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上海国改将迎新高潮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6股爆发

证券之星 2016-07-27 14:3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7月26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扩大)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了上海市政府关于上海市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上海一直在通过战略和目标管控,提高国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集中度,以推动国资在产业布局上聚焦价值链高端。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上海国资将加大“壳体企业”清理处置力度

7月26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扩大)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了上海市政府关于上海市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上海市发改委主任沈晓初受上海市政府委托,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做了报告。

据第一财经7月27日报道,报告称,要加快制定实施上海市推进“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工作方案,加大“壳体企业”清理处置力度,妥善解决企业兼并重组中面临的资产转让、土地变更、破产清算等瓶颈问题。

所谓“三个一批”,主要目的是优化国资布局促进国资调整结构,将国资布局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4大领域。

此前,上海市国资委主任金兴明曾表示,今年推进“三个一批”清单共219个项目,全年还将新增投资4048亿元,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发展国家或市级重大创新项目,到年底国资集中度可达75%以上,到“十三五”末达到85%。

上海一直在通过战略和目标管控,提高国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集中度,以推动国资在产业布局上聚焦价值链高端。

在2013年底推出的“国资国企改革20条”中,上海就提出,加快调整不符合上海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的产业和行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有一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服务业企业模式创新和业态转型,完善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领域企业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

国资产业布局的调整,与上海整体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方向是一致的。

因为国际经济形势总体复杂,需求疲弱,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上海的工业结构也处于转型阵痛期,因此上半年整体工业生产形式比较严峻。

今年以来,上海工业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滑态势,产值、收入、利润、出口交货值、用电量、PMI等指标普遍下降。上半年,上海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4%,增速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

这其中,六个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9554.2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降幅高于上海全市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降幅(4.4%)。

不仅是六个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也较大。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上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下降5.3%,利润总额下降0.3%。

比如上汽集团反映,全国汽车市场增速回落至个位数,受车型需求结构变化和产能向外转移影响,1-5月上海汽车行业营业收入、利润分别下降3.4%和9.5%。

不过,上海的工业经济里,也出现了一些可喜的现象——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增长,明显好于上海全市的工业。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完成总产值3853.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7%。其中,新能源增长22.1%,新能源汽车增长38.3%。一些新产品也增长非常快,比如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增长了5.0%,太阳能电池增长了1.9倍,工业机器人增长了19.6%。

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是上海制造业转型的一个有效路径。而国资在其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为规范资本运作,上海以国际集团、国盛集团为主搭建了国资流动平台,二者成为部分国有股权的持股主体、国资运营的执行主体,以及部分一般性竞争领域国资退出的主要通道。

截至目前,国际集团、国盛集团两家平台公司累计持有股权涉及资产总额约500亿元,通过纵向整合与横向联动,引入市值管理、“ETF”等新型金融工具,盘活资本近400亿元。

7月18日,上海市国资两委召开三季度工作会议。会议强调,三季度各项工作要以提高国有企业活力竞争力为目标,以国资布局结构调整为抓手,以创新资本运作为突破,以管好资本服务企业为核心,全力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展,努力掀起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新高潮。

加大“壳体企业”清理处置力度,无疑也将提升上海产权交易市场的规模。

根据规定,上海市所辖国有、集体产权的交易,都必须在上海的产权交易市场进行。而中央企业国有产权和其他产权,可以进入产权交易市场进行交易。

“十二五”期间,上海产权交易市场国有企业共出让产权5405宗,成交金额4218.06亿元,其中上海本地国有企业成交金额2297.59亿元,出让产权3384宗,比“十一五”期间(2896宗)增长16.85%。(中国证券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