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6月份望纳入MSCI 新兴市场投资者集体看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迹象显示,近来国际投资者对中资股市场的兴趣正在重燃。

4月21日,共计6.95亿人民币资金通过沪股通流入A股。根据路透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国际投资者3月份通过沪港通买入了价值人民币181亿元(合28亿美元)的A股股票,创下自去年8月来最大的单月资金流入。

自去年12月以来,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的全球投资者所获总配额在810亿美元左右趋稳。根据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30日,QFII投资额度申请情况总计809.51亿美元。

此外,离岸市场的中资股也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追捧。成分股包括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一篮子中资股的MSCI明晟中国指数过去30天上涨4.5%,跑赢其他亚洲股市,也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2.5%的涨幅。

国际投资者正在看多中国股市。美银美林本周向其客户表示看好中国大陆股票。摩根大通本周也将中国股票评级上调。该行策略师Adrian Mowat在报告中写道,随着中国外汇储备趋稳,周期性压力缓和,中国的风险溢价下降,并且将在MSCI中国指数中反映出来。报告指出,上调评级的理由有新经济每股收益高增长、估值低以及A股趋稳等。

二季度A/H股下跌可能性仍大 看好下半年

“基于盈利预期,2016年我们对于A股和H股全年持看多判断。但目前到二季度为止,会有波动,下跌的可能性大。因为到6月为止,国内外有许多风险事件,国外来看,6月是美联储加息的一个时间点,而欧洲则面临着英国脱欧及地缘政治的风险。国内方面,存在去产能、去库存可能带来的风险。不过,比较看好下半年。”荷宝投资管理集团中国首席投资总监缪子美对记者表示。截至2015年12月,荷宝在全球管理着2680亿欧元资产,并在香港设有6.74亿美元规模的中国股票基金,其中90%为投资中概股及港股,A股仓位不超过10%。

“目前仍然是存量博弈的状态,新的资金还未入场。在消费、创新及政策的支持下,新经济类股的表现将优于旧经济类别,旧经济类别则因供给侧改革深化而承受更大压力。不过,目前有部分新经济类股估值极高。我们建议超配消费、科技、工业板块,低配金融、能源、公用事业板块。投资主题包括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及新兴消费。”荷宝中国研究总监鲁捷说。

不过,近来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关注有所缓和,一季度的宏观数据回稳,配合基建投资的增长,给一些周期类股带来短期投资机会。“比如,房地产、基建板块就有这样的投资机会。”鲁捷说。

鲁捷表示,今年余下时间里,投资者追逐由流动性及新兴主题所带来的增长机会,同时也要关注由人民币汇率风险及信用违约风险带来的不确定性, A股市场将高度波动。

明晟6月份纳入A股的可能性“超过50%”

明晟指数公司(MSCI) 在此前的3月31日表示,将重启有关16个市场分类建议的咨询,咨询内容将包括纳入中国A股流通股,将在6月公布决定。公告称,投资者依然对流动性风险心存担忧。

明晟去年6月10日称,由于A股市场对外国投资者准入设置了太多限制,尚未准备好将A股纳入该公司的基准新兴市场指数。但A股仍在2016年的审核名单上。去年11月,MSCI明晟把多只美国上市的中资互联网公司纳入MSCI明晟中国指数。

中国外管局今年2月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基本解决了此前投资者对额度分配的担忧。不过,去年股灾时期所出现的大规模停牌问题仍需要得到有效解决。

明晟公司是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供应商,旗下编制有多种指数。据悉,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以明晟指数为基准。追踪明晟指数的基金公司有将近6000家,资金总额达到3.7万亿美元。

“我们预计,6月份明晟纳入A股的可能性超过50%。目前,明晟A股国际指数(MSCI China A International Index7包括400只股票,这些股票届时都会纳入,成分将接近于现在的沪深300。按板块来看,金融占30%,工业类将占超20%,消费类超20%,科技类小于10%。预计,带来的资金流不会是特别大的量,但是积极的信号,因为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个股是有上限的,而现在已有很多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鲁捷说。

缪子美则透露说,荷宝也接到了明晟的咨询。据她了解,业界总体支持明晟纳入A股,认为中国市场开放的大方向是没有变的,但对于停牌还是比较顾虑。另外就是大家还没看到有申请更大的QFII额度被通过的例子。

“当A股获100%纳入时,相信将占明晟MSCI全球新兴市场指数45%的权重。不过,这需要5-8年的时间。”缪子美说。

被誉为“新兴市场教父”的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前首席执行官麦朴思此前也表示,随着A股日益开放以及下半年推出深港通,目前将A股纳入MSCI指数的条件已经成熟,预计将会带来40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

新兴市场或已走出谷底 投资者集体看多

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数据显示,在经历约七个月的资金净流出后,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市场的资金流入量从2月份开始小规模增长,到了3月份,流入量出现飙升并创下近两年来的最高单月水平。

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在3月份上涨13%,是2009年5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较1月份跌至的七年低点已回升超过20%。

美银美林股票策略师Ajay Singh Kapur本周在报告中表示,看多新兴市场。首先,新兴市场股票估值还在低位。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市盈率为11.6,然而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却高达17.5。其次,基金持仓在历史低位。美银4月调查显示,基金经理的新兴市场持仓较全球平均持仓低1.1个标准差。再次,美元近期波动亦提振新兴市场,使得新兴市场货币更具竞争力。另外,新兴市场资本支出一直在下降,意味着未来企业利润率将会上升。

缪子美表示,荷宝受惠于商品价格回探、美元转弱及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在3月表现亮眼。“新兴市场可能已经过了谷底,我们已增投新兴市场股票,从显著低配调高至小幅低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