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太阳能光伏回暖态势明显 五股守得云开见月明

证券之星 2016-04-07 08:0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随着社会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成为趋势,前期由于发展过热陷入发展低谷的太阳能光伏行业,从去年开始回暖,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业绩也开始进入兑现期,不少公司2015年业绩及一季报业绩预告均大幅增长,在机构看来,光伏行业已到布局时。从政策层面看,通过电价政策不断予以推动,仅1月份国家能源局就颁布两项关于光伏发电的规定推动行业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太阳能光伏回暖态势明显 行业发展或将提速

随着社会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成为趋势,前期由于发展过热陷入发展低谷的太阳能光伏行业,从去年开始回暖,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业绩也开始进入兑现期,不少公司2015年业绩及一季报业绩预告均大幅增长,在机构看来,光伏行业已到布局时。机构调研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来,多达23家相关公司受到机构调研。

行业回暖 业绩陡增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及2016年一季报业绩预告的逐步披露,太阳能光伏行业公司业绩也浮出水面,隆基股份、珈伟股份、东方日升、向日葵等多家公司受益于光伏行业回暖,业绩大幅提升。

隆基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6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亿元,同比增长77.25%。珈伟股份年报显示,2015年营业收入19亿元,同比大增179.68%;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大增1574.76%。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完成了对华源新能源公司的收购,快速切入光伏电站EPC和电站投资运营业务,完成了战略转型并将该业务打造成为公司战略核心单元和业务增长点。同时公司2016年一季报预告也显示,今年一季度盈利为3865万到4000元,同比大增761%到791%。

向日葵的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763万元,同比增加133.91%,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受到国家光伏行业相关政策的推动,国内光伏组件及光伏电站市场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是去年四季度,为完成国家下发的新增装机容量指标,行业内出现抢装潮,产品价格相对比较稳定,加上公司积极挖掘增效、提高产品技术效率,从而提高了组件销售的毛利率。

此外,进行光伏全产业链布局的拓日新能,今年一季度利润预计为2500-2800万元,同比增长268.03%-312.18%。晶盛机电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收入5.92亿元,同比增长141.2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58.96%,原因之一就是受益于光伏行业复苏,订单改善驱动规模增长,同时年报显示单季度收入环比持续增长,订单饱满保证后期增长,表明公司复苏趋势明确。

机构积极调研布局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受到政策强力推动并且产能释放的光伏板块,在经历了前几年投资热之后,随着行业逐步回暖,也开始步入投资区间。

从政策层面看,通过电价政策不断予以推动,仅1月份国家能源局就颁布两项关于光伏发电的规定推动行业发展。在近期举行的亚洲太阳能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到2020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将突破150GW,甚至达到300GW 以上的规模,光伏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5GW,同比增长41%,已经连续3年全球第一。

从机构调研情况看,3月份以来,多达23家太阳能相关公司吸引机构投资者前去调研。旷达科技接受调研时表示,下半年计划通过“自建+合作+并购”的方式,争取新增400MW的装机目标。晶盛机电表示,2015底未完成的订单就超过7亿元,今年肯定还会有新的订单获取,2015年未完成的订单随着交货、客户验收程序的完成,会在2016年逐步确认收入。拓日新能表示,今年将会继续对产能进行扩张,同时对自身产业链上各链端不同的产能进行匹配扩产,公司将积极布局光伏电站,迎来战略发展机遇,未来还将拓展融资渠道,打造互联网投资融资平台,与公司传统组件供应、电站建设及EPC工程总承包业务形成良性互动。

在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看来,受环保压力及能源消费革命的影响,太阳能光伏产业代表了未来能源革命的方向,在过热发展之后,行业已经开始回暖,不管从业绩还是上市公司的布局看,行业已经进入布局区间。(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