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本土智能手机产业链全面崛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驾马车领跑国产手机市场,HOV 影响力赶超苹果、三星2015 年华为在国产品牌中几乎一枝独秀大幅领先,而2016 年,我们欣喜的看到国产品牌中定位并不低的OPPO、VIVO 进一步爆发,分别从前一年的6000 万+和4000 万+成长到2016 年的9000 万+和6000 万+,华为在延续此前的成长趋势,来到1.2-1.3亿只。预计2017 年HOV(Huawei、OPPO、VIVO)三大品牌总量将达到3.5-4 亿水平,对国际市场和产业链的影响力赶超苹果、三星。特别是我们通过供应链了解到,三大品牌对于包括柔性OLED、3D 玻璃、金属结构件、双摄像头关注度都在提升,我们建议关注三大品牌的主力供应商如长盈精密、英唐智控、欧菲光等公司的业绩表现。

手机产业强势依旧,本土ODM 厂商受益

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生产智能手机6.9 亿部,增长14.7%。本土ODM 厂商作为坚强后盾也显著受益,IHS 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ODM 公司的出货量前三位是闻泰、华勤和龙旗,出货量分别为2980 万、2770 万和1210 万。稳居龙头地位的闻泰于去年被中茵股份收购,其国内客户主要为华为、小米、酷派、联想、HTC、TCL等,国外则有Fly、Micromax、Blu 等。随着海外品牌客户出于成本原因向中国ODM转单,手机ODM 产业重心从台湾向大陆转移,本土ODM 厂商业绩稳固,技术积累深厚,有能力向智能硬件、物联网等方向布局,捕捉自智能手机浪潮之后的下一波产业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中茵股份。

玻璃技术获突破,LCD 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在8 月10 日,彩虹集团发布了溢流法高铝盖板玻璃产品和G8.5 液晶玻璃基板产品。

玻璃盖板按生产配方可分为纳钙玻璃和高铝玻璃,按生产工艺可分为浮法和溢流法,其中溢流法高铝玻璃的技术难度最高,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此外,彩虹发布了我国首条自主研发G8.5 超薄液晶玻璃基板产线,玻璃基板作为液晶面板的上游材料,将与国内面板厂商形成良好的产业配套,一定程度降低生产成本,在液晶面板行业景气周期上行,国际厂商陆续退出,国内面板龙头京东方、深天马大幅扩产的条件下,将增强本土面板厂商的综合竞争力与议价能力。

OLED 炙手可热,国内产能需求迫切

韩媒 etnews 11 日报导,小米向 Samsung Display 订购 OLED,但是得到的回复是明年下半年过后才能出货,供货吃紧情况可见一斑。今年2 季度三星OLED 出货量达到9838 万片,市占率高达99%,未来随着iPhone 转向AMOLED 显示,国内手机厂商从三星获得OLED 显示产品的竞争将更为激烈。而近期推出的红米则采用了由本土企业和辉光电和京东方所提供的OLED 显示屏,表明国内领先面板企业在OLED 领域的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在国产品牌持续走强的背景下,国内面板产能需求确定。京东方的鄂尔多斯5.5 代线目前已实现量产,成都6 代线将于明年2 季度投产,1 年满产,可满足每年9000 万片智能手机显示屏需求,建议重点关注。

40nm 收入快速增长,中芯国际业绩再创新高

中芯国际第二财季营收为6.902 亿美元,环比增长8.8%,同比增长26.3%。归属于中芯国际的利润为9760 万美元,而上一财季为6140 万美元,上年同期为7670 万美元,又一次打破历史记录。订单方面,指纹识别、电源管理和传感器订单有显著增加,非先进制程(40nm 及以下)贡献了主要收入,其中40nm 中国地区的收入同比增长了28.7%,说明来自于国内手机终端企业的需求持续增长。公司同时还预计第三季度仍将继续强势成长,与季节性疲软相反,四季度将继续成长, 2016 年收入将再创新高。

我们认为客户的需求是中芯国际保持强劲势头的驱动力。

重点投资组合

电子:安洁科技、欧菲光、长盈精密、信维通信、东山精密、欣旺达、京东方A、洲明科技、中茵股份、得润电子、佛山照明、劲胜精密、均胜电子、远方光电、光韵达、GQY 视讯、万润科技; 半导体:长电科技、七星电子、上海新阳、国民技术、紫光国芯、华天科技; 安防: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浩云科技。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中业绩兑现风险,电子产品渗透率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佛山照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