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国信证券策略周报:莫把重组当国改

来源:国信证券 2016-08-08 15:15: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国企改革主题被热捧,尽管16年以来在央企合并重组、国资投资运营平台等资产整合重组层面有很多案例,但在所有制和经营体制方面等“深水区”领域未有实质进展,难言真正意义上改革突破。对此建议自下而上精选重组主线,避免一窝蜂炒作

7月中旬以来,国企改革主题有所升温。近期国企改革再次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上周涨幅前十名的wind概念指数中,上海、广东等国企概念指数表现居前。近期国企改革政策舆论暖风频吹,此前低于市场预期的国企改革似乎再度成为资本市场关心的主题,部分投资者认为国企改革有望成为新的主线。

从十项改革试点进展看,改革仍未涉足“深水区”。我们梳理了年初国资委公布的十项改革试点的进展,16年上半年在央企合并重组、国资投资运营平台等资产层面改革推进较快,例如16年以来已有10家央企宣布合并重组,新增2家国资运营平台和7家国资投资平台等。但是在混改、薪酬机制、职业经理人等涉及国企所有制和经营体制方面的改革却进展缓慢。例如,此次国资委半年情况通报并未公布混改、员工持股等其余5项改革的试点名单,此前选为混改试点的中国医药和中国建材在15年2月上报改革方案后未见新的进展等。

在关键领域未有突破之前,国改主题难以形成主线,建议自下而上精选改革进展较快的上市国企。回顾历史上的几轮国企改革,每一轮改革的核心都在于国企的经营体制和所有权方面取得了突破,例如改革开放之初的经营管理自主权,80年代的政企分开和股份制改造,90年代的现代企业制度以及21世纪初的股权分臵改革。因此我们认为,在国企所有制和经营体制方面等关键领域未有突破之前,在震荡结构市环境下,国改主题难以形成主线,相关资产层面改革推进较快的国企板块仍将以热点形式进行炒作,建议自下而上进行选择:1)央企层面,与供给侧改革结合,选择煤炭、钢铁等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受益于行业的兼并重组;2)地方国企层面,选择上海、山东、广东等政策进展较快省市的优质上市国企;3)国企壳公司,尽管16年以来对壳资源炒作监管趋严,但客观角度看绩差国企的保壳意愿依旧强烈,建议关注有实质股权转让、资产重组动作的相关国企。

·7月中采制造业PMI重回荣枯线以下,关注7月经济金融数据。

7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49.9,自16年3月以来再度回落至荣枯线以下,其中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等分项指数均有所回落。下周将陆续披露7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从目前市场预期看预计整体宏观面将依旧保持平稳,不会出现失速下滑。建议关注7月份房地产投资与销售情况(30大中城市7月份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速继续回落,环比降幅扩大)以及M2增速情况(由于15年同期因“救市”释放大量流动性,7月M2增速可能出现加速回落的情况)。

·英国如期宽松,但效果仍待观察;美国非农延续强劲,但加息预期仍在低位,关注美元指数及人民币汇率走势

上周海外市场在英国降息、美国强劲非农数据影响下,当周均收涨。英国退欧之后宽松预期一直存在,此次降息短期内能提振市场情绪,但长期对经济影响仍然需要观察。美国上周公布的7月非农数据再次大超预期,但由于近期整体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再加上欧日等经济体复苏停滞,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依旧在低位。对国内而言,需关注欧日美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的人民币走势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