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人工智能开启投资“新引擎” 6股抄底资金入场狂抢筹

证券之星 2016-06-12 12:5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为落实《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国家四部委还联合印发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由此体现出国家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人工智能开启投资“新引擎” 相关概念股将受益

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为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重要发展方向,有望再次掀起人工智能浪潮。而为落实《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国家四部委还联合印发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由此体现出国家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在政策推动下,人工智能产业爆发式发展所带来的持续性主题投资机会将不容忽视,而市场中,近期人工智能概念股也出现明显异动。

人工智能风口来临

从智能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到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医疗、VR等热点词汇的兴起,智能产业正成为新一代技术革命的急先锋。今年上半年,AlphaGo大胜世界冠军李世石的人机围棋对战,掀起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关注。6月13日~14日,第三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也即将举行,这是国内机器人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盛会,被誉为机器人技术研究、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在会上,众多新的发展思路将得以呈现。

其实,人工智能在近年来一直时不时地创造着热点话题,2013年风靡人人网的“小黄鸡”就是很好例子,你可以24小时找它陪聊,秒回,它的回复有时会语出惊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欢乐效果,它的“真身”其实是韩国的智能聊天机器人SimSimi,支持45种语言,是一种基于AI技术的程序。今年,随着谷歌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这一标志性事件的诞生,使得人工智能一词再度进入大众视野。

对于人工智能,我国国务院在2015年7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人工智能将作为重点布局的11个领域之一,将会在智能家居、智能终端、智能汽车及机器人等领域又进一步推广应用。今年5月23日,国家进一步印发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18年,打造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与创新平台,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创新服务体系、标准化体系基本建立,基础核心技术有所突破,总体技术和产业发展与国际同步,应用及系统级技术局部领先。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方案》将人工智能从“互联网+行动意见”的11个模块中单独列出,以四部委联合发文形式下达,表明国家对人工智能的高度重视,而这也意味着人工智能行业的风口已经来临。

万亿市场规模逐渐开启

如果说互联网变革了人类的生活方式,那么人工智能将引领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发展。近年来,IBM、GOOGle、Microsoft和Facebook等国际主要科技巨头,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在人工智能领域加速布局,以抢占战略制高点。如IBM公司于2014组建“WatsonGroup”,并投入10亿美元资金支持研发;Google自2013年3月收购初创公司DNNresearch,并将深度学习鼻祖GEoffreyHinton招入麾下;Facebook则于2012年6月出资近6000万美元收购以色列人脸识别公司Face.com,更好地在每天上传到Facebook上的3.5亿张照片和视频中识别人脸和对象;2016年4月将聊天机器人引入其即时通信应用Messenger等……

相较海外巨头的积极布局,国内科技巨头也不甘落后,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进入到“跑马圈地,争分夺秒”的阶段,如2013年1月,百度成立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在国内率先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并在2014年将被誉为“谷歌大脑之父”的AndrewNg(吴恩达)纳入麾下;2015年9月发布智能机器人助理“度秘”。阿里巴巴开放中国首个人工智能计算平台DTPAI;2015年9月在支付宝9.0版本内集成了自己的智能机器人客服。腾讯则推出了视觉识别平台腾讯优图,成立了腾讯智能计算与搜索实验室;2015年9月推出撰稿机器人Dreamwriter;腾讯云宣布将旗下顶级的图片处理技术—优图开放给业界,通过“优图人脸识别”和“万象优图”两个产品,移动开发者可拥有世界一流的图片处理能力。

人工智能的浪潮已席卷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更是不断激增。根据VentureSCAnner的统计,截至到2016年初,全球共有957家人工智能公司,美国以499家位列第一。覆盖了深度学习/机器学习(通用)、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应用)、自然语言处理(通用)、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通用)、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应用)、手势控制、虚拟私人助手、智能机器人、推荐引擎和协助过滤算法、情境感知计算、语音翻译、视频内容自动识别13个细分行业。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市场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约65家创业公司获得投资,合计29.1亿人民币,覆盖范围从深度学习等软件算法以及GPU、CPU、传感器等关键硬件组成的基础支撑层,到语音/图像识别、语义理解等人工智能软件应用以及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平台等硬件平台组成的技术应用层,到AI解决方案集成层,再到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硬件产品层以及智能客服、商业智能(BI)等软件组成的运营服务层。

“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重心是感知智能技术,其主要作用是像人类的眼睛、耳朵一样帮助计算机感知这个世界,代表方向是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同时,以智能客服和聊天机器人为代表的认知智能技术也逐渐出现了萌芽,并在与人的沟通过程中不断完善和进步。”一位研究人士在接受采访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细分领域产业化的有望落地,万亿级市场规模正逐渐开启,人工智能技术将首先从专业性较强的细分领域开始应用,随着数据库的积累和算法进步渐渐拓展到生活中的各个领域,从而汇聚成为通用智能,在这一过程中,将带动多个产业的共同发展。

人工智能引领传统产业开启“新引擎”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5年,许多知识性工作将逐渐被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的知识自动化流程替代。未来10年,人工智能在知识自动化上或将突破,助力智能制造、智能网络等智能产业的兴起,通过软件定义的系统,以及虚实互动的平行智能技术,构建智慧农业、企业、城市、社会和健康体系,使人类真正进入一个智能的时代。

2015年2月,高盛曾发表报告,解释新一轮人工智能投资热潮的兴起:受益于近年的智能手机革命,许多零部件设备,如传感器、相机、雷达等已更为便宜,这导致更多设备被连接起来,并反过来产生了大量可分析数据;另一方面,神经网络和并行计算在过去10年取得重大进展,计算机能够更好地理解信息,甚至包括语言对话和图片这样的非结构化数据。高盛预测,人工智能技术将“电子化”人们的决策过程,降低医疗、金融分析等领域的技能门槛。

“人工智能真正开始产业化的时期已经到来。”招商证券认为,人工智能三个基础核心因素已具备使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1,网络环境愈加完善;2,数据存储量越来越大,各行业的数据越来越丰富;3,计算能力大幅提升。“随着算法性能的提升,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应用已进入到爆发前夜。”因此,在A股市场上,招商证券认为可从两个角度去选择A股中的人工智能标的:1,数据能力;2,应用能力。个股重点推荐:“人工智能+安防”的东方网力:人工智能+金融”的同花顺;“人工智能+医疗”的思创医惠:人工智能+底层操作系统”的中科创达。 同样是对于人工智能的机会分析,东北证券则看好应用技术层和方案集成层的发展机会,建议布局细分领域的优质公司,并时刻关注基础支撑层技术的进展,如人脸识别技术在金融、安防等领域的应用公司佳都科技、东方网力、川大智胜、汉王科技等,语音识别领域的科大讯飞,智能客服领域的中科汇联(新三板)、智臻智能(新三板)等。(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