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构:“国家队”割韭菜上瘾?证监会也该管管!

来源:凤凰财经 2016-05-12 13:4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队”割韭菜上瘾?证监会也该管管!

自证监会刘士余主席秉持“三个监管(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施政方针治理股市以来,我们频繁地看到证监会在打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方面不遗余力的姿态。不过,研究员认为,既然是全面监管,那么作为A股体量最大的投资者——“国家队”是不是也应该纳入监管呢?

平心而论,国家队进场干预,确实对稳定市场和投资者信心起了重要作用,让股民感觉心里“有底”。但眼下股民对国家队形成了强烈的“依赖”以及国家队频繁“高抛低吸”的操作,对市场也有一些负面作用。对于其他市场参与者来说,无论是跟随国家队操作抑或是把国家队当成对手盘,基本都讨不了好。毕竟国家队在政策、信息和资金方面的优势是无可比拟的。另外,国家队的钱也不是白来的,即使政府对国家队没有盈利要求,但总亏钱也是说不过去的。数据显示,一季末,五只国家队基金共亏损173.28亿元。那么为了弥补这些亏损,国家队势必将延续其“高抛低吸”的风格,若如此,其他市场参与者对震荡横盘的预期进一步强化,增量资金轻易不会进场,整个市场的活跃度大幅降低。

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来看,“国家队”对于A股市场的短期干预应当尽可能减少,只有在市场发生剧烈变化时才可出手。从功能定位来看,“国家队”力量应当是长期的托底力量,而非市场的短期参与者,频繁的“高抛低吸”更是不可取。因此,监管层有必要对国家队干预市场的方式和节奏加以规范(比如说明确买入股票的标准、禁止短线交易等),重新引导预期向正常化的市场回归。

国家队也在“割韭菜”?

相信投资者现在都有这样的感慨——又一个苟且的交易日过去了,现在的A股,跌得那么痛快,涨得这么纠结。幸福的是国家队,盘中拉一拉,尾盘砸一砸,高抛低吸,俨然已经走出了魔鬼的步伐!于是有官媒怒斥,说“国家队”在玩“高抛低吸”,作为一个持有1.6万亿市值,上有政策,下有底牌,身后还跟着一堆打手的“巨无霸”,却天天做T与股民争利,这是何等的奇葩!!真的,割韭菜不带这么玩的,你可以薅散户羊毛,但你吃肉还不准别人喝汤?

自2015年A股发生异常波动以来,市场始终处于较为脆弱的状态,大面积暴跌时有发生,表现在大多数个股上,往往一周甚至一个月的涨幅很容易在一两个交易日之内跌个干净,投资者情绪高度紧张,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集体逃之夭夭,市场始终处于存量博弈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参与者的密切关注。

现在,股民已经患上了“国家队依赖症”,每当指数处于萎靡不振的状态时,就希望有“国家队”托市力量出现,而一旦这种期望落空,就会以更快的速度逃离市场,A股就会出现大面积暴跌。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包括证金公司、十大中证资管计划、梧桐树系等在内的“国家队”,本应作为稳定股市力量的存在,但目前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却成了短期投资博弈的主体。其短期过于频繁地干预市场,实际上产生了“与民争利”的效应,扮演了市场上其他参与者的“对手盘”的角色。在这样的一个市场中,“国家队”成了人人谈之色变的对象,不仅没能起到长期稳定市场的作用,反而扭曲了整个市场的运行,使得其他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短期化、一致性预期更强。这样的市场很难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增量资金进入。

“国家队”的现实困境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国家队”高抛低吸“割韭菜”的背后,是它的诸多现实困境。

其一,国家队的钱不是白来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还记得“今年2月24日,李某利用微信公众号“弥达斯”,编造并发布“招行催国家队还钱”的虚假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这种奇葩事件吗?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梧桐树及其子公司的持股,来源为证金公司“偿债”,即证金公司以其所持股票部分偿还人民银行流动性支持,这活生生一出“债转股”啊。所以,国家队不赚钱也就算了,总亏钱也说不过去,高抛低吸摊低成本也是无奈。

其二,国家队还处于“单打独斗”状态。本来说好在国家队救市资金大举进场的同时,管理层也会加快引导其它长期投资资金的进场速度。其中包括引导养老基金的入市、提升险资权益类资产的入市比重等。结果这几路资金也不是傻,人家也是来抄底的,而不是帮国家队解套的。所以国家队经常是一个人与整个市场为敌。

