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装备制造业步入政策红利期 A股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8-15 10:1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高端装备10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加速 A股机遇几何

装备制造业步入政策红利期 中国制造再添新“名片”

近日,发改委表态,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装备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占整个制造业投资的比重已上升到32.6%。华泰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宋雪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个方面的原因助推装备制造业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的快速上升。”

对此,宋雪涛予以进一步解释:一是今年上半年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上开始发力,1月份至6月份累计同比增速达到20.31%,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基建投资的持续高增速刺激了对高端装备的需求,因此带动了装备制造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二是随着我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第二产业占比逐年下滑,因此对制造业整体的投资意愿有所减弱。今年1月份至6月份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仅为3.3%,为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助推了装备制造业投资占制造业投资比重的快速上升。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这份纲领中提出了近年来十大重点发展的领域:其中就包括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重点制造业领域。显而易见,装备制造等领域无疑将引导社会各类资源聚集,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在外贸方面一直处于顺差位置,出口结构也不尽合理。”宋清辉认为,目前情况已经有所改观,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向投资输出国转变,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以高铁、核电为代表的中国装备制造业以质优价廉的优势赢得国际认可,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张新“名片”。

宋雪涛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为实现制造强国战略,未来五年中国将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工程,内含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装备、现代农机设备等八大重点方向。今后一系列具体方案料将逐步落地,可以说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步入政策红利期,未来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还会持续上升。

2016年高端装备10只概念股价值解析

机器人:战略合作京东,开创智慧物流新时代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邹润芳,王书伟 日期:2016-05-16

京东新松强强联手,开创智慧物流新时代。

公司5月13日与京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自动化物流装备制造及应用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新松将提供核心,成熟的机器人(300024)产品在京东平台进行测试,预计在场景模式得到验证后展开复制,在智能仓储和智能拣选领域合作开发出更多具有电商特性的新产品。

两者合作意义重大,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商,京东意在打造一流的智慧物流体系,双方的合作不仅仅是简单的结合,很可能开创智能生活方式新时代。

智能物流空间巨大,蓝海市场待开发。

智能物流在电商行业应用空间广阔,当前国内电商库房自动化程度较低,以适合电商的移动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物流产品软硬件技术要求较高。对比美国亚马逊kiva 机器人30000台的库房部署量,国内电商机器人行业仍属蓝海市场,空间巨大。

合作意义重大,奠定新松智能物流龙头地位。

新松在物流流域布局领先,随着和京东合作的深入,将助推新松开拓电商细分领域机器人新产品,进一步在智能物流装备市场抢占先机。

随着物流设备产品标准化程度提高,未来有望快速放量,带动业绩增长。从中长期来看 ,这次合作对两家企业意义都很大,京东目前正在打造国际一流的智慧物流系统,新松也有望凭借此次合作,一是提升水平,可能收获大量订单,随着标准化产品增加,利润有望快速提升 ,二是奠定智能物流装备龙头地位。

投资建议:买入-A 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的EPS 分别为0.4、0.53、0.69,新松是工业4.0及智能物流龙头,未来将持续发力;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30元。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放缓,营业外收入大幅下降。

中国卫星:卫星龙头地位稳固,看好卫星应用和信息业务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仲杰 日期:2016-03-21

事件: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4.48亿元和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80%和7.63%,EPS为0.32元。

卫星研制业务前景乐观,整星研制模式获得突破:公司2015年共成功发射小/微小卫星10颗,与上年持平。其中,开拓一号卫星首次在轨验证了基于工业级现货式产品的整星研制模式。随着我国国家利益的全球化拓展,国家能源资源开发、海洋权益维护、“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都需要空间基础设施支撑。我们预计,后续“开拓”、“高分”、“实践”、“资源”系列卫星和量子通信卫星将为公司带来持续性业务,货架式整星等卫星研制模式的突破还将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效益。

