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快充技术,极大提升充电体验,有望加速普及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研究逻辑:智能手机步入微创新时期,快充提升使用体验将加速普及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步成熟以及销量增速的放缓,手机的革命性创新短期内难以看到,更多的是“微创新”的改进,双摄像头、NFC、曲面玻璃等都受到较多的关注。我们认为,快充作为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的微创新,未来也将逐步得到普及。无论在手机还是新能源汽车上,快充作为一种能够实现加速充电、减少等待时间的技术,在产业链逐步成熟的情况下,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手机快充技术:解决手机轻薄化与长续航的矛盾

快充,即快速充电,是指能短时间内使电池达到或接近完全充电状态的一种充电方法。快充的实现方式主要可以分为高电压恒定电流、低电压高电流以及高电压高电流三种模式。目前,国内市场主流的手机快充方案包括高通Quick Charge 系列、联发科Pump Express 系列及OPPO VOOC 闪充系列。其中,高通主导高压快充方案,联科发从高压快充向低压快充演变,OPPO 则主攻低压快充方案。三大快充方案在主流机型中已经得到应用。

快充硬件:快充技术发展推动芯片、接口等零组件的配套升级不同种类的手机快充技术的实现,需要有能够与之相匹配的手机电池、电源管理芯片以及充电器、充电接口等零组件,因此手机快充技术的发展也推动着相关零组件的升级。从芯片来看,同时为高通和联科发提供电源管理芯片的Dialog 是行业龙头,占快充市场绝大部分份额。充电接口方面,高通与联科发一直支持Type 系列接口与micro USB 系列接口,OPPO 逐步跳出定制充电接口设备,开始支持Type-C 及micro USB 接口。

新能源汽车快充:巨头引领,加速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动着电动汽车快充技术的发展,其中以特斯拉与比亚迪为代表。超级充电站是特斯拉厂商主推的充电方式,而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快充包括两种,一种是空中电动车充电站,一种是“3+3”循环式立体充电机。从电动汽车快充的零组件来看,碳化硅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及电源转化过程中逆变器以及转换器的核心零部件之一,未来将获得更广泛的应用。目前碳化硅产业主要集中在国外企业,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投资建议

随着手机快充逐步普及,相关的芯片、充电器、充电接口、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也将实现配套升级,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新能源汽车对快充的需求有望带来碳化硅等原材料需求的快速增长,国产替代需求强烈。我们看好在手机以及新能源汽车快充核心零组件上具备技术储备以及产品优势的企业,重点关注珈伟股份、艾华集团、欣旺达、得润电子、立讯精密。

风险提示

行业景气度下滑的影响;新技术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得润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