其三,国家队的钱并不是无限的。虽然当初救市的时候,央行答应给证金公司提供近乎无限的流动性支持,但时过境迁,一是未来再次发生股灾的概率并不大,二是货币再宽松的可能性也在9日被权威人士给否了。央行也很难给国家队继续提供资金了。以现时国家队的市场影响力,考虑到暴跌之际仍需出手“维稳”,不留点现金怎么行呢?这也决定了其必然会“高抛低吸”进行套现。

其四,6月MSCI审核时间窗口,国家队太频繁市场干预也将给MSCI审核借口。

“国家队”也应“规范操作”

自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两个月来,证监会每次新闻发布会上都会发布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决定,这样连续密集的发布处罚决定之前很少见。近期有传闻称,中概股回归“叫停”了;而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可见,证监会正在加强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编造传播误导性信息以及并购重组的监管。

在研究员看来,“国家队”事实上具备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地位,其一举一动更应纳入监管和规范。否则,任由国家队频繁地“高抛低吸”,人为地扭曲市场风险的释放或上涨的趋势,这对其他市场参与者来说颇为不公平。

资深市场评论人士熊锦秋认为——

首先,应明确国家队在市场中的角色定位。无论从证金公司作为股份公司的性质,还是证金公司从国有银行等借款,都说明证金公司不能完全摈弃“经济人”角色定位,也就是说即使证金公司不图从股市赚钱、也不能亏钱,否则风险就可能引至金融机构,最后可能是全体国人买单。当然,证金公司买股赚钱,也要取之有道,因此建议证金公司定位为“最为稳健的价值投资者”。

其次,明确买入股票的标准。去年救市初期国家队买入银行等绩优股,但这导致中小创股价恐慌下跌,于是有部分机构提议资金进入中小创来托市,后来国家队大笔买入了一些高市盈率的中小创股票、甚至垃圾股,其中的梅雁吉祥等股票甚至作为“王的女人”遭到爆炒,这助长了市场筹码赌博投机气氛,而现在炒完之后股价持续下挫,不少追高散户被套或割肉,结局是一地鸡毛。同时,这种操作模式背后还隐藏着操盘人员的道德风险,可能为他人作嫁衣裳或为减持大股东输送利益。

我们可以看一下中国台湾省“国安基金”的操作,其买入股票主要是参考台湾50指数成分股为主,大多数是业绩良好的绩优股。因此,既然证金公司应是“最为稳健的价值投资者”,那么建议证金公司买入股票标的应该为最近三年平均市盈率在10倍以下、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每年分红率在30%以上。有了此类标准,可最大限度限制操盘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自主权,既可维护市场公平公正,还可引导市场价值投资。

禁止国家队短线交易。目前短线交易的概念是指上市公司董监高及持有上市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在法定期间内(一般为6个月)对公司上市股票买进后再行卖出,或卖出后再行买入的行为。禁止这些主体的短线交易,是为了防止上市公司内部人员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获得不正当利益;而证金公司等国家队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即使没有达到5%的比例,但由于它具有政策信息、资金等方面的天然优势,为此应该借鉴董监高、大股东短线交易规定,禁止证金公司等国家队在买入后的六个月内又卖出、或卖出后再行买入的反向交易行为。也就是说,若国家队干预市场在短期内进进出出,这样的操作应该禁止,否则没有投资者敢在这样的市场继续玩下去。

从冯小刚皮包公司套现10亿,看A股“制度之恶”

博览研究注意到,今年1—3月股市减持金额分别为96亿、98亿和142亿元,逐月提升。4月份,减持金额更高达180亿元。而进入5月以来的第一个交易周,大股东减持金额已高达67亿元!与此同时,大股东累计增持额仅为24亿元。

累计减持和增持之比从4月份的2.1倍增加至5月以来的2.8倍!

实际上,套现已成为了一门生意,其短期内巨大的回报,让不少自命清高的文化人也沉沦,大导演冯小刚就赫然在列。

不能怪这些公众人物节操尽失,研究员认为,A股吹牛逼讲故事的“务虚”之风气根深蒂固,利益驱使下,这些具有内幕信息优势的名人积极套现有其必然性。我们在责怪别人套现割韭菜之际,是否仔细思考过,这种风气怪像是否就如众多分析文章所言,其实根源是制度不公和监管缺失——比如,审批制下,股票上市被严格管控,而退市通道不畅,财务作假股价操纵层出不穷,劣币驱逐良币已称市场常态?

