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远洋利润多来自拆船补贴 将增大船比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远洋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完成重组后的中国远洋今年将开拓新的市场。

3月31日,中国远洋多位管理层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采访时透露,在之前布局亚洲和欧洲区域内航线的基础上,重组后的新集运今年将把南亚市场视为业务开拓重点,并将进一步加大在加勒比区域内航线的投入。

当天是中国远洋(601919.SH)的年报业绩说明会。中国远洋30日晚间公布了重组前的最后一个年报,其去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3亿元,虽然同比下滑21.83%,但仍然实现了盈利。

在吸收中海集运退出干散货业务后,中国远洋今年起将正式以集装箱运输以及相关的码头业务为主业,业务间的协同效应会更为明显。此外中远海运集团总经理万敏介绍,今年中国远洋将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调整大型船舶比例和自有船的比例。

根据中远海运集运公司总经理王海民的介绍,整合后的新集运截至30日运力已经上升到158万TEU,加上未来两年交付的订单运力超过200万TEU。这当中,8000TEU以上的集装箱船占比将继续上升,中国远洋的船队继续大型化。

此外中国远洋今年还将继续拆解老旧船舶。去年中国远洋的利润当中,很大一部分贡献来自拆船补贴。

靠拆船补贴盈利

中国远洋去年的业绩包括集运和干散货运输量两大业务板块,而这两大传统业务去年形势都在恶化。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远洋去年维持住盈利,出乎一些行业人士的预料。

从财报来看,拆船补贴仍然是中国远洋保住盈利的“最大功臣”。去年中国远洋拆解了28艘集装箱船河干散货船,共计152.97万载重吨。为此去年中国远洋获得超过39亿拆船补贴,政府补贴共计42.57亿,同比前一年增加了144%左右。

今年中国远洋还将继续拆船。王海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今年计划拆解15条集装箱船,运力共计4万TEU。去年其拆解集装箱船的运力约合8万TEU.

扣除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后,去年中国远洋面临46.16亿的亏损,同比增加了一倍以上。其营业收入为574.9亿,也比2014年下降了10.69%。

不过在31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远洋方面强调,尽管去年营收和业务有所下滑,但和行业整体形势相比,其货量和单箱收入等指标都好于行业水平。

中国远洋去年的集运箱量同比增长4.1%,平均单箱收入为3995元TEU(约641美元),下滑了13.6%。此外王海明介绍,去年中国远洋也在加强成本控制,单箱成本下滑3.8%,无论是单箱收入下滑幅度和成本控制能力都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应该说算是中游偏上的”。

相比集运,干散货形势要严重——去年中国远洋的干散货板块收入下滑28.26%。从今年开始,干散货业务被剥离出上市公司,将不再拖累行业业绩。

提升大船比例应对国际化

重组之后的中国远洋将专注于集运(及相关的码头)业务。王海民透露,今年将重点培育印度巴基斯坦缅甸等南亚市场,此外在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的区域内航线也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在此之前,中远集运已经在欧洲等布局了区域内航线,顺应目前全球贸易向区域化转变的趋势。

两方集运的整合还在进行当中,目前新集运仍然沿用中远和中海集运各自的系统,各自品牌也是共用。两家计划在今年7月1日前完成系统转换,届时新集运也将更名。

不过整合全面完成后,包括航线网络、集装箱、营销、系统等经营成本都将明显降低,“光航线网络这块,就将节省2亿美元左右的成本”。

王海民介绍,重组后新集运目前共有311艘船,运力达到158万TEU,此外以前中远集运和中海集运的未交付新船订单还有35艘船,共计56万TEU。随着这些船未来两年交付完毕,新集运的运力将达到214万TEU,进一步缩小与马士基、地中海和达飞三大巨头的差距。

为了顺应形势需要,新集运的船队结构也将面临调整,其中大船比例将进一步提升。王海民介绍,目前新集运的船队当中,8000TEU及以上的大船占到运力的59%,在剩余大船交付后,这一比例到2019年将会提升到65%,“这将有利于主营成本尤其主干航线成本的下降”。

目前新集运共计还有17艘2万TEU的大船未交付。由于造价处于历史相对低点,合并前中远集运和中海集运都宣布了2万TEU大船的建造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