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联创互联转型记:并购、瘦身双管齐下 买买买不停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联创互联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7月11日,山东联创互联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创互联)董事长李洪国在济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房地产已经退潮,附属于这个大行业上的联创节能自然无法全身而退,之所以转型互联网,源于他有一天看新闻联播,中央说要将互联网打造成支柱产业。他听后“豁然开朗”,于是下决心进入这个行业。这句话反映的是作为公司老板对战略的把握,可能不需要很深奥的道理,但一定要有悟性。

值得关注的是,在完成对上海三家互联网营销公司收购后,联创互联下一步或将迎来新一轮重组购并。上月,联创互联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将发行不超过27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9.7亿元,用于数字营销技术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他透露,公司今年经营收入将达到25亿元。

收购

7月11日,联创互联发布半年报预告。预计公司盈利在8427-8520万元之间,比上年同期增长2577.36%至2606.91%。李洪国介绍,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公司去年收购的三家上海公司。

谈到收购的最初原因,李洪国说他们曾经尝试自己搞互联网,但在山东内地淄博这样一个城市,半年下来连个互联网人才都不好找。

这时候他们意识到,靠自己无法完成转型,只有走外延发展才能成功。一句话,要通过收购完成转型。

这显然与联创过去属于化工行业的背景有关。7月6日,联创互联发布公告,公司已于近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此前,这家公司原名为联创节能,是“专业从事聚氨酯应用系统研究与产品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简单讲就是专业生产保温材料的企业。

公司2012年6月在深圳创业板上市,当年净利润为5400万元,但随着房地产行业日渐式微,到2014年公司净利润已下降到662.69万元。当然,导致当年净利润下滑也与公司多个新项目尚属于建设期,财务费用吞噬掉利润有关,但无可争辩的是,整个行业已看不到希望。

2015年3月2日,联创首次披露重组预案,收购上海新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新合)100%股权,以此为契机进入了互联网广告营销行业。

6月完成收购时,上海新合承诺2015年-2017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3亿元、1.5亿元。

今年4月29日联创公布2015年年报,其中上海新合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5亿元。

剥离

转型的同时联创加速处理盈利能力较弱的资产。

今年上半年,联创公告披露,公司将持有的联创化学75%股权转让给邵秀英。联创化学账面净资产为1.03亿元,确定转让价格为7730.20万元。

联创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将未来盈利能力较弱的资产进行处置,降低公司重资产负担,并集中精力发展前景及盈利能力较强的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务,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业绩及市场形象,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而在去年下半年,联创将旗下山东卓星化工51%股权及联创科技100%予以股权转让,这两家企业曾是公司从事建筑节能工程和水泥减水剂生产的核心企业。

7月6日,公告更名的同一天,联创在上海举办战略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李洪国公布联创互联“2020计划”时的一番话也道出了转型的决心。他说:“联创互联将致力于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式平台,并放眼海内外优质资产,通过并购重组等多项措施,力争将企业打造成移动互联时代数字营销龙头企业。”

联创今年一季报显示,互联网广告已成为公司主要营收来源。“本报告期,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3.72%。其中上海新合实现总销售收入的84.09%。公司业务范围发生较大改变,从单一化工行业转为"互联网+化工"运营模式,报告期内互联网广告营销成为公司主要业务。”

再收购

继13.2亿收购上海新合后,联创再出手17.3亿收购了上海激创广告有限公司和上海麟动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两家互联网营销公司。

李洪国介绍,联创互联通过综合三家子公司的各自专属特色,形成了有别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优势:互联网广告投放、媒体资源及采购优势是上海新合的“看家本领”;创意设计、内容营销、全案服务能力是上海激创的“独门秘籍”;数字营销、公关传播、线下活动是上海麟动的“傲娇能力”。李洪国表示:“三家子公司经过多年市场磨砺形成的优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联创将从客户、渠道、资源、技术四方面进行整合,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营销传播服务。

联创互联董秘胡安智透露,目前联创互联收购的三家子公司均位于产业链中游,承接稳定的终端客户的数字营销业务。未来集团将建立共享的数字媒体采购平台、区域自媒体资源平台、大数据营销平台,沉淀与挖掘产业中心营销平台的终端客户资产及数据资产,加快更新迭代,实现内容链和数据链的整合。

对于公司营收今年将达到25亿元,联创互联“未来发展战略规划(2016-2020)补充公告”中详细介绍了相关预测数据,“上海新合2016年度预测收入13.03亿元、上海激创8.76亿元、上海麟动3.24亿元,合计25.022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澳洲电讯中国区总经理高伟明则曾在联创战略发布会上表达了和联创互联进行战略合作的强烈意愿。对于是否合作李洪国虽然不置可否,但业界预测不排除两家未来会有战略合作。澳洲电讯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电讯公司,也是世界上盈利情况最好的电信公司之一,之前在中国成功投资汽车之家及国内知名IT类网站IT168和泡泡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创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