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新三板公司“扎堆IPO”迷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柳雯 2016-06-15 08:1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庞大而混杂的新三板市场而言,魔鬼藏于细节之中。自5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公布,截至6月14日,短短10个交易日,竟有多达49家挂牌公司集中发布上市辅导相关公告,数量之多让人震惊。但上证报记者仔细核查公告发现,49家企业中大部分企业不过是按监管层要求限期“补发公告”,事实上真正于5月27日后开始计算辅导期的企业仅11家。所谓“分层焦虑、集体出逃”的说法似是而非。不过,这些曾经潜水的拟IPO企业为何不及时亮明态度,其背后的博弈思维颇值得玩味。

扎堆隐情

据统计,5月27日至6月14日,短短10个交易日内,多达4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发布了拟IPO公告。有市场声音认为这是“分层焦虑症”、“新三板优质企业集体出逃”。不过上证报记者仔细统计后发现,上述49家企业中,有38家企业早在2012年至2015年间就已接受了IPO辅导,现在不过是“补发公告”。实际上,真正于2016年5月27日后开始计算辅导期的企业仅11家,分别为森达电气、三力制药、同信通信、蓝孚高能、拓新股份、才府玻璃、德安环保、蔚林股份、金丹科技、和顺科技、华信股份。

为何出现集中补公告现象?多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证实,“补发拟IPO公告”现象的出现,是响应监管层规范信息披露要求所致。6月初,股转系统曾向各主办券商下发《关于加强挂牌公司重大事件信息披露的通知》。通知中要求,挂牌公司若存在接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等重大事件的,主办券商应当督导挂牌公司及时披露相关公告。已经接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但尚未披露相关公告的,主办券商应当督导挂牌公司在6月8日前披露。

6月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南京证券在《关于公司接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的进展公告》中也明确表示:“公司已于2012年11月16日将有关辅导备案申请材料报送江苏证监局,获准进入辅导期……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关于加强挂牌公司重大事件信息披露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现予公告。”

据数据显示,以上市辅导起始日期计算,2016年前5个月,平均每月新增拟IPO企业分别为25家、15家、18家、17家和15家,短期来看数量相对稳定。若时间线拉长来看,2015年共有72家挂牌公司接受上市辅导,而在2016年前5个月,这个数字已经增至90家,超过2015年全年的数量。因此,若以年为单位来统计,拟IPO企业数量确实呈增长趋势,但背景是挂牌公司数量也成倍增多。

两大推手

当前,市场对于企业转板的讨论,主要聚焦于分析企业及其管理层。事实上,转战IPO的推动力量并非只来自企业。细辨这些企业群体可见,除了企业自身对高估值的渴求外,更有机构股东、主办券商等多方力量在幕后推手。

一家环保企业的董事长就向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支持,企业运转良好,营收逐年增长,管理层对当前状况比较满意。但是挂牌后引入的机构投资者股东,多次讨论转板的可能性,明确表示愿意提供资源、资金,全力帮助企业IPO。“我觉得在新三板也过得挺好的,但是投资人觉得你还有往上的空间,不妨去排个队试试。我们之前开股东大会,中小投资者也非常关注公司转板这个话题。”

而一些私募基金也在瞄准企业“Pre-IPO”的投资机会。在小村资本合伙人王真看来,下半年新三板将迎来一波转板小高潮,如能在其中精选项目,在企业申请上市辅导期间介入,陪伴其转板成功,将是很好的投资机会。此外,由于拟IPO企业需要清理契约型私募股东,一些券商已经携同部分投资机构以存续期较长的基金去接盘此等股权,这种生意颇受中小型PE机构青睐。

中科招商副总裁朱为绎也看好新三板公司转战IPO的投资机会。但他向记者表示:“拟IPO企业中也存在水分。因此并不是说只要报了IPO的企业就会投资,我们还是要看它未来有没有成长性。(即使转板不成功)这些企业最终通过创新层、通过未来的成长也会让我们的投资获得收益。我们希望发一个长期的基金,这样就可以很从容地来做这个事情,而不用在意期限的问题。”

除了机构股东,券商也是挂牌企业拟IPO的推动力量之一。沪上某大型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有可能排队成功的优质企业,主办券商是非常乐见其申报上市辅导的。

态度分化

抛开其他推动力量不谈,企业自身对于转战IPO的态度正在悄然变化。随着分层制度明朗,挂牌企业“边走边看”的态度也越来越明显。此前,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就曾提出:企业拟IPO就相当于“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不放弃新三板创新层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去申请排队试试看。对于企业来说,在接受上市辅导期间,一旦创新层“风起”,再一心一意“归顺”新三板也无妨。

6月8日,挂牌公司嘉达早教则发布了一份《中止接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提示性公告》。公告中表示:“鉴于上市计划的暂缓,公司决定暂时中止辅导工作。”据接近公司人士透露,早在2012年10月,公司就开始接受申万宏源的上市辅导,此时“中止”应该是另有隐情。嘉达早教公司人员接受上证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表示:“"中止"不等于"终止",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重启。”

当然也不乏专心转战IPO的企业。据记者了解,在新三板上的几个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在挂牌之前就已经确立了IPO的目标。“对于他们来说,新三板只是一个方便融资的中转站。”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