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债市不太平、股市风险紧 “股债双杀”谁杀谁?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4-22 08:0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周三大幅下挫后,21日股指再度下行,失守30日均线重要支撑。当日,早盘低开,盘中震荡回升,一度逼近3000点关口附近,并站上30日均线。然并卵,没有成交量配合,午后继续震荡下行,收于2952点,跌0.66%。

不仅股市在跌,债市也没消停。债券市场各期限利率均持续大幅上行,货币市场资金始终保持紧张态势,利率波动加大。

在这种局面下,一个新词频繁出现:股债双杀。股债双杀是个什么鬼?到底谁杀的谁?

事实上,债市作为固定收益市场,收益稳定风险低,多以“避险”面目出现于投资者面前,而股市则是高风险高收益品种,两个市场通常是“你死我活”的跷跷板关系,一个之于股市是利好的消息往往相对债市而言则是利空,在走势上两者也多是背离,比如去年股灾之时,债市就大步走牛。

那么,近期这个“股债双杀”的局面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

从相对较长的周期来看,到今年年初,债市已经走过了约2年的牛市,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13年的4.8%下行至如今的2.9%附近。而今年年初以来,债市继续走牛的动力似乎就不足了,开始进入调整阶段,与此同时,A股则逐步企稳,这也符合前文说的二者的跷跷板规律。这种局面对应的宏观经济背景则是:政府强调稳增长,经济数据见好,人民币贬值趋势得到扭转,市场情绪修复,风险偏好回升。

债市进入调整,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总监周文渊对记者总结,其中存在四个方面问题:

一是基本面企稳回升,经济有所反弹,造成市场预期变化;

二是监管机构要求去杠杆,对理财业务的杠杆可能在收紧;

三是信用事件爆发造成被动去杠杆;

四是营改增导致债券融资成本和投资成本提升。

直到A股突然变脸,债市还在继续下行。A股为什么突然变脸?A股变脸后为什么债市还在继续下行?

债市和股市虽然常常是相对的,但两者都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都遵守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都需要投资者带着预期和资金进场才能玩得转。所以两个市场都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是共同的预期和资金出了问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向记者表示,股市债市同现震荡,主要是因为:

一是市场担忧流动性前景,央行逆回购和MLF缓解了短期流动性紧张,但由于M2增速较高,未来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下降;

二是资金风险偏好发生变化,部分资金流向房地产、大宗商品市场。受前期房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部分资金从股市、债市转向房市、大宗商品市场。

周文渊认为,债市是股市回调的触发因素,股市的根本原因还是最近反弹有点多。其问题主要是:一是估值不便宜,再加上债市信用风险爆发造成预期变坏;二是股市目前仍然是存量资金博弈,比较脆弱。震荡格局,涨多了就得跌。“股债之间的跷跷板,是指在资金总量一定的情况下,资金流向股市,股市上涨;资金流向债市,债市走牛。但是,如两市资金都流出,就会出现股债双跌情形。”

央行这两天加大了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力度,比如18日展开了1625亿的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操作、20日又展开了2500亿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向市场净投放2100亿元等。

广发银行高级交易员颜岩向记者表示,尽管如此,这些操作量并不足以对冲到期资金量,市场流动性依然很紧张。而且最关键的是,这种情况已经影响到了市场预期。

流动性上的问题不仅来自央行补水不够、不及时,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也逐渐导致了流动性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随着去产能的推进和低评级债券的大量到期,企业流动性大考已至,信用事件爆发可能更为频繁,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降;另一方面,违约风险上升将引发质押率下调或质押资格丧失、估值风险上升、流动性下降,机构被迫减杠杆,一旦去杠杆趋势形成,抛售下流动性风险和债市调整风险均将被进一步放大。

对于预期和流动性造成的这种股债双杀的局面,部分悲观者甚至认为后期可能出现类似2013年6月的“钱荒”现象。

对此,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流动性的冲击在所难免,但是不会出现钱荒事件。因为虽然金融市场内部的结构性问题仍未解决,但市场外部条件对比2013年钱荒时期相对友好。同时,中央对违约事件采取有保有压的态度,不会发生大规模的集中性爆发事件;2013钱荒之后央行建立了利率走廊,短期利率被设定在利率走廊之间,有顶有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