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壳方要价暗降:那个壳你们还要不要?

近日由于市场担忧借壳上市等方面的政策收紧,此前被热炒的壳价格下降,不少壳公司股价被砸出数个跌停。在壳方降低身价的同时,不少谋求A股借壳上市的公司,尤其是中概公司开始作相应调整。

壳方要价暗降

“那个壳你们还要不要?”近日,深圳一券商投行部人士意外地接到某上市公司大股东的电话。此前该投行部人士曾多次与该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沟通,但由于大股东要价太高,进展缓慢。

“之前这个大股东一直怀着‘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心态,待价而沽,很难谈,提了很多要求。比如说不卖老股,注入资产不仅要有利润,而且得有想象力,保证股价能翻几倍,另外还要求单独支付一笔不菲的费用。”上述深圳券商投行部人士说。

上周市场流传监管层或出台促使借壳降温措施的传闻,不少壳公司股价波动剧烈,接连被出逃资金砸在跌停板。不少有重大资产重组预期的上市公司也受波及,股价调整幅度明显。

二级市场的表现直接降低了此前待价而沽的壳方公司预期。“大股东不仅主动打电话给我,之前提出的很多条件都不提了,价钱方面也有了较大幅度的优惠。估计是担心监管收紧,壳资源会不那么受追捧,心里比较着急。”

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日壳方公司主动放低身段的情况开始增多。“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一些壳资源不是那么好的公司。这些公司历史负债比较多,壳体量较大,在整个市场里属于壳资源的次品。一些比较干净的壳公司,目前还没有看到松动的迹象。”上述深圳券商投行部人士透露。

财富证券发展研究中心龚滨指出,壳资源市值越小,收购成本越低。一般情况下,借壳上市的公司更多是看中壳资源的上市资质,而非壳资源的资产质量,壳资源公司市值越小,欲借壳公司上市付出的成本就会越低。在相同条件下,借壳公司更愿以低成本换取上市资质。从前几年借壳上市的案例看,壳资源公司总市值大都低于30亿。

龚滨指出,股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对公司控制力不强的股东更愿意出让壳资源。壳资源公司股权较分散时,上市公司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低,股东对公司的控制能力变弱,上市公司卖壳意愿就更强。一般来说,壳资源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低于30%时,对公司的控制能力变弱。作为买壳方而言,希望得到一个“干净”的壳,但从过去实际完成的并购案例看,资产负债率高的壳资源更容易达成交易。

调整借壳时间表

在壳方降低身价的同时,不少谋求A股上市的公司,即借壳方,也开始作相应调整。“主要是把上市的时间调整一下,免得政策收紧,未按照时间表完成借壳上市,造成相应的损失。”广州一谋求借壳上市的企业融资部人士表示。

“我们也会调整相关报价,尤其是近期二级市场的变化,不好的壳股都有较大幅度调整,这对我们来说是双刃剑。一方面成本可以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上市难度也会加大。”上述广州企业融资部人士坦言。

去年以来,中概股是借壳的主力军之一。中金公司分析员刘刚指出,虽然目前监管层的态度尚不完全明朗,但对于中概股股价的冲击已开始显现,首当其冲的是那些已经宣布私有化但尚未达成确定性协议的公司(未达成确定性协议意味着私有化要约可以撤回和更改)。

刘刚认为,对于私有化要约的提出方(如公司管理层、PE基金等),能否顺利回归A股以及这一过程所涉及的时间成本无疑是很重要的考量。如果回归A股之路面临更多变数和不确定性,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尚未提出私有化、或还未达成确定协议公司的积极性,但是否会引发大面积叫停私有化或者下调要约价格还有待观察。

受此影响,不少投资中概股回归的相关产品,近期发行已遭遇挫折。“有客户原本已经准备好打款,但上周出了这些事之后,开始犹豫,延缓了打款时间,有可能最终不参与。”深圳一第三方平台市场部人士透露。

并购重组将提速

尽管二级市场对于未来壳股抱有担忧情绪,但有机构指出,未来国企重大资产重组并不会受到太多影响。

申万宏源证券报告指出,从市场层面看,具有国资背景的壳资源概念股被热炒,国资“卖壳”现象频出,与当前政策有关系。自去年以来,高层多次强调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加大支持国企解决历史包袱的力度,各地相继出台的政策对于股权多元化、资产证券化、落后产能清退方面有许多新尝试,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市场化兼并重组将加速。从已经或正在重组的壳资源公司来看,有一些共同特点,即市值较小、大都处于传统行业、运营能力弱、转型诉求强烈。

申万宏源认为,在国企改革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理“僵尸企业”的大背景下,主动公开转让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注入优质资产的方式,将是国资处理经营不善的上市国企的重要手段。

机构人士指出,中概股暂缓回归,收紧壳资源都是重大利好。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指出,经过三轮股灾打击后,现在A股投资者杯弓蛇影,不仅对利好不敏感,甚至有时候把利好当作利空。中概股回归暂缓也可以算作是减少对A股市场供给冲击,应属于利好。抑制壳资源疯狂炒作,让市场回归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利于A股市场长远健康发展。这些积极影响却被市场解读成了利空。

杨德龙判断,近几个交易日的下跌,主要原因仍是投资者信心不足,一有风吹草动就急于抛售,与国内外经济基本面无任何关系,因此不必过度恐慌。市场调整只能造成短期大盘扰动,增加反弹过程中的波动,不会改变中级反弹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