级的传播。

但是,要实现量子通信大规模商用,必须实现长距离传输。“墨子号”就是针对解决这一问题研发的。

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曾这样说,即使存在超出目前技术水平的10G赫兹理想单光子源和100%探测效率的理想单光子探测器,在1000公里光纤中进行点对点量子通信,每300年也只能传输一个比特。“而用上卫星中转,现有技术就能1秒传送100k,随着技术进步,将来1M、10M都有可能。”

据介绍,我国还将发射多颗量子卫星,到2020年实现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届时,联接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通信网也将建成,2030年左右将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随着量子通信网络的完善,量子通信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中投顾问预测,国内量子通信短期市场规模在100亿至130亿元左右,长期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相关阅读】

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酒泉升空,引起全球关注。中国率先在这一领域的突破,将催生量子通信千亿市场,引发世界新一轮的通信技术研发竞争。量子通信产业链主要包含元器件、通讯设备、量子通信网络运营及专网应用服务四个环节。这其中,无论哪一个环节都充满商机。

16日凌晨,被命名为“墨子号”的中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开启星际之旅。它承载着率先探索星地量子通信可能性的使命,并将首次在空间尺度验证量子理论的真实性。

以“墨子号”命名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16日成功发射。这颗卫星体积不大,却为世界科技界瞩目。小小量子,潜力无限,标志着我国正引领全球的量子通信研究。

最开始,人类结绳记事;然后,我们用语言和文字沟通;再后来,手机、网络成为必需品。信息传输,早已从如何传输,走入了“如何安全传输”的年代。而在这场比电影更精彩的现实大戏中,有两个人贡献了两幕高潮。

还记得这样的场景吗?电影中,主人公走入一扇“任意门”,瞬间就穿越来到另一个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