稳固应用领域高端市场,积极融合信息产业:公司多方位布局卫星应用领域,主营应用领域的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002132)贡献了净利润的60%。通信领域,完成了Ku/Ka系统产品方案设计,发布ANOVO2.0产品并推向国际市场,后续可规模生产;导航领域,完成了星基增强系统研制和北斗事代核心芯片流片,形成了涵盖系统仿真、产品研制和系统建设等全产业链的导航产业布局;遥感领域,承担了首个交通部高分交通行业示范项目,为高分应用业务拓展奠定基础;综合应用领域,签订了风云三号/四号地面站网、高分卫星海外站等重点项目合同。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投入近2亿元研发信息安全的关键产品可信云计算操作系统平台,有望成为未来重要利润来源。

投资建议:卫星研制业务优势明显订单持续,货架式模式将提升毛利水平和资产周转效率。公司布局的卫星应用领域成长性都较好,将逐步成为盈利主力,考虑到其市场前景,有望推动公司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36/0.43/0.51元,给予“增持-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6.00元。

风险提示:卫星需求、国外市场开拓和新产品培育进度低于预期;等等。

沈阳机床跟踪报告:数控机床龙头企业,中国“工业4.0”的主力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刘孙亮 日期:2016-06-08

坐落东北,静待政策红利。公司在中国工业传统地区-东三省。早在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其中提到支持东北国企改革先试先行,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对139个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战略性基础性产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做出了部署。目前,东北振兴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央高层对东北振兴高度重视,公司将收益于政策红利的影响,未来更有发展潜力。

我国数控机床前景广阔。数控机床是工业4.0的主流方向。经过30多年的跌宕起伏,我国早已是是机床的生产大国。但由于数控机床是装有程序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机床,是经过编码处理后控制机床的动作,来实现零件加工。而我国一直受制于技术壁垒,一直没有成为生产强国。近年来,通过向美、日、德等发达国家引进技术以及着力自主研发,我国数字机床占比不断提升。

i5数控系统是公司的核心技术。作为目前国内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产值常年排名世界前20位。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金属切削机床,包括数控机床和普通机床两大类。其中数控类包括数控车床、数控铣镗床、立式加工中心、数控钻床、激光切割机等。而i5数控系统为中国机床的领先技术。所谓的i5数控系统,即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有效的集成,以达到系统误差补偿、控制精度达到纳米级、产品精度在不用光栅尺测量的情况下达到3μm。

我们认为:公司随着国家的产业政策,以及需求量的增长都将为公司未来的业绩提供了一定的保障。我们预计公司2016和2017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133元和-0.094元。结合行业当前估值水平,我们给予沈阳机床(000410)“强烈推荐”评级。风险提示:1、机械市场需求下降,导致机床销售下滑,影响公司业绩;2、海外市场需求疲软,公司机床出口不振;3、“工业4.0”发展受到限制,影响公司业务发展。

华中数控:3C高档数控助力业绩反转,收购江苏锦明加速系统集成应用转型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600109)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潘贻立,徐才华 日期:2016-06-12

投资逻辑

高档数控系统助力3C制造智能化升级,年内业绩有望实现反转。公司数控系统业务在3C制造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华中8型数控系统比国外加工效率高出5%-10%,成为行业内唯一能和国外对手竞争的企业。同时,公司参建了东莞劲胜、大连机床东莞基地等3C制造示范线;与东莞劲胜合作建立国内首个“移动终端金属加工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是工信部公示的94个智能制造专项项目之一。得益于3C数控系统产品收入的增长,2016年一季度业绩有所改善,营收同比增长36.48%,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6.22%。

拟收购江苏锦明将加速系统集成应用转型。江苏锦明工业机器人本体包括六轴重载高速工业机器人、并联机器人,适用于玻璃、汽车、食品、电子等行业的自动码垛和快速分配装配工作。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分为包装、装配和物流三大事业部,下游应用包括食品饮料、电子和玻璃行业。其中装配事业部提供产品主要服务于3C领域制造及锂电生产企业,为其提供机器人精密装配生产线和锂电池生产线。锦明承诺2015-2017年玻璃机械相关设备收入占总营收比例不超过50%、25%、20%,如超过限额比例则相应扣减当年实现的净利润,可以预期锦明未来将持续加大在机器人新应用领域扩张力度,加速从玻璃机械设备到机器人集成应用的转型。

