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海通证券:行情未到转折撤退期 继续持有

证券之星 2016-03-28 07:4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讯】海通证券表示行情未到转折决断期,继续持有。1月底开始,我们提出,政策渐变,行情步入震荡筑底阶段,3月中国内外政策更明朗将出现反弹右侧,3月14日明确提出“向上突破的行情大概率启动了”、“请珍惜难得的吃饭行情”。市场上涨至此,分歧和疑虑变多很正常,我们认为,行情未到转折决断期。

核心结论:①全国放松、个别城市紧缩的楼市政策属于首次,效果需观察,本轮行情本质是国内外政策面暖推升风险偏好,政策未到转向期,跟踪4月中国内外经济政策形势。②对比15年4季度,市场情绪位于从底部回升的中间水平,并不高,未到物极必反状态。③行情未到转折撤退期,继续持有,全年仍是运动战。风格偏成长,如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娱乐体育、军工、券商,及养殖、维生素印染等下游涨价品。

不急于撤退

经历前周的大涨之后,上周市场小幅上涨,上证综指涨0.82%,创业板指1.75%。上周后半周指数有所回落,加上周末沪深出台紧缩的楼市政策,投资者情绪受到影响。我们认为,本轮行情的核心驱动力是国内外政策变暖,目前未到政策决断期,不必急于撤退。

1. 政策微妙变化,未到决断时

这次楼市政策为结构性调整,不同以往。3月25日上海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推出更严格住房限购政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系列组合拳。当日深夜深圳楼市调控新政也宣布落地,对社保年限及房贷首付条件和比例提出了更严格的限制。市场传言武汉、南京等也可能出台紧缩的楼市政策。A股1月底以来的震荡上涨,其中一个重要逻辑是,国内稳增长,其中地产政策放松是其中重要政策之一。房价上涨过快的上海、深圳出台严厉的紧缩政策,市场之前有一定预期,如何评价这个政策?问题的关键是,稳增长的政策是否会继续并有效?全国放松、个别城市紧缩的楼市政策属于首次,这个政策组合反映了管理层既想三四线城市房产去库存,又难以容忍一线房价上涨过快。这个政策组合的效果还需观察,最理想的结果是北上深房价平稳略上涨,三四线城市房价温和上涨带动销量,继续去库存,最糟糕的结果是上海、深圳房价下跌,三四线城市滞销。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一线楼市政策收紧对股市有利。比如13年3月国务院出台了“新国五条”细则,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资金流出楼市流入金融市场,当时股票市场资金流入不明显,但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增长。

未到政策决断期,继续观察后续经济数据。我们一直强调,本次行情是国内外政策阶段性偏暖下的风险偏好上升,行情的演绎就需要跟踪政策面,4月中旬进入敏感期。最近除了楼市政策结构性变化外,投资者非常关心CPI的走势,3月以来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尤其是蔬菜价格。我们认为,暂时不用太担心政策转向,宏观政策的调整通常以季度为单位,每个季度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是窗口期,需要综合考虑增长、通胀、汇率等因素。农产品价格从3月中下旬以来已经走平,不意味着CPI短期一定触碰3%的压力线。2016年宏观调控特征是“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2月开始政策偏向稳增长,未来政策有可能再次变化,需跟踪4月中旬公布的经济数据,包括经济增长情况、通胀情况。海外方面,需跟踪4月2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这次会议不会决定是否加息,但会讨论未来的加息前景,尤其是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而4月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核心通胀数据均会影响到此次会议。

2. 情绪有所修复,目前还不高

市场情绪有所修复,高风险偏好资金开始入市。除了经济政策面,我们一直从市场情绪面跟踪分析此轮行情,既然是风险偏好提升的行情,就需要度量情绪的高低,可类比15年10月后。从资金入市情况看,目前类似15年国庆后两周,代表高风险偏好的融资余额连续两周上升,个人投资者中超级大户(资产规模1亿以上)资金流入明显,但整个市场的个人投资者资金入市不明显。从市场情绪指标来看,对比15年8-11月行情,情绪只恢复了一半。上一轮行情成交量的低点是15年9月30日的295亿股,到11月5日高点的980亿股,涨幅232%,本轮成交量低点是3月11日的254亿股,最近一周均值为518亿股,涨幅104%;上一轮行情换手率低点是9月30日的257%,高点是11月11日的588%,涨幅129%,本轮行情换手率低点是2月15日的207%,目前上升为348%,涨幅68%。

结构上看,情绪修复期弹性品种轮涨。从行业、板块表现特征看,目前也类似15年国庆后,弹性品种轮涨扩散中。我们一直将本次行情与15年8月底-11月中比较,共同的背景是前期下跌源于政策面扰动、反弹源于政策暖期情绪修复,1月底-3月初=15年8月底-9月底,3月开始政策更明朗,类似15年10月后。回顾15年10月之后市场表现,行业涨幅基本与行业Beta值成正比,即高弹性行业反弹幅度更高,如计算机、非银、电子、通信、传媒等行业。市场反弹阶段,往往是弹性大的品种会轮番表现,尤其是阶段性有催化剂、前期涨幅落后的行业。我们11月初《年底重视幺蛾子出现》看好券商,逻辑就是券商高弹性、前期滞涨、四季度基本面环比改善,推荐后券商股连续三个涨停。过去两周,新能源汽车、券商、军工、智能汽车、VR等纷纷表现说明市场的风险偏好已经在提升,热点在轮动扩散中。

3. 应对策略:继续持有,不急于撤退

行情未到转折决断期,继续持有。1月底开始,我们提出,政策渐变,行情步入震荡筑底阶段,3月中国内外政策更明朗将出现反弹右侧,3月14日明确提出“向上突破的行情大概率启动了”、“请珍惜难得的吃饭行情”。市场上涨至此,分歧和疑虑变多很正常,我们认为,行情未到转折决断期。本轮行情类似15年4季度,行情起点和终点均源于政策面变化,自上而下宏观政策未到转变期,国内方面未来需跟踪4月中旬公布的经济数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外需跟踪4月27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等。自下而上看市场情绪面,对比15年4季度位于从底部回升的中间水平,并不高,未到物极必反的状态。操作上,建议继续持有,继续跟踪未来政策面和情绪面的变化。

风格偏成长,高弹性品种和下游涨价品。3月上旬开始推荐中小创类高成长,如新能源汽车、娱乐体育、智能制造等,17日周四开始推券商,23日周三提出新的轮涨弹性品关注军工,催化剂如资产注入、军民融合、前期涨幅小,目前均可继续持有。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军民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未来改革将会持续深入推进。此外据上证报报道,航天科技未来五年资产证券化率拟从目前的15%左右提高到45%,科研院所改革今年启动,首期规模为300亿元的军民融合发展基金即将设立。此外,继续持有下游涨价品,如维生素印染、农业养殖。这次物价上涨,不同于07年、10年,那两次都是需求很强,上游资源品价格涨幅更大,相关行业表现更优。这次物价上涨主要是货币现象,供给短缺的下游品种涨价的持续性更强,对盈利的贡献更大。(海通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