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浙金信托股权结构再变动 盈利下滑亟待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3-23 08:5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浙江东方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近日,停牌5个月的浙江东方披露重组预案,拟收购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简称浙江国贸)持有的浙商金汇信托(简称浙金信托)56%股份,作价5.36亿元。

其中,浙江东方的公告也将浙金信托去年的业绩提前“泄露”,后者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净利润6401.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4.17%和17.83%。

作为有券商——中金公司参股的信托公司,浙金信托曾被外界寄予厚望,然而,近年来,浙金信托发展却没有跟上行业大发展步伐。

业内人士表示,浙金信托传统单一信托业务的路径依赖仍然没有转型,注册资本较低状况多年未变,股东对公司发展的支持也有待加强。

股东再次变动

3月15日,浙江东方发布重组预案,拟收购浙江国贸旗下信托、期货和保险等资产,打造浙江省国资上市金控平台引发关注。

其中,浙江东方收购浙江国贸持有的浙金信托56%股权,这也意味着,重组完成后,自2011年以来,浙金信托的股东再次变动,浙江国贸由直接控股浙金信托变为通过浙江东方间接控股浙金信托。

不过,由于浙江国贸持有浙江东方44.23%股份,因此浙金信托实际控制人没有改变,仍然为浙江省国资委。

资料显示,浙金信托由金信信托重组而来,因中金公司参股而名噪一时,行业内唯一一家券商参股的信托公司诞生。

彼时,浙金信托注册资本5亿元,浙江国贸、中金公司和浙江传化集团分别持有浙金信托56%股份、35%股份和9%股份,这次重组也被外界誉为强强联合。

然而,现实很骨感,尽管有着强大的股东背景依托,浙金信托重组之后的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在行业发展中排名靠后,业绩也不理想。

2015年浙金信托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双双下滑。然而,去年信托业实现营业收入1176.06亿元,增长23.15%;实现利润750.59亿元,同比增长16.86%。

股东支持力度待加强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行业转型之下,浙金信托业绩下滑与其转型步伐较慢有较大关系,浙金信托未来发展亟待转型,股东支持力度也有待加强。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浙金信托的业务结构中,以单一信托为主,而手续费率较高的集合信托占比较低,行业方面则主要投资于基础产业和房地产业。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浙金信托单一信托业务与集合信托业务分别为162.7亿元和49亿元,分别占比76.02%和22.93%。而2014年同期,浙金信托单一信托业务和集合信托业务分别为137.5亿元和72.4亿元,分别占比为62.7%和33%,这意味着,浙金信托单一信托业务仍然处于增长态势,而集合信托出现下降。

“从产品结构看,浙金信托单一信托产品占了七成以上比例,比较高,可能与其早期发展模式有关,单一信托业务主要也应该是通道业务为主,早期尤其是银行背景信托公司基本是以这种模式为主。”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对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

王燕娱还称,近年来,政策层面上也在限制信托公司通道类业务的发展,行业层面上则是房地产行业下滑,不少信托公司单一信托类业务比例已经大幅缩减,增加了证券类和股权类方面创新型信托产品比例,而浙金信托却没有及时转型,发展缓慢与利润比较低的单一信托业务由较大关系。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浙金信托自2011年重组以来,公司注册资本始终停留在5亿元,而近两年,市场上信托公司都在争相增加净资本充实竞争力。

王燕娱表示,在信托公司发展中,股东支持很重要,如中信信托、中融信托的大股东将信托业作为很重要的集团化板块,“从他们的动作以及增资情况来看很明显。”

记者还注意到,2011年浙金信托重组时,担任浙金信托总经理的来自中金公司的程强已经在2012年7月离职,变更为同样来自于中金公司的辛洁,但在2013年11月,辛洁也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改为由浙江国贸的程兴华担任总经理。

“我在休假中,也是看到上市公司披露公告信息才知道进展情况,其他的情况不清楚,也不方便接受采访。”浙金信托常务副总经理、运营总监刘伟在电话中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随后,记者联系上浙金信托办公室人员,对方表示将会把记者相关采访需求告诉董秘,若董秘有回应将会及时答复。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获得浙金信托董秘答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东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