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智能硬件板块:移动互联网产业新风口(附股)

证券之星 2016-06-05 07:5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国内智能硬件的发展落后于海外市场,但是国人的模仿学习能力强,而且在模仿中往往进行创新、突破,从而迅速缩小差距。在智能手机刚刚兴起时,苹果、三星居主导地位。但在近年来尤其是2015年以来,华为、OPPO等为代表的国产智能手机后来居上,成为智能手机领域颇具竞争力的产品。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建议。

智能硬件板块:移动互联网产业新风口

本周A股市场出现重心快速上移态势,拥有广阔产业前景的智能硬件板块,比如3D玻璃、虚拟现实概念股等成为本周A股的领涨品种。在热钱驱动下,智能硬件板块有望反复活跃。

就互联网发展趋势而言,在发展初期,一定是硬件产业居主导地位,可以诞生一批又一批的全球知名企业,例如戴尔、联想、康佳等。随着移动互联网渗透率的提升,基于移动互联网平台产生的一系列以软件应用见长的全球知名企业,比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脸谱、谷哥等纷纷崛起,戴尔、诺基亚等前期的产业巨头走向没落。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近年来的移动互联网在软件应用方面的发展瓶颈逐渐显现,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渗透率已难以有效大幅提升,市场对移动互联网软件需求趋于饱和;另一方面,缺乏新的杀手级应用程序出现,比如前些年开疆拓土的移动互联网金融、手机游戏等,均已步入稳定成长阶段,难有新惊喜出现。

但在硬件方面不断出现产业前景乐观的新产品,例如近些年以智能手环为代表的智能穿戴以及今年以来火爆的虚拟现实产品,已成为当前全球消费电子领域新的风向标。其实,智能手机也是典型的智能硬件产品,苹果、小米、华为等公司的崛起就是典范。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新的“智能化”硬件产品已引领“硬件复兴”盛宴。

国内智能硬件的发展落后于海外市场,但是国人的模仿学习能力强,而且在模仿中往往进行创新、突破,从而迅速缩小差距。在智能手机刚刚兴起时,苹果、三星居主导地位。但在近年来尤其是2015年以来,华为、OPPO等为代表的国产智能手机后来居上,成为智能手机领域颇具竞争力的产品。

其他智能硬件亦如此。比如在智能手环领域,小米、华为等企业的产品竞争实力较为突出。只是在虚拟现实领域、医疗产品的智能硬件等方面,我国与海外市场存在一定差距。

我国拥有强大的制造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所以,在硬件制造方面有着扎实的基础,只是缺乏强有力的原创优势而已。只要海外市场出现成熟产品,我们就可以迅速复制甚至突破。智能手机如此,其他产品亦如此。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大发展,为智能制造业输入了源源不断的资本,这些资本的加盟,会缩短我国智能硬件产品追赶发达国家的时间周期。

我国智能硬件产品的发展前景较为乐观,面临着一个极为广阔的产品市场。《2014年-2017年中国硬件行业市场前景分析与投资发展规划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开启了智能硬件“元年”,2015年智能硬件迎来爆发式增长,国内智能硬件市场规模达到300亿元。艾瑞咨询分析,随着智能硬件技术和传统家电家居行业相结合的趋势形成,未来3年智能硬件规模的发展将更为快速,2018年有望达到939亿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我国消费类智能硬件产值可达万亿元,这必然会在A股市场吸引资本涌入智能硬件领域,使得相关股票成为新成长股。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对智能硬件概念股,投资者需要一定技巧,比如在市场趋势方面,一旦有热钱涌入,就会催生相关产业链个股出现上涨行情,此时方可加仓。目前,对于OLED、3D玻璃等与智能手机、智能家居密切相关的产品可以加大投资力度,毕竟下游需求确定且有望迅速放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