设立智能控制研究院拓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公司今年5月公告拟出资2亿元与武汉临空港投资集团合资设立武汉智能控制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此次投资是公司智能控制核心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拓展应用,研究院的重点发展方向是新能源车的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

盈利预测

按拟收购江苏锦明2016年9月后业绩并表计算,预测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6.33/9.55/11.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9%/50.9%/24.9%;归母净利润36/95/112百万元;EPS分别为0.21/0.55/0.65元(考虑公司收购江苏锦明后总股本增加至约1.73亿股)。目前股价对应2017/2018年市盈率分别为44倍/38倍。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高档数控系统产品借助3C应用领域保持高成长,主业有望反转;收购江苏锦明拓展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下游领域包括3C制造和锂电池生产,市场潜力巨大。拟收购江苏锦明对价2.8亿元,其中1.6亿元向江苏锦明原5为股东增发,定增价格26.36元,目前股价仍倒挂,动力较强。

与主题板块内上市公司(先导股份、赢合科技(300457)、科恒股份(300340))比较,公司市值小、弹性大、业绩有望超预期。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6-12个月目标价26-28元。

风险

收购江苏锦明的审批过会风险,3C行业应用竞争加剧。

汇川技术:增资并购基金,有望开展海外并购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丹丹 日期:2016-07-13

投资要点

中报业绩预告符合预期。

结合公告,公司中报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有: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通用伺服系统、通用变频器等产品收入增长较好;子公司江苏经纬并表。受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速高于收入增速等因素影响,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向并购基金追加认缴出资,海外并购预期增强。

公司拟借本次增资,加大海外投资并购力度,快速获取新能源汽车与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一些关键技术,支持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我们认为,如海外(尤其对于欧洲德语区相关产业的)并购推进顺利,将有助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与工业自动化领域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利好业务纵深发展。

近期收购上海莱恩股权,完善工业传动方案及解决方案。

公司6月底公告,投入自有资金0.6亿元,收购、增资上海莱恩,获其60%股权。标的公司主营三轴以上数控机床的高精度滚珠丝杠产品,应用于全电动注塑机、工业自动化设备、精密机床和高压开关箱等领域。我们认为,该收购将助公司加快精密机械产品制造平台建设,提高在机械传动领域的竞争力。

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将于2016~2018年实现当前股本下EPS 0.63元、0.78元、0.96元,对应30.4倍、24.6倍、20.0倍P/E。

风险提示。

公司业务经营与成本费用管控或低预期;行业估值中枢或现波动。

富瑞特装调研简报:氢能技术与平台优势明显,燃料电池产业加速进行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000750)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代鹏举 日期:2016-06-20

近日我们调研了富瑞特装(300228),了解公司经营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调研要点:

借助传统LNG装备技术优势,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大力开拓氢能装备领域。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并同时发布《能源技术革命重点创新行动路线图》,《计划》中重点提到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任务,《路线图》明确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具体战略方向、创新目标及创新行动,氢能与燃料电池发展被提上日程。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LNG领域特种装备制造商,在装备技术研发及制造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公司依托LNG装备与氢气储存装备的相通性,积极打造在装备技术研发及制造方面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2016年5月30日,公司出资279万与其他合伙人共同投资张家港新云科技,上海富瑞持有新云科技45%股权,完成后公司与新云科技合资建立张家港富瑞氢能装备公司,主要提供氢能技术设施技术、装备和一站式解决方案。此次公司对外投资新云科技充分发挥了LNG方面的技术优势,把握当前氢能源应用市场启动的机遇。

液态氢源材料进入大试阶段,3万吨储氢材料项目建设蓄势待发,前景广阔。储氢材料主要由控股子公司江苏氢阳能源有限公司实施,日产100公斤储氢材料生产装置预计将于6月底建成进行大试。公司将于大试取得成功后,计划实施储氢材料与储放氢设备产业化项目,项目将形成年产3万吨液态氢源材料和2万套氢能专用设备,每年可供应高纯氢气1500吨。氢气储存是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关键,相对于高压储氢,液态储氢方法能使氢气密度达55克/升,相比高压储氢,氢气密度提高30%,是燃料电池储氢的发展趋势。液态储氢材料项目由程寒松教授带领,设计合成一系列常温下呈液态的单一组分氮杂有机液态储氢材料,能够有效降低脱氢温度,技术性能指标超过美国能源部颁布的车用储氢材料标准。

