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重工整合旗下公司 加强军船主业

证券之星 2016-06-03 13: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重工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中国“北船”计划合并下属船厂的事项有了新的进展。

6月2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旗下的上市平台中国重工(601989.SH)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船集团)与山海关船舶重工公司(下次山船重工)整合的议案。

中国重工拟将公司持有的山船重工100%股权划转给大船集团,山船重工成为大船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山船重工保留法人资格。

2011年2月,中国重工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收购了大船集团和山船重工,大船集团业务板块涵盖军工、造船、海洋工程装备、修/拆船、重工等;山船重主要经营船舶制造、修理改装、拆解,海洋工程建造与维修,军用舰船辅助装备、钢结构制造等。

中国重工表示,大船集团与山船重工的整合,既符合国家政策要求,也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合并后即落实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升了军工市场竞争力,可统筹利用山船重工设施资源,为大船集团承接更多的海军大型主力战舰及军辅船提供能力保障,带动山船重工“民参军”。

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由大船集团建造的,大船集团的其它军工产品还包括导弹潜艇、油水补给舰、导弹驱逐舰等。

大船集团在近年来进行了多次收购。2015年初,大船集团收购了大连大洋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中国重工人士曾向记者表示,收购大洋船舶主要是为了将其作为LNG船及其他高技术船舶的生产基地。

另外,中国重工董秘杨晓英也曾透露,目前大船集团在手的订单已经非常饱满,现有生产线已不能满足要求。

促使此次整合的第二个原因是加强优势业务的协同能力,在军品、民船、海工、修拆船、装备制造等五大主导业务领域灵活接单,有利于山船重工扭亏脱困。

山船重工除了2013年盈利1003.29万元外,在2014、2015年的亏损额分别达到4.28亿元及3.8亿元。大船集团2013、2014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5.67亿元、18.23亿元,但是在2015年骤降至6.35亿元。

两家船厂经营情况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为航运市场的低迷及船舶市场产能过剩。中国重工认为,此次整合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去产能”,两家公司整合后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等情况逐步适当消减民船产能。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包张静提供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新造船市场再度停滞。一季度成交新船不到1000万载重吨,同比萎缩60%,扣除20艘40万吨VLOC(超大矿砂船),全球订单量同比萎缩93%。散货船和油船仅成交27万载重吨和109万载重吨,集装箱船零成交,整个新造船市场陷入停滞,或将进入实质性调整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船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