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动力三元扬帆起航,供需矛盾即将突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起因

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在国家补贴细则落地之后有望迎来规范、长期的发展,而三元锂电池凭借诸多优势有望成为主流趋势。通过合理假设与供需分析,我们认为未来国内三元正极材料将存在一定的供需矛盾,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核心观点

三元正极材料(NCM)结合了镍、钴、锰三种元素的特性,相比传统正极材料优势明显。三元材料尤其是NCM 拥有高比容量、高标准电压、高压实密度以及优良的低温性能等优点,且随着掺杂包覆改性和湿法隔膜涂覆的发展,其原本倍率性能差、热稳定性差、存在阳离子混排等缺点也有望得到解决,未来将逐步替代磷酸铁锂、锰酸锂等传统正极材料。

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激增,NCM 有望成为国内主流。2009 年以来全球三元材料销售量呈现高速增长,由当年的1.2 万吨快速增长至2015 年的9 万吨,年均复合增速高达40%。其中NCM 受益于中国动力电池需求增长的带动,未来对磷酸铁锂的替代有望加速,成为国内主流;而NCA 则主要供给特斯拉,目前市场仍基本被国外企业垄断。

根据我们测算,在70%产能利用率下2017 年动力三元材料供需缺口达5300吨。需求端:2020 年动力三元材料需求或将突破8 万吨,年复合增速达到60%;而2017 年有望迎来增速高点,对三元材料需求达到22558 吨,对应84%增速,NCM 增速则高达101%。供给端:2016、2017 年动力三元材料产能约为1.4 万吨和2.5 万吨,考虑到新产能投放需要时间,以70%产能利用率测算供给约为17194 吨,缺口大于5000 吨。

未来补贴政策更看重新能源车的先进性水平,待政策落地后三元材料发展有望加速。工信部将对现有车型目录进行动态调整,未来有望提高补贴产品的先进性水平。而磷酸铁锂的能量密度存在硬性缺陷,随着补贴力度的下降和补贴标准的提高,能量密度更具优势的三元电池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目前三元与磷酸铁锂的纷争主要局限于大巴,三元在乘用车、专用车领域的渗透已达到30%和75%,在政策扶持下未来占比还有望进一步扩大。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我们认为三元锂电池将是新能源车未来大趋势所在,而三元正极材料尤其是国内较为主流的NCM 有望率先扬帆起航,迎来巨大发展空间。同时我们测算了未来动力三元正极材料的供需格局,2017 年供需矛盾可能突显严重,并带来整个行业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积极布局三元正极材料的当升科技(300073,未评级)、杉杉股份(600884,未评级)、厦门钨业(600549,未评级)、ST 金瑞(600390,未评级)以及在三元材料中占据核心位置、在国内长期面临供给短缺的钴产业链。

风险提示

(1)新能源汽车未来销售不及预期;(2)新能源车补贴政策仍存在不确定性;(3)三元正极材料专利主要由国外企业所垄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当升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