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绕开股权转让障碍 五牛基金曲线集权匹凸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15 08:2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匹凸匹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在匹凸匹(中国)受限无法转让所持匹凸匹股份的情况下,五牛基金想出了“曲线集权”的办法,即直接控股匹凸匹(中国),从而将对匹凸匹的直接和间接控股比例提升至18.8%,以强化其对这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14日,匹凸匹公告称,匹凸匹(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匹凸匹(中国)”)已在香港完成了备案手续。这也标志着一份重要协议的落地。该协议签署于3月24日,作为匹凸匹股东方——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五牛基金”)的全资孙公司五牛斯通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五牛斯通纳”)与另一股东方匹凸匹(中国)及其控股股东ON EVER以及控制人鲜言约定,由匹凸匹(中国)增发6万股,五牛斯通纳以每股1港元的增资价格进行全数认购,完成后五牛斯通纳持有6万股,持股比例为99%,ON EVER持股数为600股,持股比例1%。由此,五牛斯通纳成为匹凸匹(中国)的控股股东。

再看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截至2015年年底,匹凸匹(中国)是匹凸匹单一最大股东,持有2000万股,占股5.87%;其一致行动人方正东亚信托有限公司-神龙8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约1000万股,占股2.97 %。另一方面,五牛基金则通过多个席位实际控制匹凸匹,五牛基金与上海五牛亥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五牛御勉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9.981%的股份,韩啸为其最终实际控制人。

此次,随着匹凸匹(中国)的易主,将使五牛基金方面的持股比例大增,若算上“神龙83号”信托计划通过大宗交易转让的匹凸匹2.97%股份,五牛基金对上市公司的直接和间接持股将达到18.8%左右。

回溯五牛基金对匹凸匹的“集权”过程,其最早是计划通过协议转让收购匹凸匹(中国)所持的匹凸匹股份,不料中途碰上了“减持新规”。

去年12月28日,匹凸匹(中国)、鲜言与五牛基金曾签订一份《股权转让协议》,拟以协议方式转让匹凸匹(中国)持有的200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神龙83号”持有的另约1000万股股份,双方商定于今年2月1日后实施股份交割。

不过,就在今年1月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其中有一条规定是,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因涉嫌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期间,以及在行政处罚决定、刑事判决作出之后的六个月内,上市公司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

而去年4月30日,尚未改名为匹凸匹的多伦股份因信披违规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被立案调查;至今年3月16日,匹凸匹收到上海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在此背景下,匹凸匹(中国)、鲜言与五牛基金于去年12月28日所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的相关条款已不符合“减持新规”的上述规定。因而,各方不得不先暂停协议转让,并最终确定了由五牛基金收购匹凸匹(中国)来绕开这一障碍的方案。同时,“神龙83号”所持匹凸匹股份,则仍按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完成过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岩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