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抑制炒壳 利于市场回归理性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筱珊 2016-06-20 07:3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7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本次修订旨在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管理办法》在强化信息披露、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保护投资者权益等方面作了一系列配套安排。对此,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借壳门槛会更高。同时,由于市场上对于借壳的预期会降低以及供给的变化,壳价格今后有可能会降低。

具体来看,《管理办法》一是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扎紧制度与标准的“篱笆”。细化关于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的认定标准,完善关于购买资产规模的判断指标,明确首次累计原则的期限。二是完善配套监管措施,包括强化对违法或失信公司的约束,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近3年内存在违法违规或1年内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不得“卖壳”等措施。三是按照全面监管的原则,强化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在重组上市过程中的责任,按“勤勉尽责”的法定要求加大问责力度。

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炒壳本身就是不正常的事情。如果企业经营优秀,则可以继续留在资本市场。如果企业本身在登陆资本市场后经营不善,则可以退市,但炒壳的行为让经营不善的企业仍然有“自救”的方法。借壳本身少做或者不做,对资本市场长期的健康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

证监会出台的《管理办法》对维护资本市场有序健康发展有好处。于德翔表示,企业既然上市,就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他还提到,证监会在加大借壳难度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对连续亏损的经营不善企业的淘汰,最终应该形成“让优秀的企业不断进入资本市场,劣质的企业尽快离开资本市场”。

对于非上市公司或拟借壳公司而言,于德翔表示原先这种“曲线救国”的方法并不合理。原来的借壳上市可以规避上市审核的一些要点。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通过IPO上市的企业标准是100分,借壳上市的企业标准有可能则是80分,这样可能会降低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从长远看,《管理办法》的发布对资本市场的建设是利好消息。一方面可以增强企业的责任感,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整体发展更加健康。

一名券商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政策一方面是让借壳更难,另一方面让规避借壳也更难。整体来看,借壳的门槛会更高。短期来看,小盘股或业绩经营不善的公司在前期透支借壳预期后,市场上对于借壳的预期会降低,也会降低壳价格。

该券商人士还表示,政策的出台可以降低炒壳热情,让市场回归理性。从长远看,会对资本市场形成正向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锐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