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交通运输"十三五"系列规划发布 八股互联互通

证券之星 2016-05-27 08:3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全力打造智慧交通,交通运输部一口气发布了交通运输信息化、科技、标准化等三个“十三五”专项发展规划。1月7日,广东省召开交通工作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5000亿元;同一天,河南也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十三五”期间完成交通基建投资2350亿元。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交通运输“十三五”系列规划发布 聚焦智慧交通

全力打造智慧交通,交通运输部一口气发布了交通运输信息化、科技、标准化等三个“十三五”专项发展规划。

26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说,这三个规划是“十三五”时期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和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交通运输系列规划聚焦“智慧交通”,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既能带动中国交通运输业自身的发展,又会促进中国“互联网+”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值得关注的是,在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且大数据产业逐步成熟大背景下,中国智慧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就在眼前,这是难得的投资机遇。

事实上,在中国经济结构进入转型期后,交通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也回归至中高速增长区间。交通运输部26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份,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472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与一季度基本持平。瑞银证券交通运输及基建行业分析师徐宾对记者说,他看好中国今年交通领域的基建投资,预计中国交通领域基建投资仍会保持中高速增长。而这正是中国交通运输产业发展的基石。

令人期待的是,在传统的基建投资之外,中国的交通领域正迎来“智慧时代”。从交通运输部连续发布的三个专项规划来看,引领行业创新,聚焦中国智慧交通的升级换代,成为交通运输部工作的另一场重头戏。

刘鹏飞表示,交通运输信息化规划提出“要结合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要求,推进信息技术与行业管理和服务的深度融合;要大力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深化政府与企业间合作,共同打造交通信息服务产业新生态。”按照这一思路,“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着力推进落实“互联网+”重点行动,包括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互联网+高效物流”、促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以及加快构建车联网、船联网等。

据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洪晓枫透露,交通运输部正在组织编制《关于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实施意见》,以落实国家促进大数据纲要中的任务和要求。同时,交通运输部将制订完善交通运输行业数据交换共享标准,完善部省两级数据资源目录体系,提升行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程度,夯实交通运输大数据发展基础。另外,交通运输部还将研究制定开展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行动实施方案,并将“积极吸引社会优质资源,继续推动全国综合交通出行服务信息共享应用示范工程,建立综合交通服务大数据平台。”

“与‘十二五’相比,服务更智能将是‘十三五’时期取得突破的重要任务之一。”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彭思义表示,“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部要进一步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信息互联互通、便捷查询,全面实现二级以上道路客运站联网售票,公交一卡通使用范围有效扩大,ETC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蓬勃发展,引导社会力量利用大数据开展服务,全面打造“互联网+交通运输”。

⊙记者 梁敏 ○编辑 谷子

刚进入“十三五”,一场规模高达数万亿的交通投资盛宴即将开启。这是近期各省相继召开的交通工作会议传出的信号。

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重庆、广东、云南等10余省份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交通投资计划,投资规模基本都在4000亿元以上,合计投资规模达到5.8万亿元。从具体投资领域来看,铁路和高速公路仍是地方交通投资的“大头”。

此前的几个五年计划内,地方在交通建设方面一直保持着大规模投资。从披露的数据看,“十二五”期间,各省(区、市)交通投资完成规模均较“十一五”有大幅增长,部分省份如重庆、浙江甚至翻倍增长。这样的势头在未来五年仍将延续,多个省份计划在“十三五”时期继续加大交通投资规模。

投资主攻铁路和高速公路

近期,多省交通部门召开2016年交通工作会议,并发布了“十三五”交通投资计划。

1月11日,重庆市召开交通工作会议宣布,“十三五”时期,重庆市交通计划总投资约4000亿元。1月10日,云南省召开交通工作会议则明确,到2020年,全省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5000亿元。其中,今年将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000亿元。

1月7日,广东省召开交通工作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5000亿元;同一天,河南也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十三五”期间完成交通基建投资2350亿元。

除了上述四省(市)外,也有不少省份在其正在制订的“十三五”交通规划中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大交通蓝图。

浙江省在草拟的“十三五”交通规划中提出,将投资万亿元到水陆空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打造浙江新速度,建设全省“一小时交通圈”;《福建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规划》(初稿)则指出,五年计划完成投资超过6500亿元。

陕西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将重点安排综合交通创建、公路发展升级、铁路建设提速、民航发展扩能、水路发展赶超、客运服务提质、现代物流提升、智慧交通引领等八大工程,总投资约5500亿元。

甘肃为了对接“一带一路”,去年出台了一份时间跨度为6年(2015-2020)的“交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决定6年内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

而四川和湖南两省交通厅厅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都透露了“十三五”交通投资计划。其中,四川“十三五”期间将保持年均投资1000亿元以上,湖南则初步筛选了7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731亿元。

粗略统计,上述11个省份在“十三五”期间的交通投资总规模就已达到5.8万亿元。

从具体投资领域来看,铁路和高速公路仍是地方交通投资的“大头”。

其中,陕西、湖南、浙江等省均以铁路投资为主,占总投资的比重近一半。如浙江省,包括高铁、快速铁路、地铁在内的轨道交通计划投入5000亿元,是“十二五”投入的3倍多。

广东则主打高速公路建设,该省去年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首超7000公里,而其未来五年的目标是力争达到1.1万公里。四川亦表态,高速公路每年投资500亿元,2020年通车里程突破8000公里。

计划投资规模高于“十二五”

近几个五年计划内,地方在交通建设方面一直保持着大规模投资。从地方披露的数据来看,“十二五”期间,各省交通投资完成规模均较“十一五”有大幅增长,部分省份如重庆、浙江甚至翻倍增长。

这样的势头在未来五年仍将延续。重庆、广东、浙江、陕西、福建、湖南等省份计划的“十三五”期间交通投资规模均较“十二五”继续扩大。

比如,浙江省“十三五”时期交通计划投资1万亿元,这较“十二五”增加近七成;而湖南省“十三五”期间的投资规模则较“十二五”增长超过七成。

地方为何持续加大交通投资?一方面是有需求。部分地区尤其是中西部省份交通基建仍较落后。比如,重庆市交通厅就表示,交通仍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要短板,高铁建设滞后,农村交通条件未全面改善。而广东、浙江等东部发达省份则致力于畅通都市圈、城市群的内部通道。比如,浙江“十三五”交通规划的目标就是建设全省“一小时交通圈”。

另一方面,交通投资对于地方稳增长起着重要作用。公开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陕西省交通投资对全省经济增长直接贡献率超过6%;对于河南省,这一贡献率达3.3%,该省提出“十三五”期间继续保持3.3%以上。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去年年底召开的2016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也说过,“经济稳增长任务繁重,交通运输仍需要继续发挥有效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作用。”他预计,“十三五”时期,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仍将保持高位运行。

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看来,地方加大交通投资规模还有另外一个因素。“目前地方在自身融资能力受限的背景下,中央财政支持以及中央核准的地方债发行变得尤为重要,而交通设施建设相对其他类型的基建项目获得中央支持的可能性更大。地方‘十三五’投资重心向交通投资倾斜可能也和这个有关。”(上海证券报)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