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主板具备足够安全边际 估值比熊市还低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28 14:4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当沪综指站上3000点、技术指标全面修复呈现多头排列之际,沪综指却突然急挫并失守3000点大关,令投资者措手不及。近期外汇市场和海外市场表现平稳,指数调整显然怪不得汇率问题和海外市场,但商品期货市场却异样火爆,指数调整或多或少受其影响。

类似情形有先例可循,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应该记得1995年国债期货和商品期货市场的波动,当时国内通胀数据已经见顶回落但仍徘徊在高位,此时股市和楼市受到政策调控之后都处于调整状态,市场投机资金先是涌入国债期货市场,后进入商品市场,几番折腾方才渐渐退潮。投机资金为何选择期货市场?原因是期货资金本质是高成本的杠杆资金,当股市楼市杠杆受限之后,高成本资金势必进入期货市场博傻,而商品市场由于规模小,资金容易集中做多,该类型投机行为较股市楼市的杠杆投资行为风险更大,因此投资者切忌被繁荣的假象迷惑而盲目参与。

1995年的期货市场投机只有少数投资者获利,多数参与者最终赔得很惨,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995年在股市低迷期坚持的投资者却在1996年收获了牛市,从本质上讲熊市才是最适合投资的阶段。我们可以分析牛熊切换的过程,A股市场确实牛短熊长,假设以主板市场沪综指创新高为标杆,牛市周期最长是2005年至2007年,而熊市周期最长从2007年沪综指6124点至今都可谓没有结束。但熊市周期也并非波澜不惊,1992年至1999年沪综指再创1558点新高之前,沪综指至少两次再度触及1500点整数关,也就是说熊市周期也是牛市能量不断聚集的过程,如果每一次都要等到指数创新高才确认为牛市,那就不是投资而是投机了。

再回到投资者行为角度统计盈亏数据,我们通过最简洁直观的基金排名数据就一目了然了。每到牛市,几乎70%以上的基金都盈利;每到熊市,基金又近乎全盘亏损;但在盘整市,基金好坏参半。根据历年基金盈利统计状况可以发现,假设在熊市末期或牛市初期进行投资,盈利概率将超过70%;但在牛市末期或者熊市初期进行投资,那么95%以上概率将是亏损;盘整市则是50%的盈亏概率,但盘整市如果是在指数深度调整之后,则盈利转换概率最终将接近牛市初期的70%,因此指数已经过深幅调整的熊市阶段也就是最佳投资阶段。

指数调整幅度深浅关键看估值,根据历史估值状况,我们可以选择1994年至1995年、2003年至2005年、2012年至2014年这三个熊市盘整期,以及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单针探底熊市。在这四个熊市阶段中,主板市场估值在12倍至13倍估值区间,而现在主板市场估值较这四个阶段还要低15%左右。因此,现在A股主板市场具备足够的投资安全边际,更关键的是不仅国家队没有从蓝筹股中撤退,而且海内外机构资金也正在逢低吸纳蓝筹指数相关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