从冯小刚的套现之路看A股“荒诞”的估值逻辑

2015年9月2日,冯导注册了一家名叫美拉传媒的皮包公司,11月12日经过一轮股权变更,11月19日,仅仅两个月左右便以10.5亿元的一次性现金将东阳美拉的70%股权卖给大金主华谊兄弟。截止交易日,皮包公司的总资产1.36万人民币,净资产为负,认缴的500万注册资本还没到账。

这是一笔不太符合传统商业逻辑稳赚不赔的买卖。70%股权售价10.5亿,承诺未来五年相应利润4.72亿,若未达到现金补足。换个角度,股权交易一旦达成,冯导从此选择退休息影,忽略利息扣除赔偿,冯导这笔交易净赚5.78亿。

但这是一笔符合A股特色的买卖。华谊500亿市值这片充满泡沫的江山中,冯小刚立下了多少战功,华谊兄弟恐怕也很难承受冯导出走对股价的冲击,这10.5亿可以看作是一笔安抚费、一次带有感情的利益交换、一笔迟到的补发的大红包。

尽管面临后生小鲜肉的迅速崛起,冯氏电影的号召力早不如当年,但冯导的地位也依然是江湖山头之一,看如今,阿猫阿狗撺掇一个影视公司都能卖出5亿10亿20亿的天价,冯导的名头卖个10亿,似乎不冤,而在交易模式中看似荒诞的估值逻辑,在过往并购案例中屡见不鲜。过去18年,冯导公映至少14部影片,如果未来十年,冯导不辞辛劳愿意发挥老黄牛精神,并且在创作才华上保持以往水准,华谊的投资是能获利的。

不过,这笔缺乏约束的买卖如果失败,最终的买单人是全体股民,而华谊的管理层,早已在资本泡沫中吃饱喝足。

不怪冯导“变坏”,只怪A股的“世道太变态”

当年的《非诚勿扰1》轻松突破3亿票房,这已经预示着一个新时代正在到来。经过一代人的经济积累,如今迎来消费大爆炸的时代,以互联网、影视传媒、游戏娱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颠覆所有人经验的速度让中国向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进击。A股市场中,TMT行业的股票,市盈率高攀至50倍、100倍、200倍甚至1000倍的位置。

这种估值水平是什么概念?现实中累死累活赚钱,卖给资本市场,未来100年一次性都赚回来了。所以,在中国当下,最好的生意不是实实在在做企业,而是,成立公司虚增利润编织故事,与最炫最酷最拉风的符号绑在一起,以天价甩卖给股民,方式以前是IPO,如今以并购借壳重组为主。

在中国独特的股市环境中,绝大多数的并购,都意味着一个新故事,通常意味着连续的涨停,上市公司以及目标公司,中介机构和资本掮客,配套融资的机构,内幕信息关联人,少数侥幸身处其中的股民,这些都是暴利的攫取方。而买单的人,是绝大多数股民,甚至,通过看不见的方式,由全体纳税人承担。

成熟市场上,上市公司发布并购重组公告后,股价很难出现大幅度上涨,而波澜不惊甚至下跌的现象却经常见到,因此,成熟市场的并购行为更加理性,以投机和拉高股价套现为目的的行为更少见。

已有海量的文章分析过,中国股票市场的一切怪象,均源自审批制,股票上市被严格管控,而退市通道不畅,财务作假股价操纵层出不穷,上市公司缺少新陈更没有代谢,基本面质量低下导致长期投资回报率偏低,炒作绩差股st股重组股,这导致了股市博弈化的风气愈演愈烈。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逆向淘汰的过程,适应中国特色擅长热点炒作的游资逐年坐大,深谙资本运作之道跟随市场三五年一变的风口不断讲故事放风筝的上市股东,获得了最轻松的拉高股价套现离场的机会。

总结

博览研究员认为,套现已经成为快速致富的“绿色车道”,而泡沫充斥的资本市场,为吹牛逼讲故事提供了“作案场地”。“窃钩者诛,窃国者侯”,这一现象在股票市场演绎得淋漓尽致。如今投机炒作,吹牛务虚的风气早已积重难返,与其怪罪大股东割韭菜、冯导“变坏”,不如仔细想想这到底是谁一手造成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谊兄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