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目药业重组五连败期待“大健康”救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指出 2016-04-08 08:0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目药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一位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按照目前的迹象,未来天目药业或将向大健康方向转型,但能否改变天目药业业绩颓势仍未知。

天目药业第5次重组又失败了。

4月7日,天目药业(600671.SH)发布公告,称与交易对方对于本次重组完成后标的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及管理层设置等事项产生分歧。天目药业第二、第三大股东财通汇理1号和中融汇理1号的共同执掌人宋晓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重组终止事宜刚结束,处于敏感期,不方便置评。

而现任天目药业董事长赵锐勇在执掌天目药业之前即公开表示,力争把天目药业办成一家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大健康医药企业。在4月6日《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投资者说明会》中,赵锐勇定义了“大健康”概念,并表示未来将有相关方面的动作。

一位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按照目前的迹象,未来天目药业或将向大健康方向转型,但能否改变天目药业业绩颓势仍未知。

第5次重组失败

3月23日,天目药业就发布公告透露重组可能会终止之后,另寻卖壳的传闻四起。4月6日晚间,天目药业公布了重组失败的原因,即是天目药业与交易对方(科泰生物)对于本次重组完成后标的公司的业务发展方向及管理层设置等事项产生分歧,虽经交易双方多次努力、深入沟通,但最终未达成一致。

为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2015年12月天目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价12.5亿元收购科泰生物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35亿元。资料显示,科泰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医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事实上,这已是2010年以来,天目药业第五次重组失败了。而从2009年至今,天目药业业绩持续亏损,其间为保壳偶有盈利基本都是依靠变卖资产。

2015年10月12日长城集团受让原控股股东持有的全部天目药业股权,成为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在长城集团入主天目药业前,上市公司曾长时间经历过股东之间控制权的争斗。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在上述2015年年底天目药业筹划重组中,长城集团本也有想借此次重组进一步夯实控制权。“重组失败,长城集团的意愿暂时不能达成了。”

目前,长城集团持股比例低于第二三大股东合计。为此,赵锐勇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未来长城集团将采取进一步增持等综合措施确保天目药业控制权的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天目药业重组失败,但3月7日复牌时开盘涨停,在盘中出现资金博弈,但最终仍以涨停报收。

大健康能否挽救业绩颓势?

在此次重组失败说明会中,有投资者询问赵锐勇此前提到的“大健康”是何概念,赵回复称,此概念是指包括医疗设备、医疗卫生、制药产业等行业,以延缓衰老、防范疾病、维护生命健康为目标的产业。

而事实上,天目药业作为全国第一家中药制剂上市企业,公司拥有各类药品批准文号117个,其中列入医保目录品种79个,并且拥有诸多优势产品:天目山牌铁皮石斛,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子公司黄山薄荷药业公司薄荷脑、薄荷素油,曾占领国内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子公司黄山天目药业公司的国家级重点新产品河车大造胶囊为中成药全国独家品种。

但尽管手握多个重磅产品,但近年来,在昔日东家们手里,天目药业只是资本大戏的筹码,而疏于经营,业绩令人唏嘘:2012年亏损8991.40万元,2013年、2014年盈利分别为250.30万元、260.76万元,2015年又出现2154.37万元的亏损。

据了解,目前天目山铁皮石斛市场份额逐渐在被对手蚕食。直到去年四季度,被责令停产整顿的薄荷脑和河车大造胶囊才恢复生产,珍珠明目滴眼液至今仍处在停产中。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就天目药业自身的产品而言,具有较强的优势,但是这背后的资本运作及多年内斗,再加上中药行业受医保控费、中药注射剂及辅助用药等影响,增速放缓,其业绩放缓也是情理之中。“每次重组都不成功,业绩也不理想。未来大健康路线是否能改善其业绩,目前仍是未知数。”

对于新的掌门人,包括杭州天目山铁皮石斛经销商等在内的业内人士均向媒体提出了质疑,怀疑长城集团“会不会只是过客,捞一把就走。因为长城集团善于资本运作,对医药行业不了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目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