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嘉凯城征集新主 恒大有意竞逐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15 08:3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嘉凯城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恒大收购一个A股平台,不做些资产注入似乎也不合常规,而最有可能注入的资产,就是恒大从去年开始斥重金打造、大力营销的海南造岛项目——海花岛。

国资股东开价36亿元转让嘉凯城(000918)52.78%股权的方案甫一公布,市场便纷纷猜测受让方将会是谁。而从公告中可以看到,嘉凯城背后的浙江国资委对受让方提出了严格的限制条件,目前满足这些条件的国内房企巨头仅有三家,据记者多方核实,其中,恒大是最具可能性的潜在收购方。观察恒大近期动向可以发现,在项目收购上从不手软的恒大近来对A股公司兴趣颇浓,不仅有意接掌嘉凯城,还耗资近3亿元出手举牌廊坊发展(600149 )。四下出击谋求A股平台,恒大到底意欲何为?

受让方基本“锁定”恒大

嘉凯城4月14日公告,公司三大国有股东浙商集团、国大集团、杭钢集团基于战略发展需要,拟联合通过公开征集投资者并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持有的部分嘉凯城股份,将合计转让9.52亿股,占总股本的52.78%。经测算,本次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嘉凯城股票的每日加权平均价的算术平均值的90%为3.79元每股,本次股份转让即以此价格为基准定价。而对比嘉凯城停牌前股价4.58元,这一基准定价折价约17.25%;以此初步估算,本次股权转让价格应在36.09亿元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从嘉凯城公告透露的受让方资格条件来看,浙江省国资委及旗下浙商集团可谓颇为用心,所开出的条件也可谓“高门槛”:受让方的首要条件便是要从事房地产行业,对应2015年度房地产销售金额不低于2000亿元,且销售面积不低于1500万平方米。同时,拟受让方须拥有不少于300个正在开发建设及待开发建设的项目,能够为嘉凯城未来向全国快速发展提供成熟的运营经验及强大保障。

从以上几个关键点来判断,满足2015年度房地产销售金额不低于2000亿元、且销售面积不低于1500万平方米的房企巨头,基本已将受让方缩小为两千亿梯队中的万科、恒大、绿地三家。而万科目前自身股权纷争尚未平息;绿地在去年刚实现借壳上市,且向来资产分布集中,再寻新壳单独上市的可能性不大。另外,记者从嘉凯城及恒大内部通过不同信源证实,嘉凯城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已基本锁定恒大。

有恒大内部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证实,与嘉凯城的接触和谈判已持续数月,双方已初步达成收购意向。但按照规范的股权转让流程,仍要在国有股权转让平台公开挂牌转让。另据透露,此次恒大除了看中嘉凯城在浙江的项目储备外,也会利用该A股平台扩大投资发展,不排除在成为嘉凯城控股方后将其更名并注入其他资产。但对于在港上市的地产业务是否会借道回A,恒大方面未置可否。

买卖双方或“共赢”

从恒大方面来看,其近两年来的大肆收购已为转型谋篇布局。去年6月,恒大联手腾讯以7.507亿港元投资港股公司马斯葛集团。此外,恒大还分别于去年5月、6月、7月收购武汉三江航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7%股份、中渝置地旗下高原国际公司92%股份以及华人置业名下的间接全资子公司爱美高集团。同时,恒大借助行业盈利水平持续收窄、港资房企收缩战线的机会,自去年以来从中渝置地、华人置业及新世界(600628 )等港资巨头手中收购了总计15个项目,涉及金额602亿。

而另一方面,从嘉凯城来看,“易主”早已显露端倪。自2013年起,嘉凯城确定转型城镇生活平台服务商的发展战略,主攻长三角,企业重点转移到商业地产上,深耕城镇打造“城市客厅”,目标是2017年建成200个城市客厅。截至2015年底,嘉凯城已在浙江、江苏两地“布子”20处。短短两年内如此大手笔的开疆拓土,虽有浙江国资委的背景,公司也难以负担巨大的资金压力。嘉凯城不得不加快变现脚步,数度变卖资产。

然而,这无力挽回嘉凯城业绩严重下滑的局面。2015年,出现首亏的23家上市房企中,业绩降幅最明显的就是嘉凯城,其预计业绩下滑幅度达6138%,净利润为亏损23亿元左右。

“此次恒大若能成功收购国资背景的嘉凯城,一则可缓解嘉凯城经营压力,二则恒大也能以较低成本获取嘉凯城手中大量的综合体项目的土地储备,对恒大多元化转型、布局商业地产不失为绝佳的试水机会。对于双方来说,不失为双赢。”克而瑞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认为。

恒大“涉A”意欲何为?

嘉凯城并非恒大唯一的A股目标。就在嘉凯城公告可能易主的同一天,廊坊发展也公告称,恒大集团于4月11日和12日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累计买入公司股份190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5%,总耗资约2.91亿元,成交均价为15.30元每股。此外,廊坊发展公告停牌,称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恒大方面表示,此次举牌是出于对廊坊发展未来业务发展前景的看好。而记者从恒大内部了解到的信息显示,恒大举牌廊坊发展,主要意图还是与廊坊发展开展后续合作。相对而言,恒大成为嘉凯城的控股方后,进行资产注入等运作的腾挪空间显然更大。

有一家专注京津地区产业园区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北京几乎所有高速出口的土地都被华夏幸福(600340 )拿下做产业新城项目,只有新机场物流园是廊坊发展的。恒大此次举牌廊坊发展,应该是想在京津冀一体化的产业升级中切下一块蛋糕。

事实上,在恒大地产2015年的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已明确表示,目前恒大的多元化布局已完成,不会再涉足新的产业。而记者整理发现,目前恒大旗下房地产、健康以及互联网金融板块已在H股完成上市,体育、文化板块业务已在新三板挂牌,快消板块也计划上新三板。因此,目前看来,恒大旗下其他业务板块借壳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那么,恒大收购嘉凯城仅仅是看中旗下项目?还是另有所图?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恒大收购一个A股平台,不做些资产注入似乎也不合常规,而最有可能注入的资产,就是恒大从去年开始斥重金打造、大力营销的海南造岛项目——海花岛。这一说法也得到恒大内部人士的认可。另一个业内普遍猜测的可能性是,恒大商业地产板块或将注入嘉凯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嘉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