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创业板指3月涨幅全球NO.1 横空出世一批大牛股

来源:凤凰财经 2016-04-04 07:3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想体验真正的投资过山车吗?全球最疯狂的过山车当属创业板。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创业板在今年一季度熊冠全球,整体跌幅达到17.53%,但乐观的投资者也会发现,创业板指数在3月是最牛的主要市场指数,共上涨了19.05%,带来了明显的盈利效应。

让许多投资者纠结的是,要确定创业板目前的成长性是否和估值水平相匹配并不容易。以估值水平来看,创业板指数市盈率已经达到58.5倍,市净率也达到6.86倍,两者均已经位居全球第一高位;同时,创业板上市公司却也体现了良好的增长态势,据统计,501家上市公司在2015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564.12亿元和净利润620.2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30.14%和28.12%。

A股投资者对创业板的评价向来分化较大,支持者认为创业板是创新创业的新力量,反对者则一直诟病其估值长期过高,而其估值水平、股价涨幅和财务业绩,也让评论者往往陷入难以褒贬的两难境地。

创业板牛股出世

一季度的大熊市场、三月份的大牛市场,创业板再次彰显市场的残酷与魅力。

就指数涨幅来看,A股市场在一季度全球业绩垫底,创业板指数、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包揽了全球主要市场指数中的倒数前三名,分别下跌17.53%、17.45%和15.12%,弱于同期的日经225指数、德国DAX和法国CAC40,甚至也大幅跑输一水之隔的恒生指数,后者在一季度只下跌了5.19%

不过剧情在3月份开始反转。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数、深证成指和上证综指在3月份分别实现19.05%、14.93%和11.75%涨幅,涨幅排名第一、第三和第五,其中,正陷入GDP负增长麻烦中的巴西股票市场在3月份大幅反弹,圣保罗IBOVESPA指数在3月份增长幅度达到16.97%。

市场指数迅速走牛的背后,是创业板市场在3月份诞生了一大批牛股。数据显示,501只创业板个股在3月份平均股价涨幅达到了22.72%,中位数涨幅也到了20.96%。就涨幅来看,有276只创业板个股3月涨幅超过20%,占比达到55.09%;121只创业板个股3月涨幅超过30%,占比达到24.16%。

70只创业板个股净利润翻倍

在股价大幅上涨之后,创业板指数在多个估值指标上都表现出较高水平,尤其是和国际市场横向比较来看。

以指数市盈率来看,恒生指数在国际主要股票市场中估值水平最低、只有8.91倍,同时出现指数“破净”,市净率为0.98倍,WIND统计显示,指数股息率则高达4.05%。此外,韩国综合指数、日经225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估值水平也较低,分别只有15.38 倍、18.45 倍和被18.89倍。

尽管同样处于A股市场,创业板指数和上证综指的估值差距在3月份被大幅拉大,前者的市盈率位居全球第一高,而后者的市盈率水平是全球第二低水平。

数据显示,值得一提的是,上证综指的指数市盈率为14.24倍,估值水平仅次于恒生指数。市净率则为1.58倍,WIND给出的12月股息率为2.01%。相较之下,创业板指数当前的指数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到了58.5倍和6.86倍,而股息率则只有0.25%,三个指标都显示创业板指数当前是最高估市场。

不过,投资者给予创业板如此高估值,不排除是给予创业板一定的成长性溢价,即关键不是创业板估值多高,而是创业板所描绘的成长性故事能否如期兑现。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创业板个股整体在去年展现了良好的业绩增长能力,501家上市公司在2015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564.12亿元和净利润620.2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30.14%和28.12%。具体到个股,创业板中有124只个股在去年实现50%以上的业绩增幅,同时还有70只创业板个股净利润翻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