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机器人产业发展规范将出台 受益股分析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7-14 10:2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报道,在7月12日举行的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孙峰对外界宣布,工信部拟制定“机器人产业发展规范”,目前正征求相关专家和企业的意见。

国金证券认为,国产机器人产业链成型,国内外差距未见缩小。从零部件到本体、下游集成以及配套周边器件、软件等,国产机器人产业链已经成型。但存在的问题是技术差距仍然明显,没有看到缩小的趋势。最受关注的核心零部件方面,伺服电机基本在中低端,出货量在慢慢提高,需要时间来验证。减速机国内可以做的企业很多,单从性能数据上看,跟国际巨头HD、纳博特斯克等差别不大,但实际稳定性、耐久性和耐热性等仍然具有很大差距,客户不敢轻易批量采用,即使小批量使用,也是用在对精度、稳定性要求不高,对价格敏感的低利润领域。作为关键零部件,减速机的难点不在于技术,更多是热处理和装配工艺,这是整个工业体系的问题,短时间内无法解决。减速机的进口替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行业的影响是可能促进外资品牌降价,对将减速机作为突破口的企业来说基本上是象征意义。

协作机器人是极具潜力的下一代产品,长期来看其安全性、易用性和低成本有望给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国外厂商重点推广,已经更新了一到两代,产品线非常丰富;国内企业基本很少有产品。

机器人是技术、资金密集型,需要长时间验证才会被下游客户接受,对于制造业用户来说价格是重要因素但不是核心因素。国内“高端产业低端化”、不能及时把握跟进下一代发展趋势,国际企业占据行业主导权的情况长时间内仍将存在。

服务机器人方面,平台型企业,有能力储备和生产内容的企业,以及儿童教育和医疗护理潜力大:服务机器人同质化现象突出,多数是移动+PAD的模式。应用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家庭陪伴型,用机器人的外形实现智能手机的功能,售价在1000-4000之间,在交互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容易被当作电动玩具。另一类是送餐、迎宾型,由于技术局限性和实际体验预期差较大,新鲜期过后很快会遗忘。前者的意义在于,一旦AI、语音识别等技术成熟,可以形成很多规模巨大的细分领域,如陪伴老人、儿童教育、智能家居中枢等;后者更偏向过渡期的产品。比较有亮点的是康力优蓝推出的商用服务机器人,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以及推广中文语义识别的图灵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潜力巨大,当前缺乏解决痛点的产品和有效的商业模式。因此可关注三个层面的投资机会:一、偏底层、具备平台特性的企业如科大讯飞、图灵、地平线;二、具备内容储备和生产能力的企业如奥飞动漫;三、应用场景明确、客户黏性强且具备持续消费意愿的细分领域如儿童教育、医疗。

国金证券认为,机器人行业仍然继续发展,中国机器人已经进入全面普及期。工业机器人方面,外资加速布局,产品价格下降外加产品线丰富,国内企业靠低价和政府补贴的模式难以为继。行业内并购整合将成为这一阶段的主旋律。具备运动控制技术和资金优势的零部件企业(减速机除外)和系统集成细分行业龙头优势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