携手如皋经开区,借助平台优势加快推进公司氢能源战略建设。2016年3月15日,公司公告与如皋经济开发区签订《氢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合作意向书》,如皋经济开发区下设有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是国内最早涉足氢能源汽车产业的开发区之一,拥有南通泽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氢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商。公司此次与如皋经开区合作,开发区将提供加氢站选址、土地,包括加氢站建设补贴在内的相关配套政策以及审批工作,从而加快推进氢能源汽车应用的示范项目建设,同时推动加氢站、氢能源汽车、燃料电池等多领域进程。

传统业务天然气应用趋势长期向好,布局新品及开拓海外市场有望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尽管国际油价在上半年呈现小幅上涨,但当前国内油气经济性仍不明显。考虑到下游应用传导至制造业具有一定的时滞性,我们认为公司短期存在一定经营压力。从长期来看,我们对国内天然气应用的总体趋势保持乐观。国家能源规划中明确到2020年天然气在二次消费能源占比提升至10%,行业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同时公司布局新品及拓展海外市场,积极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受益国家煤改气政策的推出,公司在雾霾环境较为严重的多个城市积极推进“速必达”业务配合当地政府解决雾霾环境问题,成为当前的业绩驱动力。公司在2013年确立海外战略,在印尼等地积极培育LNG应用市场,伴随项目落地有望打开公司海外成长空间。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借助传统LNG装备技术优势,顺应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大力开拓氢能装备领域;液态氢源材料进入大试阶段,3万吨储氢材料项目建设蓄势待发,前景广阔;携手如皋经开区,借助平台优势加快推进公司氢能源战略建设;传统业务天然气应用趋势长期向好,布局新品及开拓海外市场有望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我们认为公司前景广阔,给予“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EPS为0.13、0.15和0.19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21.3倍、104.2倍、85.2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燃料电池发展不及预期;公司相关项目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政策力度不及预期。

中国重工:定增优化资本结构,军工订单充沛,业绩迎来拐点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冯福章 日期:2016-06-30

事件

公司6月28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5.43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1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经申请,公司股票将于6月29日复牌。非公开发行对象为中船重工集团、大船投资、武船投资,三者分别以31.6亿元、4.7亿元和2.7亿元现金认购,锁定期均为3年。发行完成后,中船重工集团实际控制公司股份比例由52.70%上升至54.48%,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简评

1、军工订单充沛,业绩迎来拐点。公司舰船制造及物理改装占据营收半壁江山,舰船配套毛利率最高,达到14.91%。公司2015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6.21亿元,系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主要因民用船舶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新船订单量大幅下降,今年稍有起色,2016年1-4月,全国新接订单1380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08%;截至2016年4月底,手持船舶订单1.24亿载重吨,同比下降11.2%。不过,在大环境不利的背景下,公司2015年新接订单789亿元,同比增长3.52%;手持订单1485亿元,同比增长8.4%。2016年,公司目前手持订单1500亿元,基本与去年持平。公司发展明显优于行业发展,主要因公司军工任务饱满,军贸订单激增,公司2015年军工军贸与海洋经济产业新增订单354亿元,同比增长53.56%。2016年,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拐点,实现扭亏为盈。

2、偿债优化资本结构,助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高达69.10%,高于行业平均16.30个百分点,偿债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公司2016年接连完成大船和山船整合,武船和北船整合,实现消解公司军品产能,助推公司军民深度融合。中船重工集团未来将批量建造近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每年百亿市场空间,公司作为海洋核动力平台总装企业,将受益平台建设。公司军工军贸业务将继续提升,深海探测、水下对抗等装备将成为公司军品新的增长点。中船重工集团开启“买壳”模式,资本运作提速,公司作为集团海洋装备总装平台,具备集团相关资产注入的可能性。

3、本次非公开发行由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全额认购,不涉及资产注入,相当于大股东增持,中船重工集团实际控制公司股份比例由52.70%上升至54.48%,进一步巩固国有资本控股地位。

