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行情深化仍需量能支持 警惕波动风险

来源:中证网 作者:温丽君 2016-08-16 09:1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6月底以来,资产间的快速轮动特征明显,从此前的股、债、商品普涨,到出现一定的分化,再到近期债市的“疯牛”、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反弹,直至近期权益类市场的跟随上涨,资产轮动及投机氛围日趋浓厚,短期“资产荒”的逻辑在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推动下再度被强化。而A股也在流动性的推动下,从低估值、高股息率价值品种的走强再到各路题材股、超跌品种的纷纷反弹,流动性宽松倒逼市场风险偏好短期提升明显。然而,当前流动性在各个资产中流窜速度已明显加快,周一股指放量突破前期震荡平台过后,后续需密切关注量能变化,只有量能持续放大方意味着有更多的增量资金入场,也才能支持反弹行情进一步深化,否则仍需警惕流动性快速流动下的波动风险。

流动性外溢效应明显

“资产荒”的逻辑在近期愈演愈烈,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已下行至2.67%,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也下行至2.14%,而与此同时,7日银行间拆借利率却维持在2.33%左右的水平,流动性极其宽裕下,资金哄抢各种长久期高收益率品种,并以此倒逼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近期低评级信用债的信用利差也在不断收窄,甚至股票资产也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异动走势。由此,资金对于长期资金回报率的下降已基本形成了一致性预期,并将长期利率向“0利率”方向直接“强势出征”,并也因此开始倒逼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

而刚刚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无疑强化了这一预期。从7月刚刚公布的一系列投资数据上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累计同比仅为8.1%,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而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5.3%,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累计同比增速再度下滑至2.1%,7月单月同比增速已是负增长1.2%。而基建投资增速7月也出现了下滑,其累计同比增速下滑至18.7%,环比下降1.6个百分点,单月增速已下滑至11.7%,相比上月数据已近腰斩。投资数据的疲软使得市场对于未来刺激政策的出台预期持续升温,尤其是社融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下,市场对于降准乃至降息的预期明显抬头。而即使M1与M2的剪刀差已达历史新高,“流动性陷阱”异常明显,市场也预期央行[微博]无论采取定向抑或是全面、数量或价格上的政策工具,依然将维持流动性的相对宽松,这就足以促发金融市场流动性的自我强化。

投机性行情 关注流动性变化

则不排除倒逼风险偏好的提升,外溢至近期明显走势更弱的成长及题材品种。毕竟市场的强势反弹下,次新股的走势又重新趋于活跃,而目前创业板指相对于主板的估值溢价率也再度回归至今年的相对低位,不排除短期成长品种有接力并进一步反弹的可能。

然而,稳增长压力以及“流动性陷阱”双重制约下,央行当前陷入明显的“囚徒困境”,加之“金融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犹在耳畔,资产价格白热化交易格局却在演绎,央行近期再度宽松的几率着实不高。这也意味着,目前避险品种、价值股的投机模式带有较强的自强化特征。在交易的同时,或许需要“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尤其当前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趋窄、杠杆率却高企的格局下,始终需要紧盯短期流动性变化,并警惕“祸及萧墙”的可能性。对于风险资产A股而言,目前反弹更多的是“流动性外溢”的结果,且投机特征下其行情启动特性明显“快而急”,而A股基于基本面以及改革预期下的风险偏好并未明显回升,那么,若流动性遭遇短期挫折,则A股反而会面临更大的回调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