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存量博弈格局不变 品种配置把握两条主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06 08:27: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内部分歧加息悬而未决

美联储“鹰、鸽”两派相争,A股短期反弹的不确定性加大。3月17日凌晨,美联储FOMC决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维持0.25%-0.5%不变,与市场预期相符。今年的议息,美联储强调了全球经济走势与金融状况,表示了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下调了经济预期。尽管前期就业数据强势增长,但通胀率不达目标(2%),联储决定继续观测经济数据,加息决策推迟。然而,距3月17日美联储FOMC决议仅隔一周,FOMC的17名成员中便有5名公开发言呼吁4月加息,大有“4月不加息,6月徒伤悲”之感,鸽派突变为鹰派口风,预期差骤然拉大,市场措手不及。

3月30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纽约经济俱乐部表示,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联储加息应谨慎,“鸽声”再起,市场再享红包一个。虽然耶伦出面口头干预,但她并未排除4月加息可能性;然而“鹰鸽”两派分歧加大,未来美联储加息动作预测难度加大。

“加”or“不加”,重点在于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率与核心CPI指数,预计6月加息概率大。从2月份数据来看,美国2月份失业率稳定在4.9%,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环比增长40%,达到242000人,一改1月颓势,但是其持续性仍有待观察。现美联储目标通胀为2%,从通胀数据来看,2月一般通胀率为1%,PEC微升至1.68%,未及目标;而核心CPI数据已连续4个月维持在2%以上。综合来看,虽然CPI未对加息构成全面支撑,但美国物价水平正处于上升通道,且美联储最为看重的PEC数据走势向好,预计3月数据公布将再次调整市场加息预期。

人民币汇率短期走稳

2015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政府出台新的汇率举措:人民币新汇率指数将逐步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考系,而淡化人民币盯住美元;一篮子货币中占比最重的为美元、欧元和日元,分别占26.4%,21.39%和14.6%。

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参考一篮子货币对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有缓解作用。“参考一篮子”在基于市场供求关系的同时保留了货币当局对调节汇率的主动权和控制力。而从政策角度出发,汇率的平稳性对一个国家的进出口贸易、资本流动以及金融环境的稳定性都非常重要。从汇率近期的走势来看,央行对人民币投机者的做空行为也是有容忍度的,1月份汇率的企稳与外汇储备量下降的联动即为印证。

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我国受全球经济低迷牵连,出口数据表现不佳,2月份出口总金额为1261.45美元,同比下降25.3个百分点。而与经常项目密切相关的贸易净额亦呈下滑态势,2月贸易顺差同比连续23个月为负,2月份同比下降46.06个百分比。另外从资本账户的角度来看,即使现在我国还未实现资本自由流动,并且有加强资本管制的趋势,但是中期来看,伴随美联储加息的临近,中美利差将不断缩小,届时资本项目亦将受到严峻挑战。

2016年以来,在猪价上涨,菜价走高,房价逆袭的持续拉动下,下游CPI指数已经由稍有抬头转向上行中枢。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增长2.3个百分点,涨价形势蔓延。在全球大幅宽松的格局下,货币供应量连连增长,溢出效应开始显现。

机构分歧存量博弈未变

3月反弹逻辑在短期有效,长期易被证伪。从整体上来看,3月大盘的反弹是以政策面利好为主线的短期反弹。主线展开的起点在3月初,在政策维稳的大局下,板块热点有所铺开;随后房地产政策落地,叠加房市加杠杆,一线房价直线飙升,带动二线房价上涨,房地产下游销售热反过来推动房地产开工率,同时对上游钢铁水泥产业链产生一个拉动效果,经济形势显现出修复形势;这个利好逻辑的关键在于房地产经济重返舞台,但高杠杆意味泡沫,为防止非理性上涨后的泡沫,政府在月末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一线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管控措施,并取得明显成效。

情绪推动市下,机构观点喜忧参半,存量资金博弈,指数胶着3000点。尽管3月反弹如惊鸿一瞥,然而市场量能并未显著放大,场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