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彩电价值战的海信样本:高端格局竞逐全球舞台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26 13: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信电器(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从价格战回归到价值战,是彩电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从ULED到激光影院电视,从发布高端互联网子品牌VIDAA,到赞助全球足球盛宴欧洲杯,海信用高端格局、全球视野,为彩电业提供了一个价值战的良好样本。

引领未来的高端技术

在互联网电视拿来主义横行,缺乏技术投入耐心的当口,大谈显示技术创新并不晦涩。电视显示技术不是空中楼阁,更不是企业的宣传噱头,而是要体现在产品端,满足用户的高品质视听体验。

在过去的半年来,用户对高画质、大屏化、智能化电视的需求愈发强烈,这背后体现的就是技术的进步,海信凭借超强的研发能力,成为了当今彩电市场备受关注的引领者。

一方面,海信对极致画质的追求从未间断。2014年推出第一代ULED电视以来,至今已经演进到第三代。今年4月,海信推出新一代ULED超画质电视,采用自主ULED技术和HiView-Pro自主画质芯片,实现了高色域、高动态对比度,将液晶电视的画质水平推向了新高度,让中国企业终于开始在显示技术创新上“引领”世界,并引发行业围绕电视画质的良性连环竞争。

另一方面,海信紧跟大屏和智能化趋势,在OLED技术不够成熟,产品良品率不够理想,无法掌握核心技术的情况下,果断加大激光影院电视研发,在下一代电视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今年7月份,海信推出全球首款DLP超短焦4k激光影院电视,激光显示技术正式步入4K显示新时代。历经10年磨砺,海信已取得了217项专利技术,其100英寸激光影院电视产品上市不到3年时间,已占据85英寸以上超大屏电视市场近30%的市场份额。

至此,海信已实现从激光电视研发、设计到整机生产制造的完全自主运营,提升了大屏、高端激光影院电视的品牌和议价能力。

从彩电产业发展规律来看,技术变革都是驱动产业发展的根本推力。海信的高端布局背后,是一系列自主核心技术的强力支撑,这不仅是海信发展的内在驱动引擎,同时也必将引领整个彩电行业迈向新的未来。

建立高端品牌势能

海信电视凭借深厚的技术积淀、过硬的产品品质、完善的运营服务体系以及优质内容的聚合能力,打造了高端品牌形象,不仅使海信电视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更重要的是奠定了海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表示,利润的获得要有良好产品支撑和科学严格品质管理。在国内多数彩电品牌利润迅速下滑,甚至出现行业性亏损的情况下,海信2015年保持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持续增长。

另外,海信连续13年国内彩电市场高居榜首,跻身全球前三,足见海信电视的品质备受用户认可。

品牌塑造非一日之功,从高端向低端延伸相对容易。但是,缺少技术和品牌底蕴,从低端走向高端非常困难,这也是大多数互联网电视品牌无法定位高端,只能在低端市场考价格战厮杀的原因。

海信的ULED超画质电视和4K激光影院电视,树立了高端彩电产品的新标杆,也建立了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品牌势能。

再有,除了海信电视品牌持续高端化之外,随着90后消费群体的快速成长,海信推出专为年轻人设计,突出时尚科技元素的VIDAA互联网电视。依托海信的品牌背书、技术研发、工艺制造和品质保证,VIDAA延续了海信的高端化策略,填补了高端互联网电视市场空白,引领个性化和价值消费时代。

在海信电视技术实力全面提升的同时,内容的“软实力”也集中爆发。据海信发布的2016互联网电视半年运营大数据显示,截止7月15日,海信互联网电视用户已达1994万,其中国内1701万,海外293万,成为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互联网电视用户数据,稳居国内第一。

海信互联网电视在视频内容方的数量和质量上都优势明显。海信在优质IP大剧的引入方面毫不手软,今年上半年《余罪》《欢乐颂》《太阳的后裔》等叫好叫座的大剧均在海信聚好看独播。既带动互联网电视产业迈入运营时代,也拉动海信互联网电视用户付费增长54%。

同时,以游戏为主的家庭娱乐方面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据海信聚好玩数据显示,其月付费用户数增长过118%,月活跃用户更是增幅超过188%。

自此,海信已经成功打造了海信电视品牌、VIDAA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双高端引擎,提升了平台综合运营能力,再加上海信在优质内容上的持续发力,品牌的高端化既在外部建立了强大的品牌势能,同时也在内部刺激海信和VIDAA品牌持续对外输出高端的技术、产品和内容服务,从而形成良性的发展循环。

全球化的高端营销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以全球化战略为支点,海信的高端化营销在并购和营销的双轮驱动下开启加速模式。

一方面,海信紧跟中国企业全球“买买买”的浪潮,积极展开投资收购。不仅实现了海信电视业务的地域化扩张,也在国际市场展现了海信的综合实力,尤其是海信在发达市场的投资并购,加速了海信的全球化进程。

2015年8月,海信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的全部资产及股权,并获得SHARP、AQUOS、Quattron等三个品牌在美洲地区(除巴西外)使用权,迈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不仅打开了海信电视进军北美市场的重要通道,也增强了海信在渠道以及规模上的议价能力。

另一方面,借助体育赛事开展品牌营销。海信赞助本次欧洲杯大获成功,为彩电业津津乐道。

“大平台成就大品牌”。欧洲杯号称“小世界杯”,在全球有广泛的影响力,海信赞助欧洲杯,将中国海信品牌展示在全球70亿观众面前,展示出中国工业制造的实力,奠定了海信国际化高端品牌形象,成为海信快速打开欧美等发达市场的爆破口。

根据世界三大市场研究调查集团之一的益普索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海信在欧洲五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认知度翻番,海信电视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提高了14个百分点(20%提高到34%)

巨大的曝光和品牌认知提升直接刺激了产品销售。在国内市场,中怡康6月份月报数据显示,海信电视销售额市场份额为18.74%新高,环比提高了1.87个百分点,销量市场份额提高1.51个百分点;在欧洲市场:海信电视销售第二季度同比提高了56%,环比增长了65%。

业内人士评价,凭借欧洲杯海信跻身国内一流品牌,并在海外彻底拉开了与中国同行的距离。

当下的彩电业处于技术变革和商业模式变革交叉进行的关键节点,海信在全球化、高端化方面的布局与探索,是彩电业回归价值战的绝佳样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信视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