4、公司军工在手订单充沛,今年通过积极整合旗下资源有效改善运营情况,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业绩将迎来拐点,实现扭亏为盈,预计2016、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亿元和10.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31%和22%,相应16年和17年EPS分别为0.04、0.05元,对应6月3日停牌收盘价(6.17元)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44、118倍。公司股价处于底部,停牌期间中证军工指数上涨6.2%,而增发体现了大股东看好未来发展的意图,调整军民品生产结构,降低负债和财务费用,预计复牌后公司有望迎来补涨。

均胜电子:汽车智能化助力平台型公司再出发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林帆 日期:2016-06-20

投资要点

完成收购TS和KSS,加大智能汽车业务投资,助力从国内有影响力企业走向国际有影响力目标的实现,竞争力再上台阶。公司公告已完成德国TS道恩信息系统业务和美国百利得( KSS)的收购交割,加大对智能汽车领域的车联网、主被动安全等的业务投资,将有助于对未来汽车零部件技术发展趋势的引领,并有助于从国内有影响力走向国际有影响力零部件企业目标的实现。TS是欧洲领先的车载信息娱乐和车联网系统提供商,为大众等整车巨头提供产品配套;KSS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部件提供商,全球第四大安全气囊生产商,为通用、福特等汽车巨头提供产品配套,并在智能辅助驾驶ADAS等智能汽车业务领域有所突破,不排除成为特斯拉为人驾驶业务的供应商。

内生外延并重驱动,平台型公司逐步成型。2015年第四季度剥离华德,加速功能件的结构调整,注重公司内生性业务的优化和盈利能力提升;2016年已经完成对TS、EVANA和KSS的收购,外延式发展战略继续推进。牵手国内外整车巨头,加大国际影响力,充分整合国内资源,坚持内外并重的发展战略,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平台型公司已经成型。

优秀的管理层和管理能力提供强大护城河。董事长等核心管理人员均有全球一流汽车零部件、整车企业或外资著名企业高管经历,管理能力及为公司设置的全球领先的管理体系是其它企业难以复制的,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并可为公司提供强大的护城河。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9、1.09和1.29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1%、7.0%和7.7%,给予买入一A建议,6个月目标价为53.00元,相当于2016年6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外延式并购的整合低于预期;汇率大幅波动。

康力电梯事件点评:控股股东增持彰显信心,智能制造转型成果渐显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松 日期:2016-07-04

事件:2016年07月02日公司发布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公司董事长王友林先生计划自2016 年7 月4 日起未来六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以不低于5,000 万元人民币不高于7,000 万元人民币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王友林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在增持期间及在增持完成后六个月内不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点评:

控股股东增持,看好公司业务稳健发展,智能制造转型成功。控股股东此次计划增持5000万-7000万元,以2016年7月1日收盘价计算,增持股份比例为0.44%-0.61%,充分显示了大股东对公司发展、转型成功、行业进步的十足信心。公司居于电梯业龙头地位,在电梯业进入个位数增长的时代,稳定主业的同时,积极转型智能制造和物联网,发展思路明晰且转型及时。

公司主业增长无忧,轨交建设助力电梯主业维稳。公司电梯行业市占率3%左右,民族品种中位列第一,部分地区,如腾冲、西双版纳等地市占率超过50%。随着房地产行业渐入调整期,电梯行业面临增速放缓的尴尬境地。公司坚持“大客户”战略,持续服务好世纪金源、万达地产、远洋地产、碧桂园等大型战略客户,并积极将业务下沉至增长潜力较大的县域经济,维持业绩的稳定增长。公司零部件自制率行业最高,达到60%以上,主要外购部件为部分曳引机和钢丝绳等,其中曳引机自制率50%。较高的自制率为公司盈利水平的维持提供了可靠保证。此外,备受市场瞩目的轨交市场,公司亦分得一杯羹。公司轨交电梯已在苏州、长沙、莞惠城际轨交等项目上取得应用。公司轨交业务的增长使得扶梯产量大幅提升,2015年公司扶梯销售5125台,同比增长22.12%,毛利率也大幅提升。由于地铁轨道交通扶梯项目安装及验收周期较长,苏州轨交2,4号线、广东莞惠项目、长沙1,3号线一期工程收入都将计入2016年报表,加之后续在手订单,公司业绩将得到轨交发展的强大助力。

