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指数或入两位新成员 波动将更剧烈

来源:凤凰财经 2016-06-22 15:0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直接交易的开通意味着这两个新兴市场货币将被纳入CFETS人民币指数。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有望将韩元和南非兰特这两个新兴市场货币纳入人民币一篮子指数,以增强指数多元化。但此举可能产生的一个副作用是——人民币汇率比以往更加波动。

继本周一起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兑南非兰特直接交易后,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央行决定于6月27日起开展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市场人士认为,直接交易的开通意味着这两个新兴市场货币将被纳入CFETS人民币指数,目前篮子中包含的样本货币数量将从13增加至15.

包括澳新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Khoon Goh在内的数位分析师表示,新货币加入指数会影响现有货币在指数中的权重,且由于韩元和南非兰特波动性较大,人民币一篮子指数波动率因此将增加。

“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因素仍大,而新兴市场货币的波动程度也比发达国家货币更加剧烈,短期来看若纳入可能会对人民币一篮子指数造成干扰,”工银国际研究部联席主管程实在采访中表示。此前他在报告中表示,增加货币多元化是人民币指数的长期目标,尤其是新兴市场货币权重。长期来看,加入新兴市场货币将会更客观地反映人民币汇率水平。

中国央行于去年底推出CFETS人民币一篮子指数,并在年初提出人民币中间价定价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机制。实行该机制后,国内外机构由此构建的中间价预测模型的精准度逐步提高。

权重变化

目前每周公布一次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篮子包含美元、欧元、日元、港元、澳元、加元、新西兰元、瑞士法郎、英镑、林吉特、俄罗斯卢布、新加坡元和泰铢。在官方公布的样本货币权重之中,欧元兑人民币占比为21.39%,仅次于美元的26.4%的占比。日元占比为14.68%。

中国与韩国的贸易关系十分密切,但此前一直未开启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若6月27日果真开启中韩货币直接交易,那么韩元被纳入篮子的可能性很大,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电话采访中表示。

澳新银行的Khoon Goh在周三称,根据贸易权重计算,韩元及南非兰特在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为12%和2%,而美元、欧元和日元等货币的权重将分别降低。然而,由于韩元和南非兰特的隐含波动率比现有篮子货币要高,加入一篮子指数后,或会导致人民币中间价更加波动。

汇丰在报告中写到,纳入韩元和兰特或会很快发生,但由于韩元和兰特汇率波动性都较高,在风险偏好恶化时有可能大幅贬值,在市场波动较大时,新的CFETS指数可能会显示出人民币更迅速地兑一篮子货币贬值。

北京时间13点27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5858,彭博模拟人民币一篮子指数报95.28.5月至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1.6%,而彭博模拟的CFETS人民币兑一篮子贸易加权货币汇率指数下挫幅度达1.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