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大盘已到落底阶段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2 10:5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写完了时间周期后,按计划是写均线。但4月的市场一面是极度看好的舆论,一面是步履维艰的走势,所以把更多篇幅用在了“2638点乃次中级反弹”的论证上,意在为读者泼点冷水,对均线的介绍反而零零落落。

现在可回过头去谈一些纯粹的均线问题了。

均线设置,短期的需兼顾有效性和敏感性,但长期的,只需考虑有效性。因为长期的,怎么短也是严重滞后的。

什么样的均线才是最有效的?我的理解是能和市场最基本的周期结合起来。由于沪深股市从一开始就呈现出这样的周期特征:1991年5月至1992年11月,18个月;1992年5月至1993年2月,9个月……所以我很早就把自己的核心均线设为360天,以映照18个月周期。

但后来发现,这个18至20个月周期其实是基钦周期(36至40个月)在快速波动市场中被一分为二的结果,所以均线的核心参数也就变成了800天,其余都是它不断对分和依次累加的结果——如果你愿意,也可不取800天的满数,而取中位数760天为核心参数。

通过这样一组均线,我们可以获得很多重要的市场信息。比如,波浪形态的划分,是波浪分析的根本问题。数浪错,就前提错;前提错,就结论错。但在这个问题上,波浪理论却从没解决过,由此就产生了人人数浪,但人人都按自己的主观判断和意愿在数,没有一个量化标准。

但均线和上下分形却可从根本上解决这问题。尤其是均线,借助于它的平滑功能,我们可把一切小的、次要的波动,以及噪音去掉,只留下大波大涌。由于股价是一个周期、一个周期循环往复地波浪式前进,所谓大波小浪,就是不同级别的周期循环。而我们的均线是和不同级别的循环周期一致的,所以通过它们,我们就能清晰无误地勾勒出不同级别的波浪形态。比如,400天均线的波动起伏,勾勒的是以18至20个月为周期单位的循环浪;800天均线的波动起伏,描画的是以36至40个月为周期单位的循环波……

通过均线而非K线,做大的波浪划分,一直是我做波浪分析时的核心方法。如果近20年来能在大的波浪判断上获得较高成功率,奥秘全在于此。

由于基钦周期是最基本循环周期,所以,通过800天或760天均线,我们就能把循环级波浪看得一清二楚。比如998点的行情,到后期,几乎人人都在说牛市第Ⅲ大浪,但通过800天均线,我们就能清楚看出5个循环级的上升浪,得出准确结论:998点不是第Ⅲ大浪开始,而是地地道道的第Ⅰ大浪中的第⑤浪;不是黄金十年的开始,而是历时18年的牛市的最后狂热。把这个性定准了,998点行情的目标也就容易框定——以后我们会对价格测算做专门的系列介绍。

同样清楚的是,从6124点下跌到2013年,800天均线又经历了3波下跌,为我们清楚勾勒出ABC三个循环级调整大浪。进而告诉我们:Ⅱ浪调整结束,1849点成为无可辩驳的Ⅲ浪起点。

1849点是Ⅲ浪起点,1849点至5178是Ⅲ浪①,5178点以来是Ⅲ浪②,这是确定无疑的,也是我们对后市分析判断的基点,其他暂且免谈——这种大时空、大跨度的波浪分析,除了均线,任何方法都有可能错。

那么,从均线角度来看5178点调整,现在已进行到了哪个阶段?我认为还在A浪阶段。

首先,一个800天周期只能可切分成两个400天周期。所以,一个基钦周期式的循环浪,反映在400天均线上,就是一涨一跌,无法通过它来细分其内部子浪。

理论上,我们可用它的1/4线,也就是200天线来划分其内部子浪。但一个上升型的基钦周期,通常会有2/3左右时间上涨,1/3左右时间下跌,也就是500天左右上涨,300天左右下跌,因此也无法用200天线来划分其内部子浪。能对其调整中的子浪结构——更明确说是ABC结构进行划分的,只有100天均线。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自5178点下跌来,上证指数的100天均线一直在下跌,没有出现过一丝一毫的反弹。这就充分证明,5178点下跌到现在,还一直在走A浪,真正的B浪反弹还没出现。

3097点时,一位读者批评我专做“茫茫然统计,没意义。”教导我“只有和因果对应的统计才有意义。”我不知道这位读者比我年轻还是年长,年长可以原谅,因为思想陈旧了。年轻就不能原谅,因为不思长进不学习。从20世纪20年代量子力学诞生,人类在科学和思想界已发生过多次革命,直到最新的大数据思维,其要点全都在破除简单的因果对应和场景预设,即先确定因果关系,然后再用所谓的数据去证明的陈旧思维方式,代之以因果论和概率论并重,建立一种新的因果观——“概率因果论”。茫茫然的统计,就是建立概率因果的基本前提。在桥牌术语上,叫“小概率组合打法”。

现在,我们就做一个茫茫然统计。历史上,从100天均线拐头向下,到指数见底,历时最长的有3波:

1558点下跌,均线掉头日1993年6月4日,见底日1994年7月29日,13个月;

1783点下跌,均线掉头日2004年6月8日,见底日2005年6月6日,12个月;

6124点下跌,均线掉头日2008年1月21日,同年10月28日见底,9个月。

本次调整,均线掉头日2015年8月20日,到本周五,已9个月。

对牛市的期盼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坏消息,因为它表明,5178点调整不像我原先想像的那么简单。但对寻找机会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A浪已到收尾的时间域内,B浪反弹为期不远。做好充分的思想和物质准备,启动逢低建仓模式,迎接B浪到来,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