康力优蓝机器人转型成果渐显,智慧物联网布局拉开序幕。公司持有康力优蓝机器人40%股权,其主要产品为针对K12的以U03系列为代表的早教机器人,以及以“优友”为代表的大型商用服务机器人,康力优蓝经过9年的耕耘,在民用智能机器人领域已经轻车熟路。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188.7万元,同比增长51%,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随着消费市场对早教重视程度的提高和服务机器人用量的增加,2016年康力优蓝的产量将持续扩大,销售规模继续提升,毛利率得以提高,业绩大概率扭亏为盈。除积极转型智能机器人以外,公司电梯产品亦积极引入物联网思维,公司定增9.1亿元将为电梯产品转型升级提供源动力。公司产品在苏州轨交、长沙金源、河南万达等多个项目上加装电梯安全监控设备,利用混合云物联网电梯监控平台,实时记录电梯安全数据,对故障实施预警。此外电梯亦可作为数据采集端口,媒体互动平台,充分融入物联网。公司定增已通过证监会审批,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未来公司将在此领域大展拳脚。

维持“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每股EPS分别为0.76、0.89、1.05元,按照2016年07月01日收盘价15.48元计算,估值分别为20.3倍、17.4倍、14.8倍,此次定增底价15.11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风险一:房地产市场下滑超过预期;风险二:原材料钢材等价格大幅反弹。

亚威股份:转型高端智能装备,机器人与自动化等新业务快速发展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余兵 日期:2016-06-02

公司是国内金属成形机床的领先企业,定位于高端装备领域。公司已形成数控钣金加工机床及数控柔性自动化加工生产线、数控卷板加工机械、数控激光加工设备、机器人等四大类主营业务;2016年一季度期末,公司预收账款为152亿元,同比增长2172%,上半年市场需求出现回升。2016年4月,公司公告与和君沣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有助于推动公司向高端智能装备等领域转型发展。

传统机床主业保持稳健发展,从单机到自动化生产线。公司传统机床是稳健发展的现金牛业务,产品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受益于机器替代人工、产业升级等因素,自动化生产线市场需求旺盛:公司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的销售占比从2014年的21%提升到2015年的25%左右,15年订单同比增长近50%,预计今年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牵手德国徕斯,进军机器人产业。公司与德国徕斯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打造一流的线性机器人与水平关节机器人厂商。2015年线性机器人本体获得订单1200万元,并实现小批量销售,预计16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上。

激光装备:发展空间较大的新进入产业。亚威股份(002559)的激光装备产品市场推广时间相对较短,但近两年增速较快。2015年,公司数控二维激光切割机销售订单同比增长3.5倍,销售额约为1亿元,今年预计仍将保持较高增速。2015年8月,公司收购无锡创科源94.52%的股权,将扩大激光装备的产业发展规模与增强竞争优势。

战略布局推进转型升级,内生与外延协同发展。公司战略定位是立足于金属板材成形高端、智能主机及自动化成套系统业务,借助资本市场优势,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发展其他高端智能装备、新兴产业类业务。(1)公司拟推出股权激励计划,首次限制性股票解锁业绩要求以2015年净利润为固定基数,2016年-2018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0%、20%、30%。(2)公司2015年期末的货币资金资产有约7亿元,参与投资苏州清研汽车创业投资,与和君沣盈资产合作,外延扩张有较大发展空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传统机床业务预计将保持平稳发展,机器人与自动化、激光装备等新业务处于快速发展期。预计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62亿元、12.08亿元、13.8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0.83亿元、0.97亿元、1.14亿元,EPS分别为0.23元、0.27元、0.31元,预计未来三年业绩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公司向自动化、智能化等高端装备转型,与和君资产等合作有助于加快转型步伐,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前景,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与市场需求下滑;2)无锡创科源整合低于预期;3)行业竞争激化,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

“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加速 A股机遇几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沈阳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