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广东381家企业拟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含5家航空企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明年将启动运行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目前正在不断预热。

作为全国最大的碳交易市场,广东日前发布信息显示,该省首批拟纳入全国碳交易的企业一共381家。这也是广东首次公布拟纳入全国碳市的企业名单。

分行业来看,其中电力企业115家、建材68家、钢铁61家、造纸51家、化工37家、有色35家、石化9家。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名单中还包括5家航空企业,分别为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珠海航空有限公司、汕头航空有限公司3家航空公司以及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2家机场。

这样的行业构成存在必然。广东省发改委在相关通知中表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阶段将涵盖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重点排放行业。此外,拟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的首批企业为2013年至2015年中任意一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万吨标准煤以上(含)的企业法人单位或独立核算企业单位。

从地方分布来看,珠三角地区的纳入企业较多,全省纳入企业最多的地市前三位是广州、东莞和佛山,分别为51家、42家、32家。这也是广东省的几大主要工业城市。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7月26日透露,中国即将于2017年全面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首期纳入的排控企业涉及11个行业7000多家大型企业。

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不断被重视和大气治理不断深化,加之碳排放总量控制及分解机制方案、交易方法的出台,碳排放交易探索不断推进,万亿规模的全国碳市也呼之欲出。

2015年,中国向联合国提交的《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确定,到2030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等一系列目标。

另有消息显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有望近期发布,这将与强制性的减排措施作为相互补充,为建立全国统一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前期准备。

张永利也指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自主减排行动已进入攻坚阶段,企业在低碳绿色发展的变革中是最为关键的力量,呼吁更多的行业和企业能加入到自愿减排的行列中来。

需要指出的是,经济大省广东同时也是全国首批低碳试点省。该省从2012年启动碳排放交易,并于2013年启动首批碳配额分配交易。目前,广东试点碳配额规模已跃居全国第一,并且也是全球第三,仅次于欧盟、韩国。截至今年6月份的数据显示,广东碳市场累计成交配额3206.82万吨,总成交金额10.75亿元,分别占全国31.17%和36.92%,也成为全国首个配额现货总成交金额突破10亿元大关的试点。

广东提出的目标是,将打造国家级碳交易综合平台,大力发展碳金融,未来将推动发展碳租赁、碳基金、碳债券等一系列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