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0亿元大并购 暴风科技今年还能抢到“风口”吗?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30 09:1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暴风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30亿元大并购 暴风科技今年还能抢到“风口”吗?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神话,从A面看,暴风科技(300431.SZ)由最初的互联网播放平台,到现在的VR、秀场、暴风TV等,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生态圈,尤其是在VR领域,极速增长的产品销量令人惊叹。但暴风科技的B面也不容忽视,不温不火的业绩,超低价、不太突出的用户体验换来的VR产品销量,甚至拟巨资30亿元收购的三家内容公司,都足以引发争议。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暴风科技董秘兼CFO毕士钧,以下是对话内容:

《证券日报》:从公司发布的一季报来看,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00多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只有-140万元,有投资者表示这业绩还不如一线城市一套房价。一季度的非经常损益具体是什么?

毕士钧:一季度的非经常损益主要是转让无形资产的收益。此外,2016年第一季度中,有股权激励费用,这部分费用无需支付现金,但财务上会记入费用。如果不考虑这部分无需支付现金的股权激励费用,2016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会更好看。鉴于员工股权激励能很好的吸引和激励优秀员工,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会持续进行员工股权激励。

《证券日报》:今年3月份公告的涉及超过30亿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受到市场瞩目,目前正处于证监会审核阶段,如果审核不通过,公司将有怎样的应对措施?对于一些股东的减持有何看法?

毕士钧:证监会在并购重组方面的效率挺高的,基本上半年左右的时间就会审核结束,快的话3-4个月。所以此项目的审核情况我们还是等会里审核的结果吧。之前减持的和谐成长(全称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投资公司已经5-6年了,我对他们的减持非常理解,并且,他们减持4%走的是大宗交易,交给了市场上能够长期持有暴风科技股票的公司,并不是搞套利的公司。蔡文胜是我们的天使投资人,大家都问他卖了吗?他说他一股都没卖,他2005年就投了暴风科技,这些没有减持的投资人相信,冯鑫会把这家公司带向更好。

《证券日报》:投资者很关注为什么公司要用很高的溢价来收购立动科技100%股权、稻草熊影业60%股权、以及甘普科技100%股权,这些收购最终会不会变成一地鸡毛?

毕士钧:事实上无论是公募基金或者私募基金的研究员,没有人和我说我们买贵了的。我们大概是按照15-18倍的市盈率来买的,这是目前A股并购市场较为常态的估值水平。如果单纯拿估值与净资产比较,那肯定会有很高的溢价,但因为互联网是轻资产公司,一般用资产来估值无法真实体现其价值,因此,我们用市盈率来估算。

公司做并购有自己的原则,首先到底收的是什么东西?本质上收的是团队,要让这个团队很好地融合进暴风科技的生态体系里,我们为他们提供上市公司平台,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来继续创业。如何实现?就是把他们的利益与暴风捆绑,吸引人才无非就是两个手段,谈感情或者谈利益,感情肯定要谈,冯鑫是一个很仗义的人,跟着他干肯定不亏。利益上,要把他们与暴风科技的利益绑定,所以这次并购采取的是给30%的现金和70%的股票的方式,只有这样,利益才能捆绑好。即便是现金也是分三到五年才给,算上税费的影响,这对于收购的团队来说,现金部分可以忽略了,大部分的利益都体现在后期的股票上,要是干的不好,股价下跌,他们也会受损。冯鑫的想法就是要找到合伙人一起长期做好事情。

从并购逻辑来讲,这三个都是内容端的公司,我们研究了娱乐产业到底是由什么构成?比如迪斯尼,上游有好的IP,下游有IP的转化,再下游有主题公园和电视台以及电影院线,还有各种衍生品,无论是主题公园还是电视台、院线,可以看出最后一端是平台,上面是内容。中国现在有哪一家企业从上游到下游都布局了呢?没有,这也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因为以前做的太容易了,找个大导演和知名演员就可以支撑起市值百亿的公司。但时代变了,90后起来了,这些人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一代,传统的娱乐公司优势就不太明显了,因此要积极布局上游的内容,研究大家现在爱看什么漫画?什么小说?但也不能光靠电影内容来变现,还得有手游等方式,这就是大家所谓的大IP的互动延展。

暴风科技原先是一个互联网的播放平台,去年推的VR、互联网电视也是平台,这些都是为了保持用户量的增长,让更多的人聚到这个平台来,而现在我们要做内容了,平台+内容,这是一个大逻辑。

从三家公司分别来讲,为什么收购稻草熊影业?而不是其他影业?因为去年谈的时候,恰好他们是当时电视剧卖给互联网平台最贵的一家,一集大约可以卖到360万元,而且他们开拓了一种先网后台的模式,这种运作模式和互联网文化是契合的,如果卖给网站再卖给电视台,一集可以卖700多万,成本也就200多万,一年只要做两部精良的剧,业绩承诺也就完成了。另外,他们自己也有意愿要长期发展,因为我们只收购了60%股份,他们保留了40%,他们越舍不得卖,我反而越觉得他们好。

立动科技其实是一个很老的团队,他们是端游时代就存在的公司,端游对技术要求更高,比页游和手游的要求高很多。这个团队一直存活了十年,这在互联网时代也很少见。而甘普科技这个团队成员以前都是昆仑万维和智明星通的主力,公司盈利能力不错。我们一直想要进军海外市场,将我们的各项产品输出,这个团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证券日报》:公司创始人冯鑫在不少场合都讲过,要在VR领域烧钱,要提高产品的销量,那作为VR重要端口的暴风魔镜,公司有何策略?

毕士钧:暴风魔镜在短期内不会实现盈利,也不能盈利,我们也不看重这一点。如何在最短时间获取足够多的VR用户,这是最重要的。这就跟移动互联网刚起来的时候一样,那时没人想着怎么赚钱,都在抢用户。

暴风魔镜为什么卖的价格低?国外的产品售价贵,体验好一些,但做用户量是很难的。我们只卖199元、399元,就是为了迅速铺开。目前,国外做VR的企业,主要是连接PC端,PC芯片运算能力强,眩晕感会解决的好一些,但PC不是大趋势,VR未来肯定是在移动端发力,而移动端受制于一些硬件的限制,比如芯片以及手机频幕分辨率问题,会影响到用户体验。但这个瓶颈我们认为很快就会突破。我们和华为P9手机在软件和内容方面有深度合作,未来还会和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合作。目前公司的VR产品卖了100万台。当今年的VR硬件卖到500万台,就可以达到1000万的激活用户,那暴风肯定是第一家拥有千万激活用户量的VR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昆仑万维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