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公募资产规模缩水 海外配置热情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7-11 11:1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沪深300指数收于3192点,上涨1.2%。偏股基金净值上涨,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上涨2.7%;混合基金上涨2.1%,绝对收益基金上涨0.6%。被动偏股基金方面,指数型基金上涨2.3%,ETF基金上涨2%。债券基金上涨0.4%,保本基金上涨0.4%,货币市场基金获得0.03%的收益。

基金发行市场上仍以低风险产品为主,债券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据了市场较大比例。根据近期出炉的基金业中期报告,1973只基金收益为负,23家基金公司公募资产规模“缩水”超过百亿元,公募基金整体规模缩水4000亿元。并且随着净值下跌和赎回规模增大,基金清盘或成为常态。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3000余只公募基金总净值规模为7.96万亿元,平均规模超过25亿元。但剔除掉230只货币基金4.23万亿元的规模后,非货币公募基金总净值规模仅3.73万亿元,平均规模仅为13.11亿元,再创新低。

近日,港交所的深港通结算系统接口已开始进行端对端测试,市场对于深港通开通的预期也逐渐开始升温。此前,深交所新一代可承载“深港通”的交易系统上线,也标志着深交所正从技术层面备战深港通。种种迹象表明“深港通”有望在近期推出。此举在短期内有望提振当前萎靡的市场环境;在长期将对A股市场的完善和健全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此外,在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国内股债市场亮点不多的情况下,部分投资者纷纷加大海外配置力度。在各家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频频告急之后,近期港股通额度也所剩不多,显示出投资者海外配置的热情逐渐提升。

7月4日至7月8日,共有5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两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保本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40.20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8.04亿份,较前一周有所下降。华安安进保本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募集了18.31亿份,为上周之冠。从募集时间来看,长盛沪港深优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及华安安进保本混合型发起式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25天,其中长盛沪港深优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达到54天。

截至上周五,周内结束募集的基金共计10只。其中,包括5只债券型基金、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从发行周期来看,兴业聚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东方红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股票型基金、新华双利债券型基金,以及国投瑞银瑞宁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25天,其中兴业聚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达到66天;而国投瑞银顺鑫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浦银安盛盛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泰康恒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及鑫元裕利债券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为5天。

截至上周五,共有34只基金处于发行期,投资者本周仍可认购,其中上周新增12只。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12只债券型基金、1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4只混合型基金、两只股票型基金、两只保本型基金、两只货币型基金和两只被动指数型基金。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发售公告,中银季季红、兴业稳天盈货币、嘉实稳鑫、前海开源恒泽保本,以及泓德裕康等10只基金将于下周结束募集,有意参与的投资者需抓住最后的认购时机。

根据最新公告,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13只。其中,包括3只债券型基金、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两只保本型基金、两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两只货币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由于MSCI、英国退欧、汇率贬值、美联储加息等一系列事件的冲击,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更加注重对投资风险的把控,对一些风险较低的产品的配置热情有所提高,一些正处于发行周期的保本基金倾向于一旦满足成立条件即提前结束募集。因此,建议有意向认购保本基金的投资者需提前准备资金,及时认购,不要等到临近认购截止日再出手,以免错失认购时机。需要注意的是,通常情况下,在保本基金认购期限之后所进行的任何申购都不能享受保本条款保护,投资者需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的保本条